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追憶愛父

追憶愛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今年的清明節,紛紛的細雨中,我們流着熱淚送走了親愛的父親。在故鄉我家的承包地里,父親靜靜地躺在那裡,帶着他一生的奮鬥,操勞和不舍,他終於歇息了。雖然我知道他還有許多的牽挂,但他已經無能為力了。父親!我親愛的父親,您安息吧!

  您要說要做的一切兒女們都明白,您用一生的鮮明的足跡,用一生的心血教育我們怎樣做人,怎樣生活,兒女們怎能忘記?

  身為解放戰爭老兵的父親生就的硬骨頭,十七歲參加革命,轉戰在祖國的大江南北。在雲南墨江的戰役中光榮負傷。在炮火硝煙中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為祖國的解放事業貢獻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社會主義農村建設中,您沒有居功自傲,永遠把自己看成是黨的一個兵,衝鋒在前,不計得失,無論黨把自己擺在哪裡,都能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您是一個榮譽軍人,肺部的槍傷造成您長期呼吸不適,久咳不斷。但這並不能使您躺倒不幹,總在思索着怎樣為黨的事業做更多的事。無論是做領導,還是辦代銷點,您都能做到高風亮節,不爭名奪利,把鄉親們的疾苦放在心上。您就像一頭老黃牛,默默地耕耘,任憑身上載着重負,任憑腳下道路泥濘,拖着傷殘的身軀,幾十年如一日。

  您面對黨的安排從沒二話,複員后就把自己交給了生養您的這片熱土。

  您鞠躬盡瘁的將村裡交給你的財務管好,面對手中的金錢,從沒貪圖過一分一厘。您把代銷點辦的符合鄉親們的心意,不為賺錢,只為方便。

  您在村裡從不搞特殊,面對政府的照顧,您一次次地提出:還是讓給最需要的同志吧!

  您在村裡是義務調解員,在收工的路上,在飯桌前,苦口婆心換來冰釋前嫌。

  您是一個堅強的人,在艱難困苦面前從不退縮,平凡而光榮的人格魅力感召着每一個人。

  您是一個好村民,遵紀守法,真心地愛護着家鄉的一草一木,鄉親鄰里。

  您是一個好父親,在教育兒女的問題上以身作則,鼓勵孩子向上,向善。

  您就是這樣一個人!別人都說現在這樣的人越來越少了,但是我覺得父親生活得很充實,很快樂。他每天很早起床,吃些粗茶淡飯,然後騎上那輛伴隨他三十多年的自行車到十幾裡外的縣城進貨,天天如此。那輛車是他親密的夥伴,三十多年來不知換了多少根輻條,多少條輪胎。無數的酷暑嚴寒,無數的風霜雨雪,在家鄉的路上,忙碌着這樣一個人,他高大的身軀,被風吹日晒的臉龐黝黑清瘦,他的兩腿用力地蹬着車子,車后架上馱着像小山似的貨物。看着如此行色匆匆的老人你會以為他很健康,誰會知道這是一位人民的功臣,戰爭中受過傷,但他從不以功臣自居。他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他生就的一副硬骨頭。他暗自吞下傷痛和疲憊,滿心盤算的都是“我還能多做點什麼?”

  五十年啊!整整五十年如一日,兩個車輪轉春秋。您以您的滿腔熱情方便群眾,您以薄利多銷受到大家的好評。不僅本村的鄉親愛買您的貨,外村的鄉親寧願多跑路也到您這兒買。現在您不在了,您騎了三十多年的自行車孤零零的停靠在院子的角落,它是您心愛的夥伴,平時無論多忙,也要精心給它上油,打氣。您總說這是您的武器。現在您去了,它一下子也垮掉了。

  在父親病倒的一年裡,家人想盡一切辦法給您治療,我們知道是做女兒的沒有盡到孝道,沒有阻止住您過度的操勞,直到您不時的咳嗽帶出了血絲,驚慌的我們強烈要求您放下手中的活計去瞧病。當省四院最後確診為肺癌晚期時,猶如晴天霹雷炸響在您兒女的頭上,擊碎了我們的心!父親!我們親愛的父親,您嘔心瀝血教養的兒女還沒有盡過我們的孝道,您怎能就這樣離我們而去了呢?您即使病成這樣,也不許做教師的妹妹和我放下手頭工作來陪護您,您總是淡淡的對我們說:“我沒事。”每當我或是妹妹一進病房您就急,總是嚴肅地說:“不能耽誤學生!”每當我們無奈的離開病房時,您可知我的心如刀絞一般啊!我能想象得到躺在病床的您還有許多的牽挂:生養您的一方水土,相濡以沫的父老鄉親,曾經戰鬥過的江南大地,相知相扶的白髮妻子和難以拋舍的兒女,孫孫……

  在慢慢地與病魔抗爭的一年裡,您一次又一次地捧看着中國地圖,用筆圈畫著您當年行軍途中走過的每一個地方,時隔五十多年您還記得那麼清楚,您對那些地方是那麼眷戀。一個曾經是那麼生龍活虎的戰士就這樣被萬惡的癌症擊倒了,這個打擊來得太突然,也太沉重了,所有的親人都猝不及防,痛定思痛之際想到:我們每天奔波勞累為的是過上好日子,為的是對得起上有老下有小的責任,但當我們的老人悄然離去,使我們陷入“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悲慘境界時痛心疾首又有何用!時至今日,父親在化療時的痛苦反應還不時映在我的腦際,讓做女兒的我痛徹心脾。父親,如果來生我們還能做父女,我一定好好的孝敬您,讓您過上舒心舒適的生活。

  父親,您的一生太勞累了,您雖不是達官顯貴,但無愧於共產黨員的稱號,無愧於鄉親,您對祖國忠誠,對兒女盡責。可您就這樣的一個人去了,女兒我怎能不肝腸寸斷?

  今天是中秋節,如盤的圓月掛在天空,世間一派太平祥和。我來到您以前回村必經的路旁,心中的思念令我無限痛楚。恍惚間,我好像看見父親騎着他的自行車向我而來,沒有了往日的疲憊,沖我微笑着,問我:“孩子,你過得好嗎?”“爸爸,我過得很好,我好想你……”我的喊聲還沒有斷,父親已騎車遠去,行色匆匆。我覺得他好像騎車去了月宮,也許以後的中秋節我會從月亮上看到父親,他一定和吳剛忙着種桂花樹,他是一個閑不住的人……想到這些我的心豁然開朗:世間的親情之至莫過於讓親人安康,讓親人放心,我們一定要更好的生活,父親不願看到我整日以淚洗面,他願他的女兒振奮精神,她願他的女兒教學相長,他願他的女兒忠於事業,他願他的女兒永遠幸福。

  父親:我明白了您的意願,我要遵照您的教誨,走好我人生的每一步,您是我心中的明月,您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追憶愛父
網友評論
追憶愛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