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與石結緣

與石結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那個星期六的上午,我坐在昌平市場的奇石廳里和收藏奇石、銷售奇石的店主趙世華先生品着清茶聊天,聊着聊着,趙世華先生便情不自禁地跟我說:“老弟,奇石是無言的詩、不朽的畫,是無聲的歌、不歇的舞。賞石是一種文化,是一種發現藝術,是一種心境藝術。大千世界,諸多收藏當中,奇石是最具有獨特魅力的一種收藏,因為大自然是不會造就相同的兩塊石頭,任何一塊奇石,一經人們發現,那就是獨一無二的寶貝,就會有無與倫比的收藏價值和審美價值。”

  趙世華先生說完這一番話,不由自主地就起身走到奇石展位前的正中間,用手指着一塊奇石對我說:“你看,這是黃河石,它的身上有一個酷似“壽”字的紅色圖案。這個“壽”字,字體渾厚,運筆中帶有古樸的蒼勁之勢,真是活脫脫的一幅書法佳作呀!”

  趙世華先生說到這兒,放下他手裡那塊黃河石,又拿起一塊奇形怪狀的石頭,低着頭,目不轉睛地看着手裡的石頭,自言自語地說:“這是一塊英石,它具有皺、瘦、透、漏四妙特色,它有着一種平衡與跳躍、剛硬與柔軟、沉穩與空靈綜合一體的藝術效果。”

  趙世華先生說完,便把那塊英石小心翼翼地放到展位上,略有所思地吟詠着“問君何事眉頭皺,獨立不嫌形影瘦。非玉非金音韻清,不雕不刻胸懷透。甘心埋沒苦終身,盛世搜羅誰肯漏。幸得硜硜磨不磷,於今穎脫出諸袖。”這首古詩回到茶几跟前坐了下來。

  我給茶壺蓄滿水,給他倒了一杯茶,給我自己倒了一杯茶。我們倆靜靜地喝了幾口茶之後,趙世華先生又動情地跟我說:“人們休閑的時候,到山上、溪澗去採集一塊形態別緻的石頭,或是到市場上去選購一塊奇石,拿回家來,經過一番清理與思索,再配製上紫檀或者是黃楊木之類的座架,或者是就直接放在藝盤當中,就會成為一件素雅別緻又富有創意的藝術品。”

  十點多鐘,我離開昌平市場奇石廳,回到家,坐在沙發上,抽着香煙,喝着茶水,靜靜地品味剛才趙世華先生跟我所說的那些富有哲理的賞石話語,咀嚼着其中之味,思緒隨着奇石的聯想漫天飄悠。

  一會兒,我把自己給想象成一塊通靈的石頭;一會兒,我把自己給想象成《石頭記》的作者。一會兒,我又想象着自己到少林寺當和尚;一會兒,我又想象着自己到武當山上做道士。

  總之,一天到晚與大自然為伍,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我是什麼時候從超越現實的臆想當中醒過來的,也說不清了。反正是,老婆嗔怪地將我從沙發上拽到餐廳里去吃的中午飯。

  那天下午,我睡醒午覺之後來到書房,坐在電腦跟前,隨手點開一家網站瀏覽看着,無意之間瀏覽到一篇《黃山奇石》的文章。

  “如果你游過黃山,一定能隨口說出黃山的四絕。如果你還沒有游過黃山,想必你也聽說過黃山的怪石、奇松和雲海吧?”

  我讀着那篇文章,看着那些美麗的圖片,一時之間驚嘆於黃山的神奇,驚嘆於大自然的偉大。那些惟妙惟肖、趣味橫生的黃山奇石,不是神話,是大自然的創造。我彷彿被《黃山奇石》的作者帶到了景色秀麗、奧妙神奇的黃山。我似乎不是在閱讀文章,不是在觀看圖片,而是漫遊黃山,欣賞着仙桃石、猴子觀海、仙人指路、金雞叫天都……那些奇石。那些奇石有趣,作者寫得更是有人情趣味。那一塊塊的石頭,被作者描繪得活靈活現,簡直是呼之欲出。

  我尋思着,不管是誰,讀了那篇《黃山奇石》的文章之後,如果在去游黃山的話,就一定會更加註意黃山石,就一定更會欣賞黃山的石頭了。

  到黃山玩玩去,那段日子裡,這個想法幾乎天天都在我的腦海里盤旋着。

  黃山離我們這兒挺遠的,要想上黃山去玩玩,不能說是做夢吧,可也不是一句話兩句話就能行得通的事情。

  說起來真是挺巧合的,公司一把手從歐洲旅遊回來之後,為了平衡大家攀比心理,便讓我帶領中層幹部到黃山去旅遊一圈。

  當時,我接到這項工作任務的時候,簡直是興奮的不得了,心裡尋思着,這不是天遂人願嗎!我這不是傻人有傻福嗎!那天夜裡,我高興得從睡夢中都笑醒了三回。

  那天早晨,天空異常晴朗,我們這一隊人馬個個興緻勃勃,在習習春風的吹佛當中,有說有笑地從黃山的雲谷寺爬到了白鵝嶺,隨後大家又都陸陸續續地登上了始信峰,黃山的奇景就落落大方,一目了然地都浮現在我們的眼前了。

  黃山的怪石、奇松、雲海、溫泉號稱天下四絕。被稱為黃山四絕之一的怪石,那更是以奇取勝,以多著稱。那些怪石,似人似物,似鳥似獸,形態各異,生動逼真,布遍於峰壑巔坡,構成了一幅幅奇特的美麗圖畫,讓身臨其境的我們好像是進入了一個童話世界,許多同事都情不自禁地站在那兒唏噓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

  導遊小姐把我們帶到北海賓館的觀峰亭上,我們的視線隨着導遊小姐的手指方向眺望,只見一個山峰猶如一支大毛筆,筆端古松盤旋如花。

  導遊小姐跟我們說:“你們看,這就是天下聞名的夢筆生花”。緊接着導遊小姐伸出一隻胳膊,用手指指着夢筆生花旁邊的那座山頂分成了五叉的高峰說:“你們再看看,那個就筆架峰。有筆有架,多麼形象呀!真是天然成趣。”

  我們跟着幽默有趣的導遊小姐一路來到懸崖峭壁深千丈的排雲亭,大家小心翼翼地扶着連心鎖鏈,觀望着對面的天狗望月、烏龜爬山,飛來石……那幾個維妙維俏,威武壯觀的奇石,接下來又看了鰲魚峰的鰲魚馱金龜,百步雲梯旁邊的鰲魚吃螺螄,玉屏樓的獅石、象石等等奇石。

  那些大石頭的形態,可謂是千奇百怪,令人叫絕。真是不看不知道,看了才知黃山真奇妙。

  如果不是我親眼所見,我真是難以相信大自然界里竟然會有如此奇異的美景。

  那天下午,我們站在半山寺前,觀望天都峰上那塊形如公雞展翅啼鳴,名叫金雞叫天門的大石頭,當時大家都驚奇地瞪圓了雙眼,幾乎是異口同聲地大喊:“簡直是太形象了。”

  當我們登上龍蟠坡,回首再瞭望的時候,那隻一唱天下白的雄雞,竟然搖身一變變成了五位長袍飄飄、扶肩攜手的老人。

  當時大家都異常興奮,都憑着自己的想象,紛紛暢談自己的感覺,幾乎是什麼樣的讚美語言都問世了。

  我站在龍蟠坡上,不由自主地就想起了趙世華先生那天上午跟我說過的一段話:“每一塊奇石都散逸着天地的神秘和靈氣,包含着一種世界、一種春秋。每一塊奇石都是掌中山河,案上乾坤,令人百看不厭,愛不釋手。飯後茶餘,細細品味,可以讓我們領略到無窮的情趣。”

  是啊!賞奇石可以給人帶來無窮無盡的審美享受,神奇迷幻,讓人產生急切探究之念;神工造化,讓人頓生拍案叫絕之驚;抽象朦朧,把人帶入遐思幻想之境;似山似水,將人帶進詩情畫意之中;如道如仙,讓人生出逍遙飄逸之感;田園牧歌,讓人生出魚樵歸隱之心……

  既然石頭這麼有情趣,我又這麼喜歡石頭,那我何必不把一些有關石頭的文字編撰成一本小冊子,讓大家看看,一起樂一樂呢?於是呼,2009年的秋天,一部《奇石欣賞》的小本本,就在我的辦公室里誕生了。

您正在瀏覽: 與石結緣
網友評論
與石結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