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白手起家談創業演講稿

白手起家談創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白手起家談創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白手起家談創業演講稿

  主講人:王萬年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非常榮幸,應邀來到美麗的“上海理工大學”,這所歷史悠久,馳名中外的高校,這所高校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了十餘萬優秀的專業人才,我在這裡與各位相識相知,心情非常高興;

  在此,我特別感謝貴校,給我十分珍貴的機會,近距離的與在座的各位交流,這在我的人生中是難忘的。

  謝謝各位。

  今天,我第一次講述:“我的創業故~”;再到“我的第一桶金”,以及我企業成長和發展的曲折經歷;

  我的這些親身經歷,如果可以讓莘莘學子,今後的人生道路有所啟迪,這將是我今天“拋磚引玉”最大的願望了。

  孟子曰:“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小時候父母,我,哥哥姐姐,家窮困潦倒的故事

  各位同學,我今天所講述的內容,分四個部分: 1.背景簡介,2.為什麼創業,3.怎麼白手起家,4.創業總結。我首次在公開場合講我的背景,我個人認為一個人的背景,跟創業有直接和間接關係,直接關係---我必須創業,這是最好的選擇,比考公務員,比進外企或私企,更適合我……間接關係---創業與家族無關,也許你家很富有,不需要艱苦創業。但是今天你來聽聽我講的個人故事和實戰案例,也許我所講的其中一兩句話會對你有所啟迪。創業的人一定要經歷吃苦受累,別人疤炫芾磁莧シ直鷙退娜頌敢滴瘢如果你想創業,你就要跑來跑去分別和八個人談業務。你不吃更多的苦,你憑什麼比別人更。只有從小吃過苦了,創業碰到的苦你才覺得都不是什麼苦。所以,這是我更在介紹背景的原因。

  (言歸正傳) 小時候,我父母是船民,在淮河上漂泊運輸貨物,我兄弟姐妹四人,我排行老小,家庭非常的貧困,一年四季穿着一雙鞋,穿到實在不能再穿了,才可以買新的鞋。

  我父母憑藉一條裝載幾噸貨物的小船,順風時揚帆,逆風時拉縴。同學們,《縴夫的愛》這道歌大家都聽過,唱得那麼輕鬆優美,但當你拉一天纖下來,累你一個半死,哥哥妹妹你都不想坐船頭了,只想休息。

  我父母由於疲勞過度再加營養不良,一個得了肺結核,另一個得了胃癌。母親很想讓父親好起來,姊妹四個今後有個依靠,母親每天省吃儉用省下錢買雞蛋,早晨給父親煮上兩個荷包雞蛋,但父親從來沒有捨得吃兩個,他會把另一個雞蛋省下讓我吃。

  我們家終日以船為家,岸上沒有固定住所,船民的孩子沒有條件上學。七八歲時起就跟着哥哥姐姐一起幹活。我看見哥哥姐姐幹活已經累得筋疲力盡了,還主動去幫助別家勞動。這讓我幼小的心靈別有一番滋味。我渴望父母哥哥姐姐別太勞累了,希望自己爭一口氣!同學們,就是這種心情為我以後創業埋下了種子。

  爸爸買來一個小收音機,我幹了一天活,渾身一點力氣也沒有,我像狗一樣捲縮在船甲板上,收音機里男女播言員繪聲繪色敘述(阿炳的故事),阿炳哥青梅竹馬的女友被財主搶去了,聲嘶力竭的呼喊:"阿炳哥,快來救救我……",瞎子阿炳哥無能為力救他女友,聽見呼喊肝腸寸斷,他只能用手中的二胡,用發自內心的樂聲向朗朗乾坤如痴如醉傾訴,誰能救救我……雖然我和阿炳哥有不同的命運,成長在不同的社會,但生活在同一個階層,非常容易引起我內心的共鳴。

  同學們,你們談戀愛,比過去已大不相同了。只要你們兩情相悅,不要說財主,就連父母也拆散不了。對不對?

  我在這種艱苦環境中成長,父母飽受疾病的折磨,母親陪伴我到十八歲,因胃癌去世;父親形單影隻,也苦撐到我二十三歲,因肺結核晚期過世了。這兩種病都是非常需要用錢救治啊,但我當時還沒有能力,救不了父母!(之後若干年我在我qq空間,寫了一篇短文寄託我對父母的懷念,題目是:永遠不能忘卻的回憶)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出自《孟子·盡心上》

  ------幫家裡幹活,上學的寰常幫姐姐幹活,看傳記和小說

  回憶都是痛心的,但今天我卻要把真實的回憶告訴大家,很多人看見我現在是風光的成功人士,---住着豪宅,開着名車,但不知道我過去的生活背景,有一句話說的好:忘記歷史,意味着背叛。

  我的全家在淮河上搞運輸,運輸前後就得搞裝卸,裝卸的工作是什麼,是用鐵鍬把煤用鍬一鍬一鍬裝進筐里,兩人抬着上船,再倒入船倉,五噸的煤裝上船,再從淮河南岸用船擺渡到淮河北岸,把船倉里的煤,再用鐵鍬一鍬一鍬往筐里裝,兩人抬着一百多斤重的煤,從船上抬到岸上,人累得精疲力竭。我磨鍊幾年後,肩膀上磨出兩個一元硬幣厚度的老繭。

  如此的長期勞作,少年的我實在忍受不下去。我摔下扁擔和鐵鍬,把裝煤的筐飛腳踢出很遠,我不顧父母的阻攔不幹走了。

  那年我十二歲,從船上離家出走來到姐姐。姐夫家,我要上學,於是,開始上小學一年級,同班同學七歲或八歲,而我身高在同年人中己經超出很多,當上到小學三年級時,學校比賽賽跑,我比老師跑的還快,那時我的身高已經像成年人了。到第四年開學,我就沒有再去上學。由於年齡和身高的原因,再加上我住姐和姐夫家,他們一家三口人,生活也不富裕,由於我愛看人物傳記和小說,經常挑燈夜讀,姐姐和姐夫經常嘮叨費電,我就用棉被蒙在被窩裡用手電筒照着看書。

  幫姐姐做家務事一塌糊塗。---燒稀飯把湯燒沒有了,---洗碗把碗打碎了,做不好這些家務瑣事,我是有原因的,我滿腦子全是書本里英雄故事和人物,對於生活瑣事無所適從,雖然姐姐和姐夫講我是書獃子,但我還是非常的酷愛學習。除了學習,對我來說沒有更好的出路,我不愛學習的結果,有兩種,要麼回家幹活,要麼找工作上班。同學們,當時我才不滿十五歲。

  當時我很清椋要想贏得一種尊嚴的生活方式,讓別人尊敬你、首先我就不能放棄學習,再學習,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只有這種毅力,才可以獲得真正的成功,哪怕這個過程是漫長的煎熬着,但總比回家幹活更有價值吧。因為書上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

  同學們,在家幹活累得要死,你說我是學習下去,還是回家像父母一樣幹活,說不定還要子承父業代代相傳。

  父母不在身邊,自已想自立學習,當時根本不可能。由於我所處的現實社會,因為無法實現我的願望,我生活相當的鬱悶。我在姐姐家讀三年書輟學了,接着無可奈何隱瞞實際年齡到社會上找工作干,接受社會大學的洗禮。

  愚者錯失機會,智者善抓住機會,成功者創造機會,機會只是給準備好的人。

  ------臨時工,正式工,業務員, 辭職創業當老闆

  我從十五歲以來,干過很多種臨時工,建築公司的拎灰工、倉儲公司的搬運工,鍋爐房的遠煤工,酒精廠原料車間粉碎工,啤酒廠洗瓶工等,總之找到的都是又累又臟體力活,天天下班需要洗盡滿身灰塵。國企正式工不願乾的工作,才會招臨時工來干。

  我經常邊幹活,邊羨慕着白領階層,有朝-日,我也混出一個人樣。蚌埠啤酒廠因為發展需要,從臨時工中招聘了一批合同制員,我22歲有幸成為國企正式工。

  這家國企開辦了第三產業,公開選撥各種崗位人員,機會來臨了,我毛遂自薦,23歲如願以償當上商場業務員。當時,開業之前,有一個小插曲,經理找我談話,讓我干營業大廳主任一職,管理二十多名營業員,我婉言謝絕了。因為我天天愛看書,看書看多了以後,就想走南闖北跑業務,我要求干業務員,不想天天坐辦公室。之於領導為什麼讓我干管理,那是因為我來之前已經是車間管理幾十名員工的小領導了。

  這時候,我已經是西裝革履了,地地道道一位辦公室國企白領了,我一邊積極的干好本職工作,一邊積累商業經營經驗,等待發展時機,其實我是有發展野心的,我不會甘於平庸,滿足現狀。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白手起家談創業演講稿
網友評論
白手起家談創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