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會上的講話

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社會實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市委學習實踐指導檢查組組長馮曉明同志

  在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責任公司動員會上的講話

  (根據講話整理未經本人審閱)

  同志們:

  按照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的統一安排部署,全市第二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面啟動。在今天的動員會上,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高振安同志作了一個很好的動員講話。這個動員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央、自治區黨委的精神和市委的要求,緊密結合本企業的實際,深刻闡述了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大現實意義和緊迫性,明確了學習實踐活動的目標要求,對學習實踐活動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聽后很受啟發、很受鼓舞。希望大家要認真學習領會,狠抓貫徹落實。下面,我代表市委指導檢查組,就搞好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的指導檢查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要認真貫徹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精神,進一步提高認識,牢牢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正確方向

  黨的十七大決定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是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進科學發展的重要契機。對此,我們要認真按照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的統一部署,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確保學習實踐活動的正確方向。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來把握:

  (一)要緊扣學習實踐活動總載體。市委把“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又好又快發展”作為全市學習實踐活動的總載體。這一實踐載體,充分體現了科學發展的主題,突出了市委五屆九次全委會議精神,切合市委近年來的工作重點,符合我市今年的工作基調。在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過程中,我們必須緊扣市委確定的學習實踐總載體,結合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責任公司的實際,認真謀划本企業的學習實踐載體,剛才,高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責任公司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載體是:科學發展,攻堅克難,節能降耗,提質增效。這個載體非常好,即反映了公司學習實踐活動的特色和特點,又反映出了企業的長遠的科學發展的理念。在學習實踐活動中要做到學習調研要根據學習實踐載體來開展,解放思想要圍繞學習實踐載體來推進,查找問題要對照學習實踐載體來進行,整改措施要以學習實踐載體為依據,檢驗活動成效要以學習實踐載體為標準。把實踐載體貫穿活動的全過程,立足於解決實際問題,努力取得看得見、摸的着的實際成效。

  (二)要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目標要求。要通過學習實踐活動,努力達到“提高思想認識,解決突出問題,創新體制機制,形成良好作風,推動和諧穩定,促進科學發展”的目標要求。提高思想認識就是要使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幹部解放思想,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科學發展觀要求上來,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和統領各項工作,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解決突出問題就是要努力解決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突出問題,解決各級領導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現時利益問題,解決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創新體制機制就是要按照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要求。深化企業改革,加強企業管理,不斷開拓市場,在生產經營中增強防範和管控能力,着力構建保證和促進公司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提高公司科學發展的能力。形成良好作風就是要通過學習實踐活動,使廣大黨員幹部自覺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統一,堅持繼承光榮傳統和弘揚時代精神相統一,堅持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相統一,堅持加強修養和接受教育監督相統一,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努力使廣大黨員幹部成為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紀律嚴明、勤政為民、恪盡職守、清正廉潔的領導幹部。推動和諧穩定就是要通過學習實踐活動,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社會矛盾,切實解決公司發展過程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從改革、制度、政策等方面採取措施,把發展與穩定更加有機統一起來,發展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努力構建和諧企業,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提高企業效益。促進科學發展就是要通過學習實踐活動,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化為推進科學發展的堅定意志、謀划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領導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促進科學發展的具體舉措,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思想覺悟的自覺行動,使發展成果經得起歷史的考驗、實踐的考驗、人民的考驗。對於我們公司來說,就要注意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確定本單位的具體目標,防止把目標定的過高或過低,確保既定的目標通過努力能夠實現。

  (三)要掌握學習實踐活動的方法步驟。這次學習實踐活動重點要抓好學習調研、分析檢查、整改落實3個階段,每個階段包括2個環節,加上活動開始前的準備環節和活動結束時的總結測評環節,共有8個環節。在學習調研階段,要統籌抓好學習培訓,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和解放思想大討論二個關鍵環節;在分析檢查階段,統籌抓好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形成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並組織職工群眾評議二個關鍵環節;在整改落實階段,要統籌抓好制定整改落實方案和切實解決突出問題,完善體制機制二個關鍵環節。在學習實踐活動啟動時,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和搞好思想發動;在學習實踐活動基本結束時,做好總結工作和滿意度測評工作。

  二、要嚴格按照市委的要求,進一步明確任務,把學習實踐活動的工作部署落實到位

  在3月23日召開的全市開展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上,市委書記、市委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組長杭桂林同志做了重要講話,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正確把握精神,認認真真地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紮實推進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真正讓市委滿意,讓黨員幹部和群眾滿意。這裡,我就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責任公司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着重強調六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突出領導幹部示範帶頭。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的重點是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企業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是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的重點。黨組織負責人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公司各級黨組織要全面負責本單位的學習實踐活動,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員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發揮表率作用,做到“五個帶頭”。即帶頭深入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解放思想,帶頭分析檢查,帶頭整改落實,以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推動公司學習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特別是黨支部的作用,建立起一套由上至下運行順暢的活動組織網絡體系。

  (二)要突出走群眾路線。廣大黨員工作、生活在群眾之中,黨員的作用發揮的怎麼樣,有什麼優點和長處,存在什麼問題和缺點,群眾看的最清楚,最有發言權。我們要堅持開門搞活動,充分發揚民主,把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貫穿於學習實踐活動全過程,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不斷創新讓群眾參與的載體、形式和途徑,讓群眾走進活動、多出主意、受到教育,真誠接受群眾監督,努力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把群眾認可和滿意作為評價活動成效的重要依據。把科學發展觀普及到人民群眾中去,形成推動科學發展的強大合力。

  (三)要突出解決問題。解決突出問題是突出實踐特色的關鍵。學習實踐活動一定要着眼於解決問題,把查找和解決問題貫穿活動的始終,從學習實踐活動一開始就要高度重視解決突出問題,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把能否真正解決群眾反映強烈、通過努力又能夠解決的突出問題作為衡量學習實踐活動成效的一個重要標誌,使黨員幹部群眾切實感受到學習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尤其要緊緊圍繞影響和制約企業科學發展的難題和職工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找出主要矛盾和薄弱環節,進一步創新發展思路,完善發展戰略,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進一步加強各級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使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做到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

  (四)要突出機制體制創新。以制度建設和創新來保證科學發展觀的全面貫徹落實,是衡量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效的重要標準。在學習實踐活動中,要針對查找出的突出問題,對已有的制度規定進行全面系統的梳理,該廢止的廢止,該完善的完善,該修訂的修訂,特別是要及早研究制定出台科學發展觀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新辦法,從體制機制上,為推進企業科學發展提供製度保障。

  (五)要突出推動企業中心工作。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市委緊緊圍繞“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又好又快發展”這一總載體,深入開展三項主題實踐活動。一是深入開展機關幹部“進百鄉、促發展、惠民生、抓落實”活動。決定由市委、人大、政府、政協市級黨員幹部聯繫12個旗縣區及24個蘇木鄉鎮,參加學習實踐活動的市直單位聯繫92個蘇木鄉鎮,實現全市116個蘇木鄉鎮的全覆蓋。二是深入開展“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將機關作風建設作為全市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努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效能型、和諧型和廉政型機關,促進學習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三是深入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活動”。根據赤峰實際,把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作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創新模式,以廉政風險預防為抓手,紮實推進懲防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和健全預防腐敗工作的長效機制,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有力保證。市委把深入開展這三項主題實踐活動作為強力推進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突出推動工作、促進發展,確保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效。作為我們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責任公司來說,就是要把學習實踐活動同企業的生產經營工作緊密結合,正確處理學習實踐活動與企業各項工作的關係,要把學習實踐活動轉化為推動企業生產經營和各項工作的動力,使公司上下團結一心,攻堅克難,節能降耗,提質增效,實現科學發展。要努力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以學習實踐活動推動企業各項工作的落實,以推動工作落實的成效檢驗學習實踐活動的效果。

  (六)要突出活動效果。要把解放思想、改革創新貫穿於學習實踐活動的各個階段、各個環節,保證學習實踐活動深入紮實,不走過場,取得實效。各級黨組織要緊密結合企業實際和需要,研究本單位的實施方案,做到“規範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要學習借鑒學習實踐活動試點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上下互動、雙向走動、內外連動、交叉促動”的“四動”效應。要因企制宜,積極探索,創新載體,充分運用座談會、討論會、現場會、網上討論等多種形式,增強學習實踐活動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要從教育內容、方式方法、制度機制等方面大膽創新,力求創出特色、創出亮點、創出典型、創出經驗。

  三、市委指導檢查組的職責任務和開展工作的主要方法

  按照市委的要求,我們指導檢查組要指導審閱所聯繫的地區部門學習實踐活動方案的制定,指導檢查學習實踐活動思想發動工作,指導檢查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指導檢查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的撰寫與評議,指導檢查好整改方案的制定落實和滿意度測評工作。我們的工作在市委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將緊緊依靠所指導檢查單位黨委(黨組)開展工作,努力做到“幫忙不添亂、到位不越位”,主要通過聽取工作彙報、召開座談會、查閱資料、走訪了解、參加相關會議、編髮簡報等多種形式進行指導檢查工作,並公布聯繫電話,傾聽群眾意見。

  同志們,認真紮實搞好這次學習實踐活動,是參加學習實踐活動單位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精神,按照市委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的有關要求,認真開展好學習實踐活動。我們指導檢查組的全體成員也要虛心向大家學習,向實踐學習,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並自覺接受大家的監督,認真履行各項職責。我們相信,有市委的正確領導,有我們黨委的高度重視,有廣大黨員和群眾的關心、支持和參與,一定會高質量、高標準地開展好這次學習實踐活動。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