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金融事業的輝煌

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金融事業的輝煌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金融事業的輝煌 標籤:平凡的世界

  尊敬的各位領導、朋友們:sO100

  隨着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企業之間的競爭越來越表現為員工素質之間的競爭,未來成功的企業必是學習型的企業。從這一意義上說,企業競爭的實質是學習能力的競爭,因此,打造學習型企業,爭做知識型員工,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才能和技巧,是企業參與知識經濟時代競爭的必然選擇,也是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並贏得競爭的重要保證。我的工作是平凡的,每天都在重複同一個業務流程,但我一刻也沒有放棄學習,放棄挑戰,而是從我做起,融入到我們這一個充滿溫馨的學習型集體來展示自己的價值。今天我代表和龍建行演講的題目就是《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金融事業的輝煌》。

  不錯,同外界繽紛的天地相比,我所從事的工作好像覺得總有統計不完的數據,理不完的帳,一天的工作千篇一律,周而復始,實在乏味。20歲時的我也曾經困惑,這樣的工作這麼瑣碎,怎麼能實現心中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呢?當看到周圍的老同志默默無聞的工作,兢兢業業,我理解了。

  給你一張足夠大的紙,你所要做的是重複這樣的動作:對摺,不停地對摺。當你把這張紙對摺了51次的時候,所達到的厚度不是一個冰箱那麼厚或者兩層樓那麼厚,也不是延吉市到紐約的距離,這個厚度接近於地球到太陽之間的距離。沒錯,就是這樣簡簡單單的動作,是不是讓你感覺好似一個奇迹?為什麼看是毫無分別的重複,會有這樣驚人的結果呢?換句話說,這種貌似"突然"的成功,根基何在?摺紙,不是為了一遍遍的重複,而是要達到從太陽到地球之間距離般的厚度。腳踏實地不僅僅是為了一步步地前進,而是不斷地實現目標,進一步創造目標。

  我不認為我們的工作只是“收收放放,點鈔記賬”,只要我們專研業務,敬業愛崗。我們的收收放放就會保證資金這個國民經濟運行血液的暢通,我們手中的點鈔記帳就會讓阿拉伯數字變成美妙的音符,奏出新時代的樂章。當我們完成每一次存取款業務,點清堆得像小山似的鈔票時,不正體現着我們的價值,不正是偉大事業的基礎嗎!如果每一個金融工作者都能夠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勤奮學習,刻苦專研,那麼我們將用勤勞和智慧擔負起金融穩定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任,構築起抵禦金融風險的萬里長城!

  剛步入銀行儲蓄工作,我看到儲蓄所的業務比較繁忙致使儲戶經常排長隊的情景,我感到身上的擔子不輕,我暗下決心要儘快地學好業務,掌握快捷、準確、周到的服務水平。於是我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熟記理解規章制度、服務規則,練習點鈔。時間一長,與朋友的接觸就相對少了,朋友對我說:“你活得的真夠累的”我一笑,心裡提醒自己,這是我的業務,我要做得更好。苦練出成績,一次一位個體工商戶拿來十多萬元零亂不整的錢來到儲蓄所存款,我專心迅速整理清點打捆,很快把準確數字告訴了顧客,顧客連聲稱讚。過一段時間這位顧客把存到其他銀行的存款也轉到了建行。這件事讓我信心倍增,學習業務知識的勁頭更足了。

  業務的純熟讓我擔起了更大的責任,2001年我調到會計科任出納員。業務量明顯增多,我對自身的業務要求也更加嚴格了。除了上班時間練習點鈔,每天回到家裡對着鏡子練習,仔細觀察自己點鈔的動作規範和幅度大小,還要自己設時間限制闖關。眼看着一次次的突破,我心中充滿了自豪感,愛人和孩子也為我高興,為我加油鼓勁。2001年我參加全市金融系統業務比賽奪得點鈔單紙單張第一名,多紙多張第一名,扇面點鈔第五名,挑假幣第三名,全能第一名,為我們建行奪得團體第一名立下頭功。

  2004年,我被州建行選拔參加全省建行系統業務競賽。我清楚,參加全省的比賽,不僅僅是個人的成敗,也不僅僅是各地區與各地區之間的競技,而是我們延邊州建行系統綜合素質的集中反映,更是一次代表我們延邊州建行系統在全省同行面前的風采表演。我暗下決心,許勝不許敗,不能辜負同志們對我的期望。半個月的近乎殘酷的集訓,我拋家離子,苦練點鈔,手指磨破了,貼上創可貼繼續練,磨出了繭子,用水搓搓接着練。決賽了,我沉着應戰,保持平常心,以5分鐘整點14把的成績摘取了全省建行業務競賽“點鈔單紙單張項目”第一名。那一刻我真正體會了作為一個建行人的自豪。

  幾年來,面對自己取得的一點成績,面對領導同志們的表揚和鼓勵,面對一張張獎狀和證書,我沒有滿足,更沒有停止前進的腳步。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這個充滿挑戰、充滿競爭的學習型社會裡就是優勝劣汰。成績只能說明過去,並不代表將來。我沒有理由沾沾自喜,也沒有時間原地休息,因為新一輪的挑戰已經來臨,我喜歡迎接新的挑戰。

  絢麗之極歸於平淡,真正的偉大來自於平凡。浮華落盡,我擁有了永恆的熱情。我已經融進了這個平凡,平凡中洋溢着我們的青春和力量;普通中充盈着我們的才華和智慧。從我做起,我們每一個人都如此想,學習努力之中,我們打造了一個充滿生機活力的集體。(加單位的榮譽)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也清楚,我們的腳下並沒有坦途,前方的道路上遍布着金融風險的荊棘。我們沒有退縮,我們創建着學習型組織,堅持與時俱進,奮勇向前,百折不回;我也不會低頭,爭當知識型職工披荊斬棘勤奮爭先。或許平凡的崗位無法使我們名垂青史,流芳百世,但我們同樣在成功中收穫喜悅,在付出中厚積薄發。當建行事業踏着時代主旋律騰飛的時候,我們完全有理由自豪地說:“這是我們的事業,這裡,是我們迎接挑戰,笑對競爭的戰潮讓我們在這平凡的崗位上奉獻全部的光和熱,共同鑄就建行事業的燦爛輝煌!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金融事業的輝煌
網友評論
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金融事業的輝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