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光盤行動"演講稿 關於厲行節約

"光盤行動"演講稿 關於厲行節約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光盤行動"演講稿 關於厲行節約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光盤行動"演講稿 關於厲行節約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光盤行動》。

  有一種節約叫光盤,有一種公益叫光盤,有一種習慣叫光盤!所謂光盤,就是吃光碗里的最後一粒米、盤中的最後一棵菜。到人走盤光,做到珍惜糧食,拒絕浪費!

  “成由勤儉敗由奢”。勤儉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近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同志針對社會中存在的奢侈和浪費現象作出了“厲行節約,狠剎奢侈浪費之風”的重要批示。有關數據顯示,飢餓仍是全人類的頭號殺手,每6秒就有1名兒童因飢餓死亡,平均每年奪去1000萬人的生命;我國仍有1億多貧困人口。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另一組數據:中國社科院統計,我國每年僅餐桌浪費食物的價值就高達2000億元,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如果每天浪費的糧食回收5%,就可以多救活四百萬饑民。

  如果說“舌尖上的中國”展現了中華飲食博大精深,那麼“舌尖上的浪費”,則呈現了另一種景象。人民日報曾談到這樣一個細節,一行國人在德國一家餐廳用餐后,由於桌上剩了1/3的飯菜被罰款50馬克。餐廳工作人員解釋道,雖然吃飯花的錢是你們自己的,但資源是社會的,誰都沒有理由浪費。浪費食物絕不是小事,也不是個人私事。常聽到有人振振有詞,“我花我自己的錢,我浪費關你什麼事?”這種觀點經不起推敲,你雖然花的是自己的錢,但浪費的是社會資源。社論指出,對這種浪費食物現象,不能止於道德批評,還應引入懲罰機制。幾年前,芬蘭央行行長在一次公務接待中,僅僅因點了一盤20歐元的鵝肝而被迫辭職。近日國家糧食局局長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表示,針對浪費現象,現在正在探索將“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的條款寫入《糧食法》,以後將用法律手段約束整治浪費糧食的行為。

  減少“舌尖上的浪費”,有人建議吃不了兜着走。其實,與其吃不了才兜着,何不一開始就少點些菜?與其說是“舌尖上的浪費”,不如說是一種醜陋的價值觀在作祟。誰不知道“粒粒皆辛苦”?誰不知道“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誰不知道“浪費用水可恥,節約用水光榮”?誰不知道“節約用電,隨手關燈”?但當我們看到泔水桶里那隻咬了一口的饅頭,當我們看到那嘩嘩直流的龍頭,當我們看到空無一人的教室里那寂寞長明的日光燈,我想,我們做的和說的真的不一樣。目前,祖國的南海主權不斷遭到他國的挑釁,與其夸夸其談,不如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生活習慣開始,從細微處做起,從節約糧食做起,讓我們節約的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度電都化為點點滴滴保衛祖國母親的力量!

  勤儉不是吃苦,而是對有限資源的珍視。節約是一種美德,節約是一種智慧,節約更是一種責任,一種品質。“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需要從我們每一位師生共同做起,需要我們共同從現在這一秒做起!

  我們倡議:今天不浪費,從我做起,我,是“光盤”!

  光盤行動,歡迎加入!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光盤行動"演講稿 關於厲行節約
網友評論
"光盤行動"演講稿 關於厲行節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