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感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張雪梅

  一個偶然,網上結識了聯家武文寶老師;又一個偶然,武老師提及並向我推薦了一本尚在刊印中的書-----《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於是我迫不及待的預定、迫不及待的等待着……

  結識武老師后,他一直鼓勵我寫聯參賽,但我卻總是常常陷於提筆難入手、入手也平平的苦惱之中。多少個千紙成揉,碎我三春夢;無數回一聲長嘆,輾轉滿枕思的夜晚,換回來的卻僅僅是一個可憐的“入圍”。我比較喜歡詩詞對聯,以前只是局限於在網絡群里的一種似乎高雅的自娛自樂。而真正要參賽,問題就來了,少了很多率性隨意性,句式如何新穎獨特,文字怎樣練達出彩,如何直擊參賽主題,種種疑問,個個難題似乎總是一下子擺在面前,令我迷茫的不知如何是好!

  終於《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來了,我如獲至寶,對於我們愛聯之人,其實就是至寶,可玩味可品讀可珍藏。拿到書,首入眼帘的是一封金色的傳國玉璽重重的扣於書面,金獎封金印,估計這就是裝幀者巧妙的構思吧。封后是一支荷蕾為毫的荷筆,旁邊幾條小魚圈圈圍游,生動涵趣,別緻典雅,感慨美工設計者的心思巧妙之餘,我草擬了上聯:荷蕾為毫,游魚作韻,傳國玉璽蓋金印;沒敢去想下聯,後來群里玩,我介紹此書時,我說:我自己對此書愛不釋手,天天以書當枕,一位叫春光明媚的網友給我補了下聯,於是成了一聯:

  荷蕾為毫,游魚作韻,傳國玉璽蓋金印;

  祥雲飾夢,翰墨燃情,當枕鴻篇匯駿才。

  捧讀各位名家聯作 ,更是讓我嘆服、拍案,很多我欲呼而呼不出的精彩盡在字里兩行,甚有隨聯心起舞,捧句意飛揚的感覺。不過我沒敢急於求成,囫圇吞棗的去完全吃掉這些聯作,我只是在寫參賽聯的時候,每每遇到瓶頸,我才翻出一聯來看,看看他們是如何構思句式,如何應用文字,每每讓我靈犀飛揚受到很大啟示。晨起晚睡,翻一兩聯來看,看看聯作,欣賞下那些神采飛揚的作品賞析,還有創作者的創聯的靈翼一點,都讓我百感不已。猶是佩服那些聯作賞析的文采,他們把每個聯作的靈魂至深挖掘出來,或恢宏或委婉,或氣勢或馳騁,或壯闊或靜美,或盪氣或迴腸,讓每幅聯作的字裡行間得到一種質的提升與升華,聯魂活脫欲出……

  因為晨讀晚捧,終於在寫聯時有了點得心應手的感覺,特別是近來完成的幾個賽事聯,當我完成後交給武老師斧正時 ,他給了我肯定的評價:你已漸入佳境。實在感謝此書,真的真的謝謝有你---《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

您正在瀏覽: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