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讓愛永駐,讓美永隨

讓愛永駐,讓美永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玉樹青萍(閆玉平)

  在中國文化中,最有魅力的兩個元素,一個是“愛”,一個是“美”,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人為之傾倒,為之探索,為之陶醉。男女,兩性,情感自然是人類“愛和美”的永恆話題,自從赤身裸體的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裡碰撞出了人類的第一縷火花,從那時起,男女便從最原始的衝動里升華出一種偉大的渴望,開啟了人類愛情的華章。在歷史的長河上,有多少痴情男女駕着一葉夢幻的方舟駛向波濤蕩漾的愛情的海洋,不畏艱險地去進行靈魂的探索。

  愛情的美好,她不應只是慾望的滿足和生理的快感,她是一片精神的家園。人類對美好愛情的嚮往應該是像崇拜“聖母”一樣,從心底升起的那種聖潔的美感。

  古往今來,描寫愛情之美的篇章車載斗量,燦若繁星,數不勝數,自己也往往被那種詩情畫意所引誘,曾產生過的那種心靈震撼早已成了我精神家園的一片綠洲。

  年少時讀《西廂》,讀《紅樓》,看《梁祝》,經常被男女主人公的愛情之美所感動,記得《紅樓夢》第二十三回有這樣的細節:“寶玉偷讀《西廂記》,見林黛玉,隨即推薦說:‘真是好文章,你要看了,連飯也不想吃呢!’黛玉接書來瞧,從頭看去,越看越愛,但覺詞藻警人,余香滿口,一面看了,只管出神,心內還默默記誦”。每每讀到此處,只是朦朧地覺得男女之間有一種奇妙的東西在涌動,那時還理解不了男女主人公為何那般的如痴如醉。

  曹雪芹是屬於世界的,是思想大家,語言大家,文學大家,他用他那如椽之筆描繪出了一幅青年男女的愛情畫卷。並且借用賈寶玉的口對青春男女打了一個形象的比喻,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兒是泥做的骨肉,見了女兒便覺清爽,見了男兒便覺濁臭。”這其中當然寄託了作者的好惡。一句“女兒是水做的骨肉”便把女子的柔順清純,溫潤如玉描摹的淋漓盡致。這麼經典的話語也只有出自“大家”之口,我們拿來細細品嘗,內心便覺得神奇而空靈。

  中國人有着獨特的審美情趣,美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愛美大概是人的天性。審美是一種文化修養。古代文人早就對女子的美麗做出了恰如其分的描寫,用“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婀娜多姿”“秀色可餐”等詞彙,寥寥數語便言盡了那種柔美曼妙之態,這真是中國文化語言的魅力所在。其實,美貌如同一件漂亮的衣服,內在的情趣才是那最美的風景。

  大凡那些感人的美好的愛情都是始自初戀,有人說初戀是一個人最美好的一段感情,我不知道每個人是否都有自己的初戀,經常看到一些關於初戀的文字,故事是那麼凄美動人,讓人肝腸欲斷,欲罷不能。有朋友問我:你有沒有初戀?我說:或許有,但也可能不是。朋友說:那好,說說看。我想:初戀是聖潔的,是屬於內心的,一旦拿出來就好像褻瀆了似的。的確,有人願意拿出來晾曬,同別人分享,供他人欣賞,不吐不快,就像經年陳放的一壇老酒,醇厚濃郁,散發出誘人的馨香,若是自飲,便沒有了趣味,一定要呼朋喚友地共同分享方能盡興。而有的人卻不願意說出,怕觸動那根經不起撥弄的神經,只願將那記憶的底片封存心底,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我不知道少年時代那種對異性的好感叫不叫初戀,少年時代也曾經銷魂盪魄,也曾經神迷鬼道,也曾經柔腸百轉,也曾經魂牽夢繞,這大概是每一個走過來的少男少女都曾有過的一段經歷吧!不是嗎?我被人喜歡過,我也喜歡過別人,我們不都是從那個年齡走過來的嗎?

  少年時期是夢幻的年齡,做了許多五彩斑斕的夢,做過身穿綠軍裝、肩挎鋼槍的威武的夢,也做過當演員成為明星的夢,還做過當科學家讓人敬仰的夢,總之,那夢想多了去了。其實,有夢方覺人生美好,有夢生活就不再單調。讀中學時,對班上的一個同學很有好感,是清清爽爽、乾乾淨淨的一個女孩,眼睛很透亮,很清純的那種,活潑中顯得聰慧,衣着打扮也得體,比農村孩子多了幾分洋氣,說話大方,聲音清亮,歌唱的好,還經常參加學校的文藝演出,表演節目,能歌善舞,很是養眼,加上她的學習成績名列前茅,那時,我對學習好的同學心存仰慕,這又讓我對她多了幾分敬佩,我倆都是班幹部,老師也經常召集我們開會,安排班級事務、組織參加一些活動什麼的,這就讓我們多了一些接觸的機會,漸漸地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對她產生了一種莫名其妙的、說不出來的感覺。那時,我們單純的像一張白紙,透明的像一塊玻璃。

  不知不覺中我對她的喜歡越來越強烈,實在搞不清,不管在哪裡,只要能見面,我的心中便晴朗起來。儘管那時我自己也有“遠大”目標,儘管那時我每天都從容地做着自己該做的事情。看得出,他對我也很是喜歡,她也在關注我的一舉一動,彼此對對方的喜愛都心照不宣,但對“戀愛”兩個字是絕對不敢碰觸的,然而這一切都是不由自主的,她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已經很難抹去了,那種特殊的感覺是埋藏在心底的沒有人知道的一個秘密。

  後來因為不在一個學校了,見面的機會少了,心中便多了些惆悵,多了些思念,多了些糾結。緊張的學習之餘時不時地想起她,總想知道她的一切,總想聽到她的消息,總是關注她的點點滴滴,如果身邊有人提到她,心跳就會加速,臉上就會發燙,總幻想着在路上、在假期、在集市、在看電影時,在不經意間能遇到她,只要能看她一眼就心滿意足。

  中學畢業后,我考學去了外地,之後她也考入了一所不錯的高校,我羨慕、高興,也有失落,曾有過短暫的相聚,也有過片紙的交流,相談的都是學習友情之類的事,從未涉足“愛情”兩個字,直到工作幾年後,我們都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偶然得知她已經有了別戀,這時,我彷彿從夢中醒來,好像一件珍存已久的精美藝術品瞬間被擊得粉碎,原來一切美好的東西都是一場虛幻,一下子感覺到寄存在心底的聖潔的感情蕩然無存了,那種美也消失殆盡了。傷痛過後,靜下心來,心想:“我未負君,君已負我”有道是“君子絕交不言惡”,曾經的一切由它去吧!大丈夫,“天涯何處無芳草!”至此,自己似乎也真正解脫了,心也不由自主地輕鬆了起來……

  如今看來,所謂的初戀只是少年時代曾經有過的一段很美好的心情,是很單純的那種吸引,亦或是一種單方面的錯覺,是青春期對心中那個偶像的一種迷戀,談不上什麼感情,也不是一種戀情,沒有真正的相愛,便不會有真正的結合。現在想來,我與妻子曾經擁有過的一切,才是一種真正的相愛,才是一種永久的結合。

  若干年後我們再次相遇,彼此早已各自為人夫,為人妻;為人父,為人母。回首往事已經沒有了少年時代的那種美好的感覺,眼前的男女,心靈已經不再清純,她額頭的紋絡,滿臉的表情顯然蒙上了世俗厚厚的塵埃,看上去也不再那麼“山清水秀”了。此時的我們都有了許多改變,情趣愛好、見識修養、言談話語都有了差異,那感覺彷彿從仙界降臨到凡塵,她也由仙女變成了村姑,共同的東西已經不多了。

  唉!人世間不論多麼美好的東西都會隨着時光的流逝褪去它曾有的燦爛的光彩啊!歲月的風刀造就着無盡的殘缺與遺憾!

  人是最容易改變的一種生靈,也是最容易受支配的一種高級動物。有人說,男女之間沒有純潔的友情,我想,那是因為心中有鬼,有企圖欲,有佔有慾,如果拋棄了心中的雜念,真正的友情還是會有的。

  “如果……不是……沒有……那該多好啊!”可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人生不會重來!讓風去吹散那片記憶的雲彩,讓心去收藏那份美好的感覺吧!

  美是充滿我們整個生命歷程的,美無處不在,只是需要用文化的目光去發現,需要有多情的人兒去收藏,更需要有審美的頭腦去鑒賞。美麗的愛情離不開文化的土壤去培植,愛如果缺少了文化的滋養,便成了一種原始的慾望的衝動,永遠不會生根、發芽、以至於開出鮮艷的花朵。

  當今世界,美,正以其千種風情、萬種嫵媚呈現在我們面前,早已走出了才子佳人、達官貴人的深宮高院,飛入了尋常百姓家。我們需要美,我們熱愛美,我們讚歎美,我們珍藏美!如果失去了美,我們這個世界將會有多麼寂寞,多麼單調,多麼無聊!

  讓我們心中擁有一片“愛的土壤”,讓我們心存一片“美的綠洲”,只要勤奮耕耘,終將會收穫一片豐碩。

  2013、1、7

您正在瀏覽: 讓愛永駐,讓美永隨
網友評論
讓愛永駐,讓美永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