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用心實踐開拓創新

用心實踐開拓創新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用心實踐開拓創新 標籤:社會實踐

  一個讓國內矚目的名字,會融了十八名博士創業的毅力,喚醒了教育界用心教學的實踐;

  一個獨特的學生管理體系,凝聚了盡心教育事業者的勇氣,創造了民辦高校教育管理的主流。

  2004年,西安高新科技職業學院這個成功跨越了創業初期和積極探索高校教育教學管理建設的行動,伴隨着民辦教育法的頒布又必將迎來一個創造未來高等教育發展奇迹的二次創業。以獨特的教育理念、先進的管理模式、極強的凝聚力,在全國享有盛名。辦學只有五年時間就已成為全國十大著名民辦大學。在創新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學生管理工作在短時間內取得了較為可喜的重大突破性發展。在院長鬍列博士提出 “以教學工作為中心,以質量求發展”下,加強學生管理、強化學風、校風建設,強調學生加強自律,一直在努力探索和構築民辦高校特色的學生管理模式。其重要表現在:

  一、嚴格管理與熱情服務的辨證統一。

  1、嚴格管理就是對學生最佳的服務。長期以來,我院學生管理部門在學院黨政領導的領導下,積極探索與實踐學生管理思路,推行軍事化半封閉管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與作用。大膽擇優本校畢業生充當學生管理的前沿部隊,不但提高了學院學生管理效率,而且培養出了一批批優秀的管理人才,以他們年輕的智慧、積極創業的精神、靈活的管理思路,推動我院學生管理的創新,他們容易和學生接近, 做學生的貼心兄長,跟學生打成一片,會想學生之想,理解學生生活之需要,學生與輔導員之間形成了團結、友好、合作的生活氛圍,體現了管理與服務辨證與統一。

  2、熱情服務是學生管理工作中最有力的保障。學生是學校的客戶,是學院的重要組成,也是學院管理部門的難點,做好學生的思想穩定工作,對發展教學教育工作以及學院整體的進步,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學生管理工作,我院以重點工作長抓不懈。

  3、重大事件的處理與思想引導。

  在西大事件、5、20大選上,根據學生的愛國熱情,給予引導、全面認識,讓他們能客觀辨證的看待問題,從中積極總結與反思,要求學生掌握並提高業務技能,引導學他們認識到科教興國才是愛國、愛黨、愛人民的有效的抱負之一。根據現狀,給學生進行相關愛國講座,我院根據媒體、宣傳窗口給學生進行思想宣傳,保證學生的思想與教學的統一,達到教與學的辨證與統一。

  二、學生處工作中,必須建立一支素質過硬、作風嚴謹的學生幹部隊伍與輔導員隊伍。

  1、幹部梯隊培養是我院學生處學生管理隊伍的來源與保證。

  在創新教育理念的正確指導下,以黨的十六大為契機,深入開展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實踐活動,充分依託“鄧論學習研討小組”、業餘黨校等載體,培育大學生理論學習、行為實踐類社團組織,通過骨幹培訓、專題講座、典型示範、實踐活動等形式,積極組織學生幹部認真學習,深入領會“三個代表”的重要內涵。通過領會與學習三個代表,來激進學生幹部的思想,鞏固學生的思想陣地,使他們能獨當一面,對學生穩定,學院安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經過培養的幹部,可以充當輔導員與學生之間最好溝通的橋樑,互補了輔導員在管理當中的不足,對管理工作輸入新型的模式。

  2、在實踐探索過程中,學生處把學生幹部梯隊培養作為重點學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1)、通過學生幹部集訓大隊來提高幹部業務素質,實現幹部作風的多元化。

  2)、幹部培養是我院在探索新時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學生管理創新模式實踐中的創舉。

  3、通過幹部培訓中脫穎出一部分優秀的學生幹部作為我院管理的組成,來促進管理工作。

  1)使每個學生幹部個人在思想覺悟、道德品質、行為規範、工作責任心和工作方法以及工作能力與作風、團結合作精神、拼搏奉獻精神、集體主義精神、自律意識、競爭意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等方面從理論與實踐上真正得到有效的訓練,綜合素質有大幅度地提高;

  2)真正在全院師生員工中樹立起良好的學生幹部隊伍的整體形象;

  3)在自覺自律、弘揚正氣、勤奮學習和實際工作中,學生幹部真正發揮起模範帶頭作用;

  4)有力地促進我院學風校風的建設。

  4、學生幹部的培養既有利學生處的管理,更補充了學生管理隊伍,

  經過學生幹部集訓的培養,湧現出一部分思想活躍、組織得力、工作責任心強的學生,我們把他們作為另一重點加強培養,並吸收到學生管理隊伍當中來,對學生的穩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5、輔導員在學院的教書育人和學生管理整個過程中起到思想穩定與教學保障的作用。學院的每一項安排,每一項要求都要由輔導員安排並傳達到學生中去,對於學生的到課聽課情況,學生的宿舍安全衛生情況,學生的紀律執行情況,學生的文體活動,輔導員都在密切關注着,努力工作着,他們的工作比較瑣碎,也不容易出成績。但正是他們的默默努力,才使學院保持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讓教師從容教書,讓學生安心學習。輔導員還要起到教育學生的作用。輔導員工作的首要任務是做學生的政治思想工作,他們作為一線學生工作者,對大學生思想、心理方面影響和作用很大,特別是對於民辦高校的學生,很多人的學習方法不對路,學習上有依賴心理,心理承受能力差。作為年輕人,他們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思想性格心理上的弱點。所以,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修養,給學生一個完整的大學生活,是我院的學生管理的一個中心工作,而這一任務很大程度上落到了輔導員的肩上。

  6、學生處對輔導員管理不斷走向規範化。

  學生處建立了完善的輔導員考核體系,輔導員評比辦法,每周安排有業務學習業務交流與培訓,要求輔導員在學生思想工作時,做好談話記錄,做到學院學生家長的互動。另外,學生的到課率、交作業率、流失率、違紀次數都與輔導員的業績掛鈎,同時,引入學生評議輔導員調查工作。注重考察輔導員的工作方式,學生的認可度。進行輔導員的中期考核,對輔導員的考評做到量化,公平化,人情化。

  三、學生處是搞好學生自律工作,加強學生管理的主體單位。

  隨着高等教育大眾化時代的來臨和高等學校的不斷擴招,畢業生數量的成倍增長,導致就業競爭已趨於白熱化,這必然給我們當代的大學生帶來了嚴峻的考驗。 所以倡導學生自覺自律勢在必行,並要求把自律作為管理當中的系統工程來抓。倡導學生自律是和建設優良的學風、班風和校風相輔相成的。通過倡導學生自律,引導學生學會自己管理自己,培養學生獨立的思維能力。我們要求輔導員帶頭自律,並做深入細緻的工作,讓學生認清形勢,擺正位置,做到真正自覺自律。

  學院通過互聯網絡、教室閉路電視、等離子播放,通過主題班會、報告會、特別團日等形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教育,通過幹部集訓大隊,通過業餘黨校,學生社團等機構,引導學生積極向上,培養優良的校風和學風。

  學風是民辦高校的生命線,學風上去了,教學質量就上去了,要造就我院學生勤奮、複合、創新、合作,要搞好教學質量,我們就要狠抓學風校風建設,我們相信最嚴格的管理就是最熱情的服務。學院在管理上採取了以下措施:

  1、定期班會制:每周日晚自習作為班會時間,由輔導員總結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及

  時傳達學院的各項工作要求。

  2、聽課證制度:針對我院學生特點,在我院全部學生中實行聽課證制度,輔導員每天早上上課前檢查聽課證,以利於日常管理。

  3成立學習輔導員:根據各班情況,我院設立學習輔導員,輔導學生的學習。並指定有班級學習督導員。

  4、輔導員跟班制:我院要求每位輔導員必須到所帶班級聽課,以便組織教學,了解學生的學習動態,輔導員每周要交聽課記錄。

  5、提高到課率的管理辦法:在輔導員的日常管理同時,學生處實行到課情況周報表制及日跟蹤彙報制。周報表的具體做法為:由班長對每周本班同學的到課情況於周末上報到各系辦;日跟蹤彙報制:由各輔導員對學生每節課的到課人數、科目等情況予以考勤,併當晚上報各系辦。

  6、學生處為了加強管理,於每周一發出《學生處工作紀要》,對上周工作進行評估,對存在問題的環節給以通報,並限期改正。

  7、學生宿舍走訪制:為了學生工作更加細緻,要求輔導員定期到學生宿舍對學生進行看望,了解學生的生活情況。

  8、學生處查房制度:組織輔導員不定期查宿舍,通過查宿捨實際反映學生日常作息,掌握

  學生生活作風,很好的了解並作好學生的一線服務工作。

  9、學生生病後,由學生處安排專人負責。

  四、學生處管理部門對學校安全與穩定起着絕對作用。

  學生是振興學院教學進步的主流,但學生同樣也是阻礙學院的進步的枷鎖。如何引導好學生,管理好學生,對學院的整體影響很大。為此,學生成立了學生違紀事件應急小組,設立了違紀事件應急預案;學生幹部聯防小組;查房體系、學生管理體系,學生疾病救治小組等,完全防止了學生違紀事件的發生,同時確保因疾病發生的不良後果,幾年來確保了教育教育的穩定,學校的安全,學生處作為直屬部門,肩負起了管理與安全的角色,時時維護學院的學生安全。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社會對人才要求標準發生了變化,但是現在一些國有大學的改革滯後於社會的發展,國有大學的教育還存在一定的問題。為了適應社會的發展,民辦高校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注重培養學生頑強的意志品質和誠實敬業的工作作風。 在整個社會的轉型時期,民辦高校通過自身的努力會越來越多地得到社會的認可。時代發展對民辦高校提供機遇和挑戰,只有不斷地創新,不斷地探索,大膽改革管理方式和教育方式,因材施教,有步驟地引導學生形成辯證思維,研究式的學習,創造的素質,給學生一個超越國有大學學生的機遇,這樣經過十年、二十年、五十年,民辦高校的實力會得到極大的提高,會贏得社會良好的口碑,家長對高等學校的評價也不會以國有和民辦作為標準,而是以學校的教書育人,服務於學生的質量高低以及培養出來的學生素質作為標準。

  我們堅信,在以院長鬍列博士為核心的學院領導們,會統一思想,積極探索,開拓進取,把我院教育教學工作,學生管理工作會民辦高校隊伍至於不敗之列。我們也堅信,我們的學生處管理工作工作會蒸蒸日上,逐漸輝煌!

您正在瀏覽: 用心實踐開拓創新
網友評論
用心實踐開拓創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