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社會實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二、明確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總體任務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學習是關鍵,實踐是根本,落實是目的。要通過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達到思想認識有新提高、發展水平有新提高、體制機制創新有新突破、解決突出問題有新進展、黨的建設有新成效的目標要求。把重實踐、重實效貫穿學習實踐活動的全過程,緊密聯繫學校和各單位實際,努力在以下五個方面真正取得突破、收到實效:

  一是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在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堅定性上有新突破。要提高思想認識,明確工作任務和努力方向。通過學習實踐活動,進一步釐清科學發展的思路和模式,進一步推進教學質量工程的建設,進一步加強學科建設和爭碩工作,進一步提升科研水平,進一步理清學校的發展理念和人才培養模式,努力解決教學、科研、管理、社會服務等各方面的突出問題,向建設優質師範院校邁出堅實的步伐。

  二是解放思想,在創新建設優質師範院校上有新思路。要釐清發展思路、提高發展水平。通過學習實踐活動,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增強科研創新能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推進依法治校、加強黨的建設,為建設優質師範院校提供政策保障。

  三是在建立和完善學校管理工作體制機制上有新進展。要創新體制機制、提供政策保障。通過學習實踐活動,着力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努力探索現代大學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為學校的科學發展提供製度保證。

  四是在解決學校事業發展和改革中的難題、打造亮點上有新舉措。要解決突出問題,轉變工作作風。通過學習實踐活動,着力解決影響和制約學校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着力解決全校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師生反映強烈的問題。要結合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效益和服務水平。

  五是黨員幹部有新面貌。要加強黨的建設,提高執政能力。通過學習實踐活動,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使各級黨組織成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堅強堡壘,使廣大黨員幹部成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骨幹力量,為建設優質師範院校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三、準確把握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主要原則和方法步驟

  按照省委的部署和有關要求,學校黨委成立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抽調有關人員,積極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研究制訂了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意見和工作方案,各二級黨委、黨總支和全體黨員要按照實施意見和工作方案的要求,準確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總體任務、基本原則和方法步驟,紮實開展好學習實踐活動。

  (一)準確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總要求

  這次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總的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十屆三次、四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我校建設鮮明辦學特色的優質師範院校的發展目標和戰略任務,組織全校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按照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要求,完成好“五項任務、兩個正確處理、五個着力”:緊緊圍繞“提高思想認識、明確努力方向,釐清發展思路、提高發展水平,創新體制機制、提供政策保障,解決突出問題、轉變工作作風,加強黨的建設、提高執政能力”的任務,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正確處理好學校發展規模、結構、質量、效益的關係,正確處理好學校發展過程中改革、發展、穩定、和諧的關係;堅持實踐第一、質量第一、群眾滿意第一,着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着力解決影響和制約學校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把全校的發展積極性引導到科學發展上來;着力提高領導科學發展促進校園和諧能力,不斷增強全校師生員工的凝聚力;着力解決師生員工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一步調動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着力構建管理高效、服務到位、充滿活力、有利於學校科學發展的現代大學體制機制,更好地用科學發展觀促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推進學校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努力形成科學發展、爭先創優的良好局面。

  (二)準確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原則

  學習實踐活動以全體共產黨員為主要對象,以校領導班子、中層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為重點;中層領導班子中的非黨員領導幹部也要參加學習實踐活動。為確保學習實踐活動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在活動中要着重把握五個主要原則:

  1、堅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為先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進一步統一認識,查找問題,更新發展觀念、破解發展難題、完善體制機制,使黨員幹部的思想和行動更加符合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更加符合高等教育發展規律、符合學校實際,使學校黨的工作和事業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2、突出實踐特色。圍繞科學發展,聯繫實際,確定實踐載體,切實解決突出問題。其中,實踐載體的選擇要注重“七個結合”,即把開展學習實踐活動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省委十屆三次、四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的決定》結合起來;在學校層面,要與迎接召開黨代會、教代會結合起來,與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結合起來,與各部門工作結合起來,與支部共建示範點工作結合起來,與開展讀書月等活動結合起來。通過學習推動實踐,在推進實踐中深化學習。

  3、貫徹群眾路線。充分發揚民主,開門搞活動,發動師生員工廣泛參與,主動接受監督,做到完善發展思路向師生員工問計,查找突出問題聽師生員工意見,制定工作措施向師生員工請教,落實整改措施靠師生員工共同努力,衡量活動成效由師生員工評判。要以黨內的學習實踐帶動廣大師生員工的學習實踐,着力使科學發展觀進頭腦、見行動、結碩果,進一步動員廣大師生員工投身科學發展的偉大實踐。

  4、正面教育為主。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始終以巨大的誠意查找和分析問題,深刻分析產生問題的原因,全面總結經驗及教訓,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一步明確努力方向。不搞人人過關,注意保護黨員、幹部和群眾的發展積極性。

  5、注重分類指導。區別幹部、教師、學生、離退休老同志等不同類型,區別機關、教學、教輔、後勤等單位的不同職責,區別黨員領導幹部和普通黨員的不同層面,分別提出學習實踐活動的具體要求,確定各自重點解決的問題,實行分類指導,使學習實踐活動更好地體現針對性、創造性和實效性。比如“讀一本好書、寫一篇文章、獻一個良策”,開展國情、黨情、民情、校情教育等活動;在形式上,坐下來學、請進來學、走出去學、聯繫實際學等。這裡不作統一規定和限制,大家可以結合實際、自主創新。

  (三)準確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方法步驟

  按照部署,這次學習實踐活動從現在開始,到8月份基本結束,集中學習實踐活動時間6個月左右。分為“學習調研、分析檢查、整改落實”3個階段,按照6個環節推進。

  1、學習調研階段(從3月上旬至4月中旬)。主要任務是學好理論,提高認識,統一思想,轉變觀念。重點做好思想發動、學習培訓和專題調研工作。這一階段強調抓“深”。重在深化認識,轉化成果。把學習實踐活動與推進學校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可以確定一些專題,組織調研。要圍繞“三學三落實”,具體做好以下兩個環節工作:

  一是深入學習。要對各級黨員領導幹部進行學習培訓並組織全體黨員參加學習。通過系列專題講座、中心組學習、組織宣講、觀看視頻、案例研討、網絡在線和個人自學等形式,組織全體黨員參加學習。各單位要廣泛動員,認真組織黨員圍繞科學發展進行解放思想討論,着力轉變觀念、提高認識,對事關我校科學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形成共識。

  二是調研落實。要圍繞學校建設鮮明辦學特色的優質師範院校的目標,進行深入廣泛的調查研究,認真分析影響科學發展、影響工作落實的主要癥結,狠抓各項工作的落實。黨員領導幹部要帶着實踐的責任、落實的責任,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掌握真實情況,切實解決工作落實和單位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化解矛盾、排憂解難、推動工作。

  2、分析檢查階段(從4月下旬至6月上旬)。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徵求意見、找准問題、分析原因、明確方向。這一階段強調抓“准”。重在找准問題,深入剖析。凝聚共識,增強責任感,提高學校科學發展的能力。要圍繞“四查找四明確”,重點做好以下兩個環節工作。

  一是開好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領導幹部專題民主生活會的主題是“切實轉變作風,推動科學發展”,與年度民主生活會合併召開。通過召開各類座談會、印發徵求意見表、設置意見箱、熱線電話等方式,廣泛徵求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並對照去年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活動師生反映的意見和學校的整改措施深入分析研究。領導幹部要開展談心活動,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在會前形成個人發言提綱,對照檢查自身存在的不足,認真找准突出問題,形成合力;教工黨支部要以爭當作風建設排頭兵為主題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制定作風建設計劃,把改進工作作風落到實處;學生黨支部要以爭當學風建設排頭兵為主題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認真檢查學習態度和學風紀律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做廣大同學的學習典範。

  二是形成高質量的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領導班子要在開展“三對照、三查找”:對照“八個必須、八個解放出來”,查找發展觀念、發展思路、發展規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照《關於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的決定》,查找在建立健全配套制度、破解發展難題、創新發展模式、推動本單位科學發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照廣大師生的新期待新願望,查找在黨性黨風黨紀、服務師生、促進校園和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在此基礎上,撰寫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然後組織黨員、群眾進行評議。

  3、整改落實階段(從6月中旬至8月上旬)。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明確目標,落實責任,紮實推進,切實取得推動科學發展的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這一階段強調抓“新”。重在創新體制機制,推動工作。梳理出影響科學發展的問題,制訂整改方案,逐項研究解決。要堅持邊整邊改,推進“四個爭先行動”,重點做好以下兩個環節工作。

  一是認真制定整改落實方案。要在全面梳理和分析本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基礎上,制定整改落實方案。列出哪些是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可以立即解決的問題,哪些是經過努力一段時間內可以解決的問題,哪些是依靠自身力量難以解決的問題,分門別類提出整改意見。職能部門着重完善規章制度,落實各項工作;教學教輔單位着重落實學科建設和人才培育的規劃和措施。要以適當的方式公布學校和各單位的整改方案。接受群眾監督,促進整改責任的落實。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要積極建言獻策,對整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

  二是切實解決突出問題。要進一步健全教學、科研和後勤管理制度。各責任部門和各單位要早謀划、早啟動,對具備解決條件的問題,要馬上整改;對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問題,要限期整改;對受客觀條件制約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向群眾解釋清楚;對涉及多個單位的問題,要採取上下互動、左右聯動的辦法積極解決。要通過建立和完善運作機制來解決,推出相應的制度。要為師生辦實事做好事,使師生感受到學校的新變化新氣象,以實際成效讓師生滿意。

  四、切實加強對學習實踐活動的領導和指導

  抓好學習實踐活動,關鍵在領導,責任在班子。全校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把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作為關係全局和長遠的大事,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認真部署。學校動員大會以後,各單位要組織開好本單位的學習實踐動員會。要精心組織,把深入學習、提高認識貫穿始終,把解放思想、改革創新貫穿始終,把解決問題、完善體制機制貫穿始終,把依靠師生、發揚民主貫穿始終,堅持進度服從質量,確保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一)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領導帶頭

  學習實踐活動在學校黨委統一領導下進行。校黨委成立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負責對學習實踐活動的組織協調、具體指導。學校各領導和各二級學院、各部門的黨政負責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視,抓好各項任務落實。建立聯繫點制度,切實深入調查研究,幫助聯繫點進一步找出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決突出問題,督促檢查指導。各二級黨委、黨總支也應建立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本單位的學習實踐活動,黨組織的主要負責同志是第一責任人。領導班子成員要明確責任分工,領導幹部要帶頭開展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分析檢查,帶頭創新實踐,為廣大黨員作出表率。各黨支部要認真履行職責,結合黨員幹部的思想和工作實際組織學習、討論和調研。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局面。

  (二)精心組織安排,抓好典型示範

  要結合我校實際,對學習實踐活動通盤考慮、合理安排、精心組織,以學習實踐活動的實際成效切實加快建設優質師範院校步伐。各級黨組織要根據學校的統一部署,結合本單位實際,積極借鑒以往集中教育活動的好做法、好經驗,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在工作方法上大膽創新,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學習實踐活動見實效。要積極培養和樹立典型,充分發揮典型示範作用,把活動引向深入。

  (三)注重務實創新,確保全員參加

  要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推動學習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講成本、重實效,防止鋪張浪費,不搞文山會海,杜絕形式主義。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尊重基層首創精神,鼓勵和支持基層單位根據實際創新活動載體,搭建實踐平台,豐富活動內容,強化活動效果。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作用,針對黨員的實際情況,探索有效形式和載體,確保廣大黨員全員全程參加。在堅持基本原則的前提下,採取切合實際、靈活多樣的方式組織離退休黨員、暫緩就業的學生黨員開展活動。

  (四)搞好輿論宣傳,營造濃厚氛圍

  要按及時、全面、客觀的要求,務實抓好學習實踐活動的宣傳工作,反映我們學校學習實踐活動的進展情況,爭取上級指導和幫助,特別是指導檢查組的督促檢查。宣傳部門和各單位要制定詳細工作方案,充分運用校園網、專題網站、校報、宣傳欄等宣傳陣地,大力宣傳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宣傳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部署、要求和做法,宣傳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先進典型和經驗做法,宣傳在活動中形成的推動科學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效,形成輿論強勢,努力營造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良好氛圍。

  (五)注重統籌兼顧,紮實推進工作

  要把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和學校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統籌兼顧,確保學習實踐活動與教學、科研、管理等各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做到抓學習、促工作;抓實踐、促發展。要堅持邊學習、邊實踐、邊總結,及時梳理總結成功做法和經驗,努力把鮮活的實踐上升為規律性認識,用以指導今後工作。黨員領導幹部在學習實踐活動中的態度、表現、取得的成效情況,將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

  總的來說,我們在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時要特別注重“總體要求、把握重點、增強實效”這三個方面。總體要求:①注重理論學習,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②抓住關鍵環節,努力在五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③注重突出實踐,在推動工作取得實效上下功夫;④注重體現特色,增強學習實踐活動的創新性;⑤明確具體要求,堅持務實開展每階段活動。把握重點:①注重學習理論,把提高思想認識貫穿始終;②注重體現特色,把解放思想貫穿始終;③注重突出實踐,把推動科學發展貫穿始終。增強實效:①強化優質師範教育特色,形成《學校中長期事業發展規劃綱要》;②推進創新學科優化整合,形成《學科建設創新發展計劃》;③建立制度保障長效機制,形成《現代大學管理實施意見》;④凝聚科學發展共同意願,形成《學校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行動計劃》。

  同志們,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當前和今後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義重大,責任重大。全校各級黨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一定要充分認識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的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學校黨委的總體安排部署上來,切實將學習實踐活動抓緊抓好,抓出成效,使科學發展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使堅持科學發展真正成為全體師生的自覺行動,推動學校整體工作的科學發展,推進優質師範院校的建設,不辜負省委、省教育廳和全校師生員工的厚望。我相信,在上級的正確領導下,在省委派出的指導檢查組的精心指導和幫助下,通過我們學校各單位和全體黨員幹部的共同努力,我校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一定會圓滿完成各項任務,一定能夠開創學校科學發展的新局面。

  謝謝大家!

  (根據講話記錄整理)

  (發布/張瑜)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學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