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弘揚志願精神•爭做奧運小主人”主題活動方案

“弘揚志願精神•爭做奧運小主人”主題活動方案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弘揚志願精神•爭做奧運小主人”主題活動方案 標籤:會議精神

  平安•和諧•文明•奧運

  ——“弘揚志願精神•爭做奧運小主人”主題活動方案

  一、活動宗旨:

  為迎接2008年在北京召開的第28屆奧運會,在全校少年兒童中大力弘揚民族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要求,帶領全校少年兒童在參與“迎奧運”活動的親身體驗中培養良好的思想面貌、道德風尚、行為習慣、實踐能力和身心素質;引導少年兒童不斷強化主體意識和參與意識,積極投身於“迎奧運”有關活動,爭做具有文明、協作、有精神的育才人;喚起全社會尊重少年兒童參與權利,共同營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良好氛圍。

  二、工作思路:

  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教育精神,以志願者精神為工作引導,以迎奧運為主題教育活動、少先隊組織建設為重點。培養學生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道德修養和行為習慣,使學生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形成健康體魄和健康心理。

  三、參與對象:全體少先隊員

  四、活動內容:

  主題活動一

  ——“喜迎奧運,爭做奧運小主人”主題教育活動

  活動目的:

  通過豐富多彩的學習和實踐活動,組織和引導學生在親身實踐中培養、鍛煉健康的心理品格和良好的行為習慣。使少先隊員在參與奧運服務奧運中實踐、體驗、感悟、成長。同時結合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會這一契機,在學生中開展文明禮儀教育,使學生懂得社會交往中的文明禮儀。

  具體措施:

  1、利用升旗儀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社會文明禮儀教育。

  2、各中隊召開一次文明奧運主題隊會,交流奧運知識。

  3、結合“大家共結——同心結”活動開展奧運福娃的評比活動。

  4、各中隊以“人文奧運、科技奧運、綠色奧運”理念和志願服務精神為內容出一期黑板報、手抄報。

  5、各中隊開展一次“文明、快樂、健康迎奧運”快樂中隊活動。

  6、開展了“宣傳奧運禮儀,爭做文明小主人”的優秀班會評選活動。

  主題活動二

  ——“傳承文化,爭做奧運小主人”主題教育活動

  活動目的:

  以傳播奧運知識,提倡紀律意識促進少年兒童增強參與奧運,服務奧運的意識。通過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組織和引導少先隊員在親身實踐中學習、應用奧運知識。使少先隊員在參與奧運、服務奧運中實踐、體驗、感悟、成長。

  具體措施:

  1、“快樂讀書•智慧讀書•傳承奧運精神”徵文比賽

  一二年級以《我眼中的奧運》為題,推薦兒歌並配畫;三四年級以《我讀奧運書我推薦項目》為題進行徵文比賽;五六年級以《我和奧運零距離》為題進行徵文比賽;在全班海選的基礎上,推薦五人參加學校評比。

  2、迎奧運知識競賽

  學校分年級下發試題庫,在全班準備的基礎上,各班選出優秀代表3名參加學校的知識競賽。分一二、三四、五六年級三組,通過必答題、搶答題、風險題三組進行。

  3、“快樂讀書•志願服務”班級書籤牆布置比賽

  學生自製書籤,顏色、樣式不限,書籤上要有關於奧運的相關知識。在班內評選的基礎上,選出優勝的五張送到學校進行單項評比。同時,將本班的優秀作品展示在學校提供的稿紙上,張貼在教室的外牆進行書籤牆評比,最後剩下的張貼在教室的黑板報內。

  4、“攜手迎奧運•我們齊歡樂”健身操大賽

  主題活動三

  ——“弘揚志願精神,爭做奧運小主人”“十個一”主題教育活動

  (此活動適用大隊活動)

  活動目的

  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帶領全校少年兒童在積极參与“知奧運•迎奧運”活動的活動中培養良好的道德習慣、行為習慣;引導少年兒童不斷強化主體意識和參與意識,積極投身於“迎奧運爭做奧運小主人”的有關活動中。

  具體措施

  1、組織一次“我是奧運小主人”知識競賽活動。各少先隊組織要通過知識競賽讓少先隊員“知奧運、迎奧運、參與奧運”,增強對東營經濟社會發展的了解,堅定樹立“做了不起的新一代東營人”的信念。在各少先隊組織廣泛開展小知識競賽的基礎上,校少先隊大隊部舉辦全校少先隊“我是奧運小主人”知識競賽。

  2、舉辦“奧運與兒童發展紅領巾論壇”。各少先隊組織要通過開展小課題研究、提“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金點子等途徑,發動少先隊員積極發現和探討諸如人文、環保、科技、體育文化、青少年體育鍛煉等各種問題,舉辦各種小論壇和發布會,充分反映少年兒童的聲音,體現對兒童權利的尊重。

  3、舉辦一次“志願服務08北京”少先隊宣傳貼畫創作大賽。

  4、結交一批“手拉手迎十運”好朋友。各少先隊組織要積極開展手拉手活動。要結合參加全市少年兒童書信寫作比賽,通過寫“志願服務08北京”交友信等活動展示志願者風貌、展示育才少年風采。

  5、舉辦一批“與體育健兒面對面”活動。抓時機,想辦法邀請一批運動員、教練員走進學校,通過開展主題隊會、座談會、健兒訪談等形式,請體育健兒講自己的奮鬥歷程,讓孩子們面對面感受健兒風采,激發愛國熱情。

  6、開展一批少先隊健身活動項目。通過創建或依託小運動隊、體育活動社團等,在中小學校或社區堅持開展一個健身鍛煉項目。

  7、組建一批“紅領巾志願者”服務隊。結合本班級自身實際,組建各種“紅領巾志願者”服務隊,帶領少先隊員開展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活動,開展“為美化環境種植一盆花草,為迎接奧運開展一次宣傳,為和諧校園提出一個建議”活動。

  8、倡導一項“奧運文明小觀眾”觀賽活動。鼓勵少先隊員在奧運會期間現場觀看一場比賽,親身感受體育健兒的拼搏精神和頑強意志。

  9、建設一個“紅領巾奧運參與計劃”專題書吧。

  10、創評一批“紅領巾奧林匹克中隊”。

  五、活動要求

  1、各大隊、中隊要將此項活動作為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重要論述精神的有效載體,高度重視,認真部署,狠抓落實,不走過場,務求實效。

  2、在活動項目設計上遵循少先隊員成長規律和身心特點,做到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多彩、形式活潑多樣。

  3、活動過程記錄詳實,圖像、文字及相關材料,活動結束后,整理上交學校大隊部存檔。

  少先隊東營市育才學校大隊委員會

  2007年6月

  相關內容:奧運,奧運小主人,

  

“弘揚志願精神•爭做奧運小主人”主題活動方案 範文推薦:

  • ·《函數•方程•
  • ·3•15演講稿—“ 3&
  • ·我是奧運小主人徵文
  • ·市環保局紀念4•22世界
  • ·鄉鎮“牽手留守兒童•助其
  • 您正在瀏覽: “弘揚志願精神•爭做奧運小主人”主題活動方案
    網友評論
    “弘揚志願精神•爭做奧運小主人”主題活動方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