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創業中不斷提升人生價值(造紙企業演講)

在創業中不斷提升人生價值(造紙企業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創業中不斷提升人生價值(造紙企業演講) 標籤:人生不設限 奧巴馬開學演講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各位領導、青年朋友們:

  大家好!我叫林志軍,現在是雲夢縣大地紙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我彙報的題目是:在創業中不斷提升人生價值。

  我是一位農民的兒子,我的肩頭,曾刻下父輩扁擔的烙印;我的腳底,曾印滿黃土地的泥濘;我的雙眼,曾定格父老鄉親深深的渴盼;我的腦海,怎麼也揮之不去的,是母親因掏不出五毛電影票錢,讓她的兒子失望,而自己卻愧疚地摟著兒子痛哭的情景……

  在當時那種特定的環境下,我的心目中,談不上什麼崇高的理想和遠大的抱負,我只是常常想,鄉下太窮了,太苦了,總有一天我要跳出農門,我要走出那個令人困頓的世界。我慶幸我很幸運,我踩過了那條“千軍萬馬”爭相通過的“獨木橋”,成為華中理工大學的一名時代的驕子。大學畢業后,我分配到當時武漢最大的合資企業——中德合資啤酒有限公司,端上了人們羨慕的“鐵飯碗”。不過好景不長,經歷了中德啤酒廠從籌建到轉讓的我,雖然盡心儘力埋頭工作,但仍沒逃出下崗的厄運。下崗后我並不氣餒,我也曾暗暗地想過:與其給別人打工,不如自己試着闖出一翻天下。可是無情的現實又讓我畏縮不前,我問自己:你有資金嗎?有關係嗎?有管理經驗嗎?痛苦和彷徨之後,我選擇了繼續打工,蓄勢待發。

  年輕的心是躁動的,是經不得任何禁錮和遮掩的。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如一夜春風,讓我心潮澎湃,舊念重燃,我毅然開始了我人生中第一大抉擇:扔掉手中已有的飯碗,走出去,去闖闖外面精彩的世界。我第一站到了上海,憑藉自身的實力,過五關,斬六將,受聘於被稱為中國經濟巨人的美國開利公司任銷售經理。在隨後的兩年,是我積蓄潛能最多的兩年,其間,我到過很多國家,直接接受了現代企業管理的洗禮,並且還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在廣州、海南、北京、鄭州等地邊工作邊考察。我怎麼也忘不了的是1995年5月5日,我又一次作出了讓父母生氣,讓妻子擔憂,讓朋友不解的又一非常抉擇:下崗!下海!決定接手已經倒閉的漢陽紙箱廠!我頂着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求爺爺、告奶奶,磨破嘴皮湊合了5萬元開廠費。5萬元,對於一個剛開始啟動的廠子來說,簡直就是杯水車薪。有人笑我:“林總,你這裡是10個罈子,卻只有5個蓋子,你是怎麼蓋得住呀?”我沒有被困難嚇倒,毅然帶領我的兄弟們,在簡陋的廠房裡,干起了既當老闆又當工人的“行當”。那些日子,是我生命中最艱難痛苦的日子,我賣掉了房子,當了所有的家用電器,卷着鋪蓋行李,帶着妻子住進了廠里,和工人一道摸爬滾打,同過“白菜拌豆腐”的生活。我只有一個信念,我一定要成功,一定能夠成功!我常常鼓勵妻子: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我們好日子會有的!

  那不堪回首的過去,至今仍歷歷在目。直至今天,有人對我說:“林總,你靠5萬元起家,簡直不可思議,你實在有好運氣!我說,你大錯特錯了,我告訴你我成功的秘訣:誠信!做人離不開它,幹事業更需要它。人常說:客戶是廠家的“上帝”,我要說:誠信是企業的生命。一個言而無信的人,領導一個言而無信的企業,那個人就是活着的軀殼,而那個企業也必將失去靈魂而走向崩潰。

  記得孝感源豐紙箱廠辦廠初期,武漢市長光電源有限公司要求我們廠趕做一批紙箱盒子,而且要求在限定時間裡完成。廠里當時有人不同意做,這明擺着是勞民傷財,吃力不討好的事。我堅持反對這種說法,迅速組織專班人馬,親自督陣,按要求連夜趕製了這個紙盒,第二天清早又親自“搭的”送到該廠。當時,這個廠領導很感動,看了樣品后,當即拍板和我們簽下了定做50萬個紙盒的訂單。

  1997年7月中旬,由於競爭的壓力,漢陽紙箱廠已難以為繼,當時,我們就想方設法,租賃了孝感市工貿紙箱廠。廠轉移了,原在漢陽廠時還欠下一供應商2萬餘元材料款,我查帳時發現后要送還。當時廠里有人說:“現在漢陽廠已經不存在了,況且很長時間和那個廠已未發生供銷關係,能“賴”一點就“賴”一點,何必那麼認真。我說,誠信是企業的生命,沒有誠信就不具備做人的基本道德。後來,我抽時間主動將2萬餘元材料款送到供應商手中。

  1997年8月1日,我們按廠方的要求,為武昌712研究所生產了2000多個蓄電池包裝箱。由於進貨紙張的原因,在太陽底下一曬,紙箱有輕微變色,造成顏色不一致。我發現后,當即向廠家說明情況,並保證全部返工重做,還按規定賠償了因推遲交貨時間給客戶造成的損失。

  一樁樁一件件關於誠信的故事,在我的領域不斷演繹。這些年來,我靠誠信贏得了信譽,贏得了市場,贏得了口碑,贏得了人心。

  在企業內部管理方面,我覺得,最主要是培養團隊精神,增強企業凝聚力和向心力,而這第一個需要的是自己以身作責,要具備和培養正直與樸實的良好品德;第二個要建立“以人為本”的人性化管理機制,具備一定的洞察力與親和力,深入基層,理解職工,不拘一格用人才,充分發揮職工的潛能。

  誠然,我是一個企業的老闆,但在職工和下屬面前我決不能以老闆自居。廠里購了一輛小車,名義上是“老闆車“,我卻坐的很少,多半用於業務員跑業務,我從漢口的住地到各個分廠,一般都是坐公汽。記得在孝感分廠初建時期,廠里運回一台設備,我和司機用杠子從車上卸下來后,要抬進廠房,於是,我去叫合資的另一個股東(也就是副總經理)幫忙一起抬進去。誰知他把手一擺,一臉嚴肅地教訓起我來:“你知不知道,你是老闆,要講形象,形象,你知道不?你不會喊幾個工人幫着抬?堂堂老闆抬設備,簡直不怕別人笑掉牙!”當時我只是笑了笑,沒有應聲,喊來兩個工人,大家一起把設備抬進了廠房。我覺得,老闆是什麼,老闆是人,中國哪一條法律規定了老闆就不能幹工人乾的事?還記得去年七月間,公司擴建仁禾包裝廠初期,為了趕工期,電焊工人頂着烈日在高空焊煙囪。看到工人揮汗如雨,我主動為工人端茶送水,晚上蚊子叮咬,我用扇子幫他們驅趕蚊子。兩位職工感動不已,他們說:“老闆,這可不是你做的活呀!”我風趣地說:“公司可沒有規定老闆只能坐老闆椅,躺空調房,享老闆福呀!”

  我所接收領導的廠子雖不大,但“麻雀雖小,肝膽俱全”,況且,這些人中,下崗職工居多,他們大多數人都吃慣了計劃經濟時期的“安逸飯”,要想改變他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人評價國有企業是:管理是粗放型的,處罰是我罰別人的,訓人是靠大嗓門的。1999年,經人介紹,我聘用了原漢川造紙廠的副廠長彭新星到雲夢縣橋鎮分廠任副廠長,彭廠長曾經營的是國營廠,面對的是國營職工。進廠不久,彭有一次遲到,被我逮着了,當時他沒注意,在當月發放工資時,我讓財務按制度扣罰了他的工資,他沖我發火:“老大呀老大,你的胃口真大,不僅吃我的‘肉’,還不吐‘骨頭’!我當廠長十幾年,罰職工是我的一句話,罰我的人還沒出世了!”一氣之下,他捆起行李一車坐回漢川老家。過了兩天,我聽說他病了,我買了一些補品,趕到他家看望,並與他交心談心,求得他的理解,勸他繼續留在廠里工作。老彭很感動,在以後的工作中,他處處起模範帶頭作用。

  1996年在漢陽辦廠時,廠里有一個不起眼的小夥子叫魏學濤,進廠時17歲,只有初中文化,開始在車間當操作工,在工作中,我發現這個小夥子潛質很好,做事從來不知道偷懶,捨得吃苦。我便試着培養他,跟他交談,並花錢買書讓他學習,1997年,公司到孝感后,我便讓他擔任車間主任。開始他一味憑江湖義氣管理企業,遭到了多數工人的反對。他自己也認為不是搞管理的料,不想再幹下去。後來我進行循循善誘,啟發開導,並多方鼓勵,終於使他逐漸成熟起來,現在被聘任為雲夢縣道橋仁禾包裝公司分廠的廠長。

  原道橋造紙廠職工張敏晏已52歲,而且一條腿有點跛。1999年,因廠倒閉而下崗,老伴早年去世,他和讀初中的兒子相依為命,生活相當艱難。聽人談到老張的情況,當年11月份,我把他請到河南的分廠搞財務管理。在工作過程中,我發現老張為人本質不錯,品德操行很好,在財務、生產管理上有一定的能力,是個明白人。想想一個在國營廠幹了31年的老職工,年歲大了,生活又不方便,我心裡很難過。冬天來了,老張腿不方便,我便主動照顧他,為他買回被子、內衣和日常生活用品,怕他凍着,我每天起早為他升好爐子。我每月發給他800元工資,還幫他看望兒子,給他兒子送生活費。為了幫助他提高業務水平,還為他買回3000餘元書籍。老張常常對人說:“我在企業幹了31年,經歷了7位領導,我最佩服林總對人的真誠。林總不僅給了我金錢上的幫助,最重要的是讓我這一個經歷了大半生磨難的人看到了真情,看到了希望……”

  這幾年我先後安置下崗職工500餘人,為社會貢獻近800萬元。如今作為初嘗成功甘甜的我,時常忘不了我所走過的奮鬥歷程,回望過去,我常設想一連串的假如:假如沒有當初賣房子、當電器籌資辦廠的決心;假如沒有創業中和工人摸爬滾打、艱苦奮鬥的意志;假如沒有當初從心底里噴發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激情;假如沒有曾經艱難跋涉中的知識和經驗的積累那麼,一定不會有今天的我。我可以毫不掩飾地並且自豪地向大家報告:我所獲取的不只是曾經渴望得到的生活條件和事業舞台,更重要的是從企業的管理、發展過程中,從不斷的創業、創造中,感悟了人生創業快樂、奮鬥幸福的真諦,提升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創業中不斷提升人生價值(造紙企業演講)
網友評論
在創業中不斷提升人生價值(造紙企業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