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女交警演講稿

女交警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女交警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女交警演講稿:紅綠燈下 青春無悔

  ——尹李梅事迹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我叫尹李梅,是騰衝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城北中隊中隊長。今年上半年,有幸被評為“全國五一巾幗標兵”、“雲南省十大法治新聞人物”,在深受激勵鼓舞之餘,說實話,我很是惶恐。

  我出生在一個警察家庭,父親是騰衝縣公安局的一名老民警,從小,我仰望着父親的綠警服、大檐帽,感受着父親的那一身警察味,耳畔還時不時想起父親的話“不要總想着干出多大的事業,把你該做的事做好就是成功”。

  如果真要說我有什麼特別之處,我想是因為我比大多數人更深深地熱愛警察這份職業。不知不覺中,十二年的青春就在緊張而充實的工作中度過,這樣的工作源於自己內心的熱愛,對工作、對個人,我一直感覺充實而快樂,能夠在自己喜歡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做事,幸福感與成就感就是這麼簡單而純粹的獲得。

  同事們愛笑稱我為女漢子,問同事為什麼叫我“女漢子”,大家笑着說是因為我生孩子的時候,是被人直接從辦公室送到醫院裡生的,孩子出生后我記起的第一件事是向大隊領導補假說:“因為出來的急,沒顧得上請假”,這樣的動作確實不像一個女人吧?

  於是欣然接受了同事們善意的“封號”,女漢子就女漢子吧,做為一名警察,見識過人世間太多的悲歡離合,人生還有什麼苦不能咽下?生活工作中,難免有個頭疼感冒,疾病困擾,能扛就扛下來唄,有時候,讓自己像男人一樣堅強些,也沒有什麼不好。畢竟,還有太多的同事,在比我們更加艱苦的一線常年地奮鬥、默默地付出。

  但我有時也會不乏惡意地想,所謂女漢子,估計是說我辦事太不近人情,不愛穿裙子,又不愛化妝,性格像個男同志。

  從警十二年來,拒接多少次同事、同學、親戚、朋友,甚至還有部門領導的“打招呼”,我記不清了。我也並非只認原則不問是非,我一直相信“法理不外乎人情”。

  記得有一次在集中整治交通違法行動中,我攔下了一輛三輪摩托車,一家四口,丈夫駕車載着妻子和兩個八九歲的孩子,是騰衝縣蒲川鄉的群眾,丈夫在城裡幫人送貨,妻子帶孩子來看他,孩子沒進過城,所以趁放假帶孩子來城裡轉轉。我先給他們講了三輪車違法載人的危害,當他們聽到按規定最低要罰款150元時,丈夫不知所措,妻子反覆說著知道錯了、下次不會了之類的話,急得都快哭出來了,說150元是他家近一個月的生活費。

  在詢問了他家的家庭情況后、看着他們夫婦倆蹲在路邊五塊十塊地湊罰款,在旁的協警員跟我說“尹姐,要不算了?”我想了想,一碼事歸一碼事,拿國家賦予的權利做人情,這個頭帶不得。於是我悄悄在違法處理窗口把150元罰款交了。這裡我並非在標榜什麼,只是覺得這樣能讓我更舒坦,而且這件事過後,我感覺中隊里無論民警還是協警在處理交通違法時都更人性化了,在接待群眾、疏導交通的時候都能以更好的態度與人溝通,隊伍的凝聚力也更強了,再沒人因為我的不近人情說過怪話,這也算是個意外之喜吧。

  其實作為一名八零后女警,作為一個社會人,作為一個母親,我悄悄地想在這身筆挺的警服下,我或許也有着溫柔的一面,有時候也想多陪陪家人,陪陪孩子,但是,女兒的每次生日,自己幾乎都在工作,生病了,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陪伴。為此我有過愧疚、有過自責,我只能相信,母愛終究是偉大的,只是表達方式或許有所不同。我想我的親人,我的女兒,他們終有一天會理解我。

  如果說在工作中有什麼值得我驕傲的,那還真有這麼幾件事:

  我的轄區內從沒有發生過一起涉及學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作為一個母親,我愧對自己的女兒,但我把轄區各中小學的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每學期開始,我都會組織到轄區各中小學開展交通知識講座,用最通俗的語言和最生動的事例使學生們不斷增強交通安全意識,在遇到危險的時候能夠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在學校集中的路段,設置護學崗,疏導上學、放學高峰期的交通秩序,確保孩子每天平安來回。

  還有就是通過我們的上下奔走努力,在文星樓城牆沿線、原縣委禮堂路段設置單行線,有效緩解了該路段擁堵及事故高髮狀況,看着車輛刷刷刷地通行,看着近乎為零的事故率,看着沿線群眾滿面的笑容,這心情,你們懂的。

  或許是基於女性的心細特質,不管工作有多繁忙,自己都會定期深入全隊民警和協警的家中進行走訪,和民警、協警及其家屬座談,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了解他們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儘可能地替他們解決後顧之憂。在整個大隊里,所有人都知道,城北中隊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隊伍團結、健康、穩定。

  每一天,從揮汗如雨的執勤現場回到家中,換下身上沉重的制服,我似乎聞到了多年前父親身上的味道,有時候,我也會問自己:你真的那麼想當一名“女漢子”嗎?回答是否定的,但是,肯定的是,我想當一名“好警察”,在這五彩繽紛的世界里,我從未曾奢求得到什麼,只想好好做自己的工作,好好做一個不失本心的民警,好好做一個讓女兒驕傲的母親,好好做一個體現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人。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多,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我無悔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女交警演講稿
網友評論
女交警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