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本科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發言稿

本科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本科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發言稿 標籤:研究生畢業 三個代表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給教師的建議

  本科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發言稿

  親愛的孩子們:

  在今天,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場合,請允許我這樣稱呼你們;在今天,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場合,我代表的是綏化學院幾百名深愛你們、對你們滿懷期待的老師。過去的四年裡,我們努力地為你們服務,給你們知識,教你們做人,希望我們真的做到了。

  2012年的秋天,你們應該是懷着各種各樣的心情走進這個校園的,有的欣喜,有的沮喪,有的情緒低落,有的壯志滿懷。可無論以怎樣的狀態走來,在未來的日子裡,當你們說起這所學校的時候,它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母校。母校對你們有着和母親一樣的心情,卻又在身份上小有不同,也就是說,你沒有權力選擇母親,但母校卻是你自己的選擇,我們從高考志願表上讀到的是你的期許和訴求。

  四年的時光里,這個校園留下了你無數個成長的腳印。匯文樓、外語樓、理綜樓、特教樓,圖書館、實驗室、大禮堂、音樂廳,還有飄着飲食香氣的丁香苑、揮灑過你汗水的運動場,當然,還有時常歡笑迭起但也會偶爾鬧些小彆扭的那間盛滿了青春滋味的小小的宿舍。還記得操場上號令震天的軍訓嗎?還記得生病時老師把打好的飯菜送到你的床頭嗎?還記得寒冷的冬夜裡從開水房出來,腳下一滑時,陌生同學那及時而有力的攙挽嗎?

  好吧,我承認,身為老師的我們有時並不能讓你們滿意,可是有些事也許你並不知道——那個儀容略顯不夠整潔的女老師,可能剛剛連聲喊着媽媽的孩子的撕扯;那個踩着鈴聲走進教室的男老師,可能剛剛安頓好病床上老邁的父親;那個神情明顯疲憊比你們大不了多少的年輕人,可能一直備課到凌晨——也許他的知識儲備真的不夠多、不夠好,可他也是真的真的想把最好的交給你們……孩子們,多一點理解和包容會讓自己的世界更加寬廣。

  2012年是你們走進綏化學院的一年,也是我重新坐進教室再做學生的一年。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拿到了我的博士學位,也再一次明白了畢業對一個人的重大意義——畢業是我們積蓄起力量再次出發的新起點,而從那一刻起,我們所肩負的不再僅僅是自己的榮譽,我們與母校的關係是無可選擇的榮辱與共。

  親愛的孩子們,明天,走出這個校園,除了父母,就不會再有人當你們是孩子了。職場就是沒有硝煙的戰場,是一群成年人在進行着永遠不再停止的攻防戰,沒有人再因為你是一個孩子而無條件、無原則地寵愛你、原諒你。同學們,你準備好一個成熟的、可以迎接風雨和挑戰的自己了嗎?

  幾年前我曾為即將畢業學生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叫《六月的手勢》,而六月的手勢就是所有忍心和不忍心的揮別。我說:"眼前又是六月,我們精心蒔弄的莊稼又要被別人收割了,再看他們的憨態與稚拙,再看他們的聰慧與靈巧,都已經不可能了。我們的麥子、我們的油菜、我們的豆莢、我們的谷穗啊,離開這片土地意味着你們將在這裡留下生命永恆的茬口,但它應該是甜,不是痛。帶上大學這道虛掩的門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默默念起徐志摩的那句詩。可是,天光雲影已在心底,‘我輕輕地招手/不帶走一片雲彩’,你真的相信有人會做得到嗎?"

  今天,老師們再一次用溫暖的目光注視你們,看你們打點行囊、揚帆啟航,希望你們能夠牢記"厚德載物,經世致用"的校訓早日成為社會的棟樑。母校感謝同學們四年的陪伴,並祝願你們能夠滿懷希望,開創明天!

您正在瀏覽: 本科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本科生畢業典禮教師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