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科創與創業演講稿

科創與創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科創與創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科創與創業演講稿

  Jeffrey

  今天的主題是科創離創新創業有多遠,我直接把我的結論告訴大家吧,結論就是非常、非常、非常近,那麼到底有多近呢,我們先來看一看,科創和創新創業有哪些共同點

  第一個共同點:硬。軟和硬的概念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污者自污哈。平時接觸比較多的,主要是說軟件和硬件,我這裡說的硬,在諮詢行業用的比較多,那些諮詢公司總是會強調自己很硬,一點也不軟。這個軟和硬的區別很難描述,但是用個例子可以非常形象的解釋清楚。

  我們理工科的學生都學過牛頓力學,假設現在有一道題,有兩個小球,三根彈簧,問給小球任意的初始速度,求以後任意時刻小球的地點和速度。如果是一個非常軟的人看到了這道題,就會說,用牛頓第二定律,列幾個微分方程,然後解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一個非常硬的人,他就會動手把這道題真的解出來。只有真正動手去做了,你才會發現,真的很不一樣,你需要列微分方程,而且還是複數域的微分方程,列完之後需要變換形式,得到矩陣,矩陣歸一化,解出兩個基本解,然後還要帶入邊界條件,才能確定最終的解。實際做就會發現,不是那麼容易的。

  軟和硬的區別就在這裡,硬氣的人不會坐而論道,他是要去腳踏實地的做。而我們信息學院培養出來的學生就是足夠硬氣的。諮詢公司招人都會招三分之一的工科生,就是因為我們足夠硬,因為諮詢不是只分析就足夠了,是要通過海量數據計算的。梅花天使創業投資的創始人吳世春先生分享過他的投資經驗,他投資主要看CEO,而評判CEO的標準有4個,第一個就是:最好有技術背景。技術背景,說白了就是工科嘛。尤其是有過科研經歷的,有科研經歷首先在一定程度上證明了你的實力,同時也證明了你足夠的硬氣。因為創業也是需要硬氣的,因為每一件事都需要你去完成。我在創業之前,看到別的組織做了某件事情,往往都會不屑一顧,感覺很簡單的樣子,但是當我創業了之後,再看到別人在做什麼事,即使是很小的事情,我心裡會明白,雖然事情很小,但是要做出來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實現的過程中有很多細節,每一個細節都是有一定難度的,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

  第二個共同點:探索未知

  科學是永無止境的,不管你多麼學霸,總會有你不會懂的東西,所以科創的同時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不斷學習新的知識。這很明顯是一個探索未知的事情。創業更是如此。其實幾十年前的創業還不是這樣,那時候市場空缺很大,互聯網也沒有出現,但凡能吃苦,願意拼搏的創業者,都能分到一杯羹。但是現在時代不一樣了,互聯網時代有一個特點,就是不可知性。因為信息太過龐雜,邏輯太過複雜, 沒有人能夠分析出未來到底是什麼樣子。所以互聯網時代的創業者一定要適應這種不可知的狀態。不管你是完美主義者,或者是一個鐵腕領袖,都不得不接受這樣一個現實,那就是,大部分信息是沒有辦法掌握的,大部分狀況也是沒辦法掌控的,我們能做的只有機警的觀察,靈活應變,在一片未知中開拓自己的疆土。

  第三個共同點:都是知識的實際運用

  學習知識有幾重境界,最差的是單純記憶,好一些的是理解,第三層是應用,第四層是分析,第五層是評估,最高的一層是創作。你做的級別預告,你對知識的掌握越透徹。我們平時上的課程,通常只能到理解這一層次,好一些能夠應用。但是科創和創業,都是直接做到了最頂層。學會了知識之後進行再創造,都是對知識的最高級別的掌握。

  總結一下,科創和創業都是很硬的,需要你探索未知,是對知識的最高級別的掌握。所以說,如果你能夠勝任科創,那麼你已經算是很不錯的創業者了,而且會很受投資人青睞。當然,創業者不應該用投資人來評判自己,我這麼說只是呼應一下前邊投資人選CEO的標準,就是傾向於投資有技術背景的。

  創業離我們真的一點都不遙遠,我現在在做兩件事,一件事是創業,另一件是學習麥克斯韋方程組。學麥克斯韋一方面是我很喜歡理論物理,另一方面是我想讓自己再硬一些。不是說做了大量的計算就很硬了,但是這樣確實可以讓我更踏實一些,更腳踏實地一些。至於創業,香蕉學院已經是我第二次創業了。第一次創業已經拿到了一筆種子基金,但是因為某種歷史遺留問題,在投資款還沒有打來的時候,我思考了一下,決定放棄了第一個項目,因為不是真心喜歡。投資人也很友善,他說投資主要是投我而不是投項目,所以當我換了團隊,換了項目,他還是把錢投給我了。從第一次創業到現在,也有半年多了,這期間積攢了不少經驗。因為我是最大股東,所以也負最大的責任。我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看人,所以今天也給大家分享一下,怎麼樣做一個靠譜的人。雖然這是從對創業者的角度出發,但是對每一個人都是適用的,畢竟不管做什麼事,都是需要靠譜的。

  執行力

  作為大學生創業者,對執行力的要求尤其高,非奇才不能勝任。因為如果你是全職創業者的話,從早到晚工作,事情總是可以做完的,但是大學生的話,白天要上課,晚上要寫作業,而且還有其他各種各樣的事情,可用來創業的時間就非常少,這對執行力的要求真的非常非常高,所以有很多人在社團做的還不錯,但是來參加創業的話,真的hold不住。對執行力的判斷有這樣一條規律,如果一個人有某項專長,比如他擅長ps,或者擅長攝影,總之是有所專長,那麼他很有可能是非常靠譜的,做事超級認真,完成任務也非常有效率。不是說沒有專長就沒有執行力,我的團隊里就有這樣一個人,雖然沒有特長,但是執行力高出常人。所以大家身邊如果有身懷絕技的同學,一定要善待他,說不定哪天你也想創業,那時候最好是拉這種人來參加,因為除非在一起做事情,不然很難判斷一個人。朋友圈裡轉過一個推送,說判斷一個人的最好方法是旅行,其實就是一起做事情的意思,只不過沒什麼事情可做,只能旅行。大家如果想檢驗自己的執行力的話,也可以參加一下創業,這樣可以更真實的了解自己。

  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說的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這個追求完美和前邊的不是矛盾的。雖然互聯網時代,你無法掌握一切信息,但是你可以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用戶是很挑剔的,即使你有一大堆優點,只要有一處瑕疵,用戶也不會放過。我平時總會給自己找借口,認為某件事不重要,不用認真做,或者說做的很完美也沒有人欣賞。但是往往,小事不認真,你做任何事情都不會認真,因為不認真已經變成了習慣。前邊說的規律在這裡要再強調一遍,就是有專長的人做事情更加認真。所以大家平時可以多觀察觀察有專長的人,這些人在創業的時候是非常搶手的合作夥伴。

  學習意識

  學習意識是必不可少的,因為我們大學生懂的真的非常少,包括稅務股權這些一些行政的事務,還有一些領導策略,每一件事都需要去查,邊學邊做,不過好在,你學到的所有東西,都是直接運用了最高級的學習方法,就是前邊提到的邊學邊用。所以學習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最後再誇一下有專長的人,有專長的人學習意識也更強。

  有專長的人真的這麼厲害嗎?其實我只是強調了他們的優點而已,就大學階段來說,這種人更適合創業。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格,性格沒有優劣之分,好壞的區別在習慣。不過有專長的人的這些特質我們是真的可以學習一下的。他們天生有這類優點,我們天生有其他的優點,不過我們也可以把他們的優點學過來嘛

  大學很短,一定要做一件大事情,才不算白過這四年。

  謝謝!

您正在瀏覽: 科創與創業演講稿
網友評論
科創與創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