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閑話漢字的使用率

閑話漢字的使用率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閑話漢字的使用率

  陳宣章

  漢字的使用率分為語言使用率和文字使用率,但是,主要指文字使用率。雖然沒有正規的統計數據,一般來說,“的”、“得”、“地”、“我”、“你”、“他”的使用率最高。有些漢字的使用率突然提高,往往反映了時尚的變化。

  一段時間以來,漢字“老”與“總”的使用率大大上升,例如:股市老是跌跌不休;股民總是輸錢;媒體老是刊登緋聞;CPI總是居高不下……其實,“老”與“總”合併的使用率更高。有人說:“天上掉下一塊磚頭,砸死老總的概率極大。”媒體說了:全世界“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千萬富翁數量最多的是中國。真是:“老總多如牛毛”、“富豪遍地亂跑”。兩個人合夥開公司,張三總經理,李四副總經理(在外也稱為李總)。反正,不管是不是皮包公司,一看到“老總”頭銜,就是能“說了算數”的。當然,騙子“老總”也橫衝直撞,一次次得手。據印名片的人說:頭銜是“老總”的排名第一。

  老總多了,飯店經理很高興,生意興隆。如今,哪一筆生意合同不是在酒宴上敲定?當然,幕後更為秘密的交易這裡就免談了。老總多的另一個原因是:公司名稱可以變來變去,而人還是“老總”。好像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壯”,再窮的“老總”比常人強;“老總”拔一根汗毛也比窮人的腰粗。這個正常嗎?

  從純經濟觀點看,社會物質財富只由勞動者創造,而不是由富豪創造。文藝巨星有錢,但是他們沒有創造物質財富;名人學者有識,但是必須轉化為生產力才能由勞動者創造物質財富。毛澤東曾經說過:“工和人加起來就是天。是工人養活資本家,而不是資本家養活工人。”這個問題,現今好像有一點顛倒。

  中國最發達的是製造業。境外的“老總”們看好中國這塊寶地:“廉價”的原料、“廉價”的勞力、廣闊的消費市場可以直接銷售。加上:雇傭的“廉價”白領們忠心耿耿,一心一意為外國老闆獲取最大利潤;雇傭的“廉價”保安們鐵面無私,對同胞視同犯人;雇傭的“廉價”農民工無可奈何,除了跳槽別無他法。外國老闆每贏取100美元,農民工得到1美元,地方政府獲取1美元。所以,我想:一個“老總”應該有若干保鏢、保安,這個漢字“保”的使用率應該比“老總”高。但是,再想:一個“老總”應該有更多的農民工。例如:深圳富士康有40多萬農民工,而富士康在各地有多個工廠,老闆只有一個。那麼,漢字(農民)“工”的使用率應該更高。可是,媒體上何曾見過?有人說:見過!那是在深圳富士康“十連跳”時。是的,佩服。我們的媒體曾經關心過農民工。但是時過境遷,他們的報道只是為了新聞效應。農民工還是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任何地方,富豪總是一小撮,工人總是大多數。10%的富豪掌握90%的社會財富;而90%的的窮人只能天天為溫飽而奔波。關鍵問題是:大多數的人不是一條心。以前,馬恩列斯著作上用紅字印有一句話:“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這個了不起的口號是1847年6月共產主義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會上,由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和威廉·沃爾弗參加擬定的《共產主義者同盟章章程》里用“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國際主義口號代替“人人皆兄弟”的舊口號。同年11月29日-12月8日在倫敦舉行第二次代表大會,審查並批准章程,明確規定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資產階級,建立無產階級統治,消滅舊的以階級對立為基礎的資產階級社會和建立無階級、無私有制的新社會。大會委託馬克思、恩格斯起草同盟綱領,產生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第一個綱領性文獻《共產黨宣言》。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為什麼受到挫折,就是因為全世界無產者沒有聯合起來,而是各自為了自己的利益被資產階級各自擊破。而資產階級的有力武器就是利用“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理念,用物質利益對無產者進行分化瓦解。資產階級的另一有力武器就是“金錢”。資本主義社會就是“按資分配”。馬太效應:指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廣泛應用於社會心理學、教育、金融以及科學等眾多領域。其名字來自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馬太效應”與“平衡之道”相悖,是資產階級的信條,與社會主義對立。一個社會中,是共同富裕還是兩極分化,是大多數人民當家作主還是少數人操縱,也可以看出社會的性質。

  2009年9月5日21:50-22:53,CCTV-2中國財經報道《中國股市黑色記憶》主持人“揭開A股黑色面紗”:1。機構主導導致暴跌,原因是散戶滿倉操作,不肯割肉。2。一幫人決定市場,與基本面無關。3000-5000個機構從業人員(即操盤手)操縱市場。3。再融資瘋狂。4。基金造瘋牛。5。基金一言堂局面。基金綁架基民。

  中國人好爭第一,20年股市發展超過外國幾百年的歷程。但是也創造了“暴跌73%”的世界紀錄。媒體說:“中國股市一出生就是畸胎兒。”至今還是認為“中國股市不成熟。”何等謙虛!20多年還沒有成熟。何時能夠成熟?

  中國股市中,散戶的總數有多少?媒體有不同的說法。但是肯定大大超過莊家的總數。問題是:他們的資金少、心不齊、消息慢。莊家資金雄厚,能夠提前獲得消息,還有一致的動向(以散戶為敵)。股市跌跌不休,就是因為莊家的方法就是下跌套牢散戶。所以,股市諺語:“多頭不死,空頭不止。”

  中國股市中有兩幫特殊人物:基金經理和股評家。

  中國的基金經理是拿年薪的,根本不為基民着想。基金經理的個人利益與基金的業績無關。他們還要接受“窗口指導”。《新聞晨報》披露:530半夜雞叫后,整個股市跌停板。當時有幾個基金經理趁機買入股票。結果接到“窗口指導”警告電話:“再這樣就開除!”於是,他們只能反過來加入砸跌停的行列。看基金的業績,有哪一個基金面值不是慘不忍睹?

  股評家已經活躍20多年,“指導”股民,號稱“專家”。記得《第一財經》有一檔節目叫《股市天天向上》。請問:世界上有每一個股市是天天向上的?是故意誤導,還是腦子進水了?股評家中,哪個不受雇於機構投資者?他們“指導”股民向坑裡跳。在上證指數6000多點時,那個預言要漲到8000點的股評家王榮林到哪裡去了?我很佩服知名股評家劉凱的臉皮真厚:上證指數6000多點時,他說:“把錢存入銀行,不如買工商銀行股票。”結果,工商銀行股價衝到9。00元。接着就是跌跌不休,跌倒3。13元。工商銀行股票發行價3。12元,上市開盤價3。40元,最新股價3。83元。那些8。00元以上買入的股民,何時解套?這些年,他們從工商銀行分得多少紅利(包括交紅利稅)?2011年,這位知名股評家又跳出來鼓吹銀行股,其意圖是為了股民嗎?

  據2012年第11期《東方贏家》:“04年至07年開放式基金的規模從2400億膨脹到了3萬億”。中國股市發展,已經從大戶操縱→券商操縱→基金操縱。大戶與券商都是為了贏利,而基金則不是為了贏利。這樣的股市還有什麼可言?

  話題跑得遠了,還是回到漢字的使用率。現在的中國,什麼漢字的使用率最高呢?“專家理財”!什麼CPI,什麼負利率,什麼複利滾動……把你的錢交給專家“理財”。說得非常好聽:“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可是,哪個專家是為了你理財的?把你的錢理到專家口袋裡,這才是真正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閑話漢字的使用率
網友評論
閑話漢字的使用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