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踐行中國夢,共築美麗村

踐行中國夢,共築美麗村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踐行中國夢,共築美麗村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浙江省“美麗鄉村”調研團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為了積極響應中共十八大中提出的對於中國“美麗鄉村”的大力建設,浙江海洋學院大學生踐行中國夢,浙江省“美麗鄉村”調研團在學校、學院的大力支持下順利組建,調研團意在真正走進鄉村,走進基層,了解村民的日常生活和村莊的基本情況,包括該村的發展優勢、目前存在問題、以及以後可能遇到的瓶頸,以分析它發展的趨勢和前景,為該村以後的發展提供一個指導性的建議。7月4日,烈日炎炎,調研團正式開始了一段“美麗鄉村”之旅。

  本次調研實踐活動為期5天,浙江省“美麗鄉村”調研團小分隊共走訪了金華市磐安縣尖山鎮烏石村、金華市武義縣的俞源村、麗水市青山縣阜山鄉陳宅村,以及麗水市景寧縣大均鄉4個鄉村,5天總路程約35小時,平均每天路程就達到了7個小時。期間,隊員們頂着烈日,忍着饑渴,努力完成了此次調研活動,充分發揮了大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同時,在走訪每一個鄉村的時候,隊員們都精神飽滿,以積極、和善的姿態與當地村民交談,在村民眼中留下了好的印象,真正做到了走進鄉村,走進基層。下面是本次調研活動的4站:

  第一站:金華市磐安縣尖山鎮烏石村。7月5日,調研團走訪了烏石村,重點參觀了當地的特點景點、尋訪了當地的居民、村幹部和旅客代表。全方位、系統性地認識了整個烏石村的歷史背景、發展歷程和發展現狀。烏石村以典型的“管頭模式”旅遊,結合當地生態農家樂,以“統一對外促銷、統一接團分客、統一收費標準、統一結算賬目”的管理標準,打造了具有當地特色的旅遊業。同時,當地的交通設施、休閑設施建設欠缺,村委正努力逐步完善,並計劃完成“文華殿堂”、“五花基地”、“高級、珍品農家樂”項目的建設。

  第二站:金華市武義縣俞源村。7月6日,調研團走訪了俞源村。調研團考察了當地的古建築群的保存狀況和俞源村目前的發展狀況,並進行實地調研活動。俞源村以成群的古建築以及該村“太極”形的村落布局,開發建設古村旅遊業。通過一天的調研,調研團發現俞源村的現狀堪憂。整個俞源村的資金收入甚微,幾乎都用來維修古建築群和分發老人的補貼,幾乎沒有剩餘的資金用來建設、完善旅遊設施,這使得當地的旅遊業日漸蕭條。而全國古村開發興起,大批資金的投入使得遊客蜂擁而至,而“過時”的俞源村顯得如此蒼白無力這座古村的破敗,讓調研團認識到了目前形勢下古村的尷尬前景。

  第三站:麗水市青山縣阜山鄉陳宅村。7月7日,調研團走訪了陳宅七星村。陳宅七星村以其悠久的歷史結合當地的七星八景,再加以當地淳樸的民風,正逐步開展旅遊業建設。在一天的調研活動中,隊員們與當地村民深入交流,並從當地的周書記口中了解到了村民自發幫助義工清理溪中垃圾,引入溪魚,凈化村莊環境的事迹。隊員們還參觀了當地的歷史博物館。隊員們認識到“美麗鄉村”,“美麗”二字不僅僅體現在“形”,更體現在“意”。 陳宅七星村關於毓秀風景的建設、鄉土民風的建設、精神文化的建設和自我特色的打造理應成為浙江省乃至全國鄉村的榜樣。

  第四站:麗水市景寧縣大均鄉。7月8日,調研團走訪了大均鄉。大均鄉以甌江小溪為依託,以畲族風情為核心,打造出了當地特色的旅遊項目。在一天調研活動中,調研團領略了畲族的特色文化和他們的鄉土風情,也感受到了中國五十六個民族團結一致的那份情締。常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而正是“一方人”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一方鄉土”,“一方鄉土”孕育出了“一方情”,“一方情”流傳至今,變成了現在的美麗鄉村。

  5天時間的調研活動,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但是5天時間蘊含著的是隊員們辛勤的汗水、誠懇的腳步和收穫的喜悅。風景秀麗、乾淨整潔的烏石村;劣跡斑斑、滄桑不堪的俞源村;質樸民風、七星八景的陳宅七星村;青山綠水、畲族風情的大均鄉無一不在我們心中深深烙下了印記。“美麗鄉村”,“美麗”二字“形意”兼備。5天的感悟,調研團認識到了在“美麗鄉村”的建設中,放在首位的是鄉村文化歷史和鄉土風情的保存。一個鄉村的外貌是“形”,而歷史文化、鄉土風情是“意”,“形”依託於“意”,而“意”表現於“形”。只有把鄉村特有的歷史文化、鄉土風情融合在鄉村風景的建設中,才能真正達到“形意”結合。其次,應當注重民風的建設和政務透明化,村民信息反饋的建設。現在的“美麗鄉村”,“美麗”更體現在“人”美,而不是“物”美。民風的建設不僅在精神文化提高了一個“美麗鄉村”的“美麗”程度,更會讓到此的遊客們心生好感,進而傾心,真正喜歡上這個鄉村。在村莊的建設中,政府的透明化能夠增強幹部與村民之間的溝通,村民信息反饋能夠方便幹部聽取村民在村莊建設中的建議。一個村莊的建設不僅需要政府的大膽創新和勇敢嘗試,更需要每個居民的積極配合,二者產生良好的“化學反應”才能把鄉村建設的更加的美好。在浙江省“美麗鄉村”的建設中,只有把各個村民心目中美麗鄉村的藍圖和政府人員心目中的藍圖拼合在一起並落實實踐,才能真正勾畫出中國美麗鄉村的未來。另外,完成以上的建設后,再考慮完善村內各項設施、交通等方面的建設。

  雖然此次的“美麗鄉村”調研活動就此告終,但是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的步伐卻永不停止,我們作為大學生也應該奉獻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共築“美麗鄉村”,實現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踐行中國夢,共築美麗村
網友評論
踐行中國夢,共築美麗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