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打工者,你的辛酸幾人懂

打工者,你的辛酸幾人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文/天街小雨

  歷史的車輪碾軋過滄桑,時代在沉淪與變遷中向前發展。這個社會充滿了機遇和挑戰,生於斯長於斯,多少人渴望命運之神對己的眷顧:衣食無憂,生活美好,前途一片光明。無數人夢想靠雙手創造出最美的一切!打工者,這隻龐大的隊伍,誕生了,行走在生命旅途中。

  老舍筆下的駱駝祥子,帶着夢想來到舊北京,那個世道絕不是靠流汗打拚就可以掙來生活的必須。今天,打工者靠汗水和拼搏為自己創造幸福生活是可以實現的。然而,當我們看見打工者臉上的微笑時,你是否關注過微笑背後的淚水、無助、痛苦、掙扎?這些辛酸,又有幾人能懂!

  夢想,遠離家鄉,目的是為了老人和妻兒。也有太多打工者是夫妻雙雙在外,老人孩子在家。夫妻想孩子,孩子想父母,很多打工者常年在外不回家,孩子與其之間的關係變得很生疏,以至於偶爾回來,一切似乎看不到很多的親情,陌生感很多。而這樣的孩子,如果自控力不好,在學校常常會出現很多問題。因為沒有家長的教導,沒有家長和老師的雙重配合,再加上孩子的性格孤僻、冷漠、隨意性很強等特點,孩子會變得很難管理。正處於身心發展期的孩子,離開父母的愛,成長路上陽光少了……可是,沒有辦法!這就是生活的無奈,這就是打工者的辛酸!為了生活,為了孩子家庭,否則,有誰願意如此去做呢!值得深思的是:為了孩子而奔波,但是孩子往往與之背道而馳,卻因為父母的奔波在外而出現問題!有一位打工者母親,幾乎每一個晚上都難以入眠,對孩子的思念入骨。但是,孩子的生活費用又需要她拿!她說:身體的累,緩一緩就好了,但是這種精神的折磨卻是越累積越多……這份辛酸感,幾人能懂?帶着這份辛酸,仍然要投身到工作中……

  昨日看了一個報道,“白雲區水泥工父母開工,年幼子女被鐵鏈鎖工地”,兩個三四歲的孩子就這麼被鎖在工地上,父母在緊張忙碌的幹活。這對打工夫妻,帶着孩子外出打工,但是交不起幼兒園的費用,帶着孩子在工地,又怕出危險,所以就只有鎖住……兩個天真的孩子,兩雙不諳世事的眼睛卻過早的鎖住了悲涼……也有的孩子隨父母打工,學校換了一個又一個。缺少父母的輔導、作業的檢查、甚至於沒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而打工者和孩子,就那麼忍受着這份辛酸,倔強的、頑強的對抗着命運……

  孤獨,是打工者的又一辛酸。人生地不熟,身在他鄉為客。忙碌了一整天,拖着疲憊的身軀回到住處。有些男人靠打牌和喝酒來消遣時光,有的調侃着一些不痛不癢的話題,也有的玩手機。華燈初上,夜景似乎與他們無關;燈紅酒綠,浪漫時尚也與他們無關。他們只想好好的睡一覺,他們只想明天能否找到活,或者,明天要幾點起床才能趕緊完成今天未完的活……有些打工者,是全家一起來的,相對而言好一些,有自己的租住房子,有親人勞累后的歡聲笑語,這一切,似乎彌補了空虛孤獨。但是,“獨在異鄉為異客”,孤獨感,是內心的一種親情和鄉情的呼喚,是遠方故土家園“根”的召回!但是,生活,為了生活,打工者,忍受着、對抗着孤獨!

  在網上看到打工者的居住之地,真的,我很辛酸。那種簡單的工棚似的住房,在我的身邊也親眼看見過。眾多人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睡在一起。也曾有女人來看丈夫,就那麼和丈夫擠在這簡陋的工棚中,屋內,還有其他的男人。在這裡,沒有舒適的床鋪,沒有獨立的私人空間,沒有規規矩矩擺放的物品。那種在出租屋內的,也是如此,小小的房子,僅供容身。吃飯,蹲着,站着,坐着……匆忙的咽下,然後帶着爽朗的笑聲、開着幾句不着邊際的玩笑,各做各的。“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打工者知道,他們是為了家庭和命運在拼搏和奮鬥,而不是出來享受!拼搏,是為了最終的安享。於是,任何的環境之差、任何的生活艱難,任何的辛酸,他們,選擇了咽下。

  在打工者的心中最難面對的是思念。無論男人女人,情感是一個永恆的話題。一個打工着說:“我看見街上男人女人散步,自然想到和我的老婆在一起;夜深人靜,我也會想到和老婆相擁在一起的纏綿……是的,人都有七情六慾,這很正常!看過一個報道,真的很傷感痛心:一個打工男人,一年多了沒有回家,他很想妻子,本來要回去,而這時候又來活了。他想再多掙些錢吧,就打消了回家的念頭。節日里,思親讓他喝多了酒,在同鄉的帶領下,去了不該去的地方……酒醒后,他自責的要命。於是帶着思念和內疚撥通了妻子的電話,說了很多甜言蜜語……妻子覺得好像回到了戀愛的時候,自己的老公怎麼這麼溫柔了。但她不知道男人在電話這端流淚了,然而,厄運沒有結束。不久男人發現自己得病了,他無人傾訴、無錢醫治、無法回家!工作也丟了。一次“出軌”帶來了萬念俱灰,他絕望的吞下了安眠藥,把父母妻兒拋下!我想:有人可能會說,這是他自作自受,誰叫他自己不檢點呢?然而,透過現象看問題的本質:打工者是正常的人,正常人為了打拚為了生活卻在過着“不正常”的日子。自然,心裡會積鬱,會在特殊情境的刺激下失去控制。

  打工者的辛酸,被騙,拖欠工資,找工作無路可找,工作時受傷無人問津,此外,還有無奈下的淪落……一樁樁,一幕幕,我想說,打工者帶着夢想來到了城裡,光怪陸離的社會能否給他們一席之地?文明發達的城市,能否給他們一份安慰?城市建設需要打工者、離不開打工者!那麼,請善待打工者!

  曾經在好友空間看見一副畫面:一個裸體的女人和一些男人在一起拉縴。看見這個畫面,我想,面對女人裸露的身體,如果,誰還能報以嘲笑和鄙夷,甚至於帶着猥瑣的眼光來看待,那麼,靈魂真的是蒼白了、空了、死了!即便你眼睛里沒有淚水,那麼,請多些尊重理解、同情辛酸的柔和目光吧,這是一個人最基本的道德和善良!這個女人和男人一樣在苦難的命運下掙扎,我看到的是生活的無奈、悲苦、辛酸,還有,對生活的堅持、對生命的愛!活着,努力的活着……

  打工者最大的辛酸,莫過於得不到尊重。很多時候,打工者想伸出關愛的手,但是,因城裡人的眼光無奈的縮回手;很多時候,打工者想主動上前交流,但是因城裡人的不屑而尷尬的後退!城裡人鄙視的目光,讓打工者流淚。不就是打工者嗎?為什麼,就不能得到一眸關注的暖意呢;城裡人的指指點點,讓打工者無地自容。不就是打工者嗎?為什麼,粘滿塗料白灰的衣衫就讓你避而不及呢;為城裡人家幹活,主人會呵斥冷漠充滿懷疑。為什麼,不就是打工者嗎?就得不到人與人之間最起碼的友善和關愛嗎?!

  骯髒嗎?不,勞動者不骯髒!卑微嗎?不,勞動者最高尚!自古,尊卑的觀念在人們的心中根深蒂固,一件衣服的好壞、一輛車的名字、手腕上一塊表的價值,似乎都是衡量一個人尊卑的砝碼。人們思想的天平啊,什麼時候,才能有一個公正的托盤,一面放上尊重的砝碼,一面放上關愛的心,如若平衡,那該多好!也許是我的幻想,在這個時代,似乎確實是幻想,但是我,真的願意做這樣的幻想。打工者,只是一個身份,心,比任何人都善良都堅強!無數的救人報道、無數的拾金不昧的報道……一撇一捺,同為人,尊重,是行走於人生的名片!那些自恃清高、帶着有色眼鏡看人的人,請你,重新揣好你的這張名片,不要再丟失!

  很多打工者,在城市得到了第一桶金后,回到家鄉,自己搞起了養殖或者是其他的副業,做的越來愈好;很多打工者,生活改變了,笑容燦爛了,衣食無憂了,對人生充滿了更美的期待!

  欣喜的是,如今,打工者來到城裡有專門的正規的勞務市場,合同的簽訂,身心的保障,為打工者的前途點亮了明燈。政府部門也加大力度管理,對打工者這支龐大的隊伍給與了最大的支持關注。打工者也有着好的集體宿舍,還有着自己可依靠的法律保護。但不可否認,不盡人意的事情還存在。但是相信打工者的明天會更美好!打工者的隊伍里,成立了打工協會、打工俱樂部,也出現了很多的打工詩人、打工作家。打工者,以自身的魅力,感染者生活中的每一個人,更鼓勵着自己,向著美好的未來,前行!

  打工者,親愛的朋友!你的雙手塗滿了勤勞的色彩,你的人生就是一副美麗的畫卷;你的頭腦跳動着智慧的浪花,你的人生就是一條奔流的江河;你的內心充盈着善良的種子,你的人生就會綻放幸福的花朵!辛酸,是無奈,是歷練!走過了,就會沐浴幸福的陽光!你滄桑的臉上,皺紋間開出絲菊花,那是你淳樸的笑;你勞累的眼睛,血絲中透着希望的光,那是你內心的美!

  以你為榮,打工者;為你驕傲,打工者!你們是城市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你們是社會一群真善美的傳播者,你們是自立自強、自尊自愛的勞動者!

  我祝福你,打工者,願你的明天更美好!我祝福你,親愛的朋友,願你的人生更輝煌!

  原創

  此文於2012年10月20日首發於本人的空間

您正在瀏覽: 打工者,你的辛酸幾人懂
網友評論
打工者,你的辛酸幾人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