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好黨政辦公室工作的演講

做好黨政辦公室工作的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踏踏實實辦事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兢業

  努力做好新時期的辦公室工作

  各位領導、同志們:

  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工作崗位,對如何做到本職工作,也都有各人的理解和看法。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名機關幹部,工作中只要具備了三方面的思想意識,就一定能做好本職工作。這三方面的思想意識為:一要對得起自己的工資,二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三要對得起機關幹部這個稱號。這也是最基本、最起碼的基本素質。

  作為自身而言,要想做好新時期的辦公室工作,在思想上,必須要牢固樹立踏踏實實辦事,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兢業的意識;在工作中,必須要做好四方面工作,即:圍繞一個中心,強化兩個職能,搞好三個服務,處理好四個關係。只有這樣,才能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社會新形勢,才能做好新時期的辦公室工作。

  一、圍繞一個中心,抓好自身素質的提高

  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辦公室工作的中心任務。作為自身而言,就是要立足辦公室工作搞好服務,圍繞服務抓好自身素質的提高。首先要增強事業心、責任感。因為辦公室人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黨委、政府的形象,自己的一舉一動直接會影響到機關在群眾中的威信。工作中要練好四個基本功,力求高標準,創一流。一是能說。對事情和問題,要說准,說到位,說得科學,說得讓人接受。浯言表達要簡明扼要,要在有限的時間裡,把要說的內容有條理、完整地表述出來。給領導諫言如此,服務協調有關問題也是如此。二是會寫。寫比說更重要,寫是個人思維能力的反映。辦公室工作人員要會寫,包括做事務性服務的同志,也要勤動筆,這是最基本的功夫。經過幾年來的鍛煉,自己的文字水平雖比以前有較大提高,但離領導的要求仍有很大大差距。要堅持做到筆耕不止,多學習,多練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文字水平.功,才能更好地開展工作。三是多思。要多思多想,學會辯證思考,要培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處理問題的能力。要多進行換位思考,學會站在領導的高度看問題。同時,也要善於站在部門和人民群眾的立場、觀點上去分析、認識問題。學會辯證思考,不斷地總結自己的工作,不斷地改進自己的工作。四是善干。善干就是會幹,要干到工作需要處,要辦到部門和群眾的需要處。辦公室無小事。往往因一點點的馬虎和疏忽,就會給領導造成被動。因此,在工作中,一要倡導嚴謹細緻的作風,對待領導交辦的每一項任務,起草的每一份文件,處理的每一件事情,堅持既嚴密,又慎重,努力做到大事不輕率,小事不馬虎,在工作具體環節、程序上力求不出紕漏。二要提倡雷厲風行的作風,工作中做到高效率、快節奏,遇事堅持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馬上就辦,不推不拖,不壓不誤,確保一流的工作效率。三要提綱求真務實的作風。工作中不說空話,多干實事,無論領導交辦還是基層反映的事項,都要一絲不苟地抓好落實,真正做到事事有迴音,件件有着落,讓領導放心。

  二、強化兩個職能,當好領導的參謀和助手

  辦公室工作的主要職能,一是參與政務,二是管理事務。做好辦公室的工作,要在這兩方面下功夫。重要的是參與政務,當好參謀助手。現在看來,自己這方面做得還不夠,其原因既有重視不夠的問題,更有情況研究不透的問題。就第二個原因來說,一是研究上情不夠,對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尤其是發展政策研究不透徹,運用得不好。二是下情摸得不透,工作中忙於日常事務,深入調查研究不夠,掌握情況不全面、不具體。因此,今後工作中,要以“作風建設年”為契機,多深入農村,多深入群眾,多深入企業,努力提高政務服務水平。要制定和落實好自己的調研計劃,力爭每月出一個調研成果。同時,還要抓好信息反饋,為領導當好耳目。關於事務管理,除特事特辦外,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公道的原則,按章辦事,做到對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熱,對同志像春天般的溫暖,使辦公室工作有序、高效運轉,減少瑣碎事務對領導工作的干擾,以確保領導集中精力,想大事,議大事,辦大事。

  三、搞好三個服務,樹立黨委、政府對外形象

  “三個服務”,就是為黨委、政府服務,為基層、部門服務,為人民群眾服務。辦公室工作主要表現在協調和服務上,沒有服務就沒有協調權,沒有協調就談不上做好工作。搞好協調是辦公室工作的基本功。那麼怎樣評價協調和服務效果呢?不能看自我感覺如何,要以“三滿意”,即領導滿意、部門滿意、基層和人民群眾滿意為評價的最高標準,牢固樹立服務對象第一的思想,用服務對象是否滿意為標準來改進我們的工作。因此,今後工作中要充分認識到,辦公室工作必須百分之百地做好。辦公室工作無小事,辦任何事情都要精益求精,力求辦得更好。要樹立全局觀念、一盤棋思想,從講政治的高度,搞好全方位的服務、多層次服務。尤其要杜絕“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不良傾向,積極、熱情、主動地為基層和群眾服務。

  四、處理好四個關係,當好全局工作的“中樞”

  一是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關係,樹立大膽負責的精神。講政治,實際上就是講兩者的統一性,要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於辦公室的工作實踐中。領導決策要充分體現民情、民心、民意,辦公室工作要為此搞好信息服務,當好參謀。同時,也要通過辦公室的工作,讓廣大幹部群眾真正了解和掌握領導的意圖,以便於把領導的決策變成廣大幹部群眾的自覺行動。二是主動與被動的關係,樹立爭創一流的精神。今後工作中,自己將充分認識辦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增強壓力感和緊迫感,不滿足於點滴成績而沾沾自喜,縱比求進步,橫比求位次,無論辦文辦會還是辦事,都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爭創一流,永不鬆懈。一般來說,領導是主動的,辦公室是被動的。如何在被動中求主動,是自己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要在主動服務上下功夫,不能被動應付。要做到領導未謀有所思,領導未行有所動,領導未聞有所知。一些服務,如提包、倒水、開門、文電呈閱、事項報告、迎來送往等,這些應時服務要按時、保質、保量地做好。應時服務需注意的是條理性,不能越忙越亂,越亂越忙。在搞好應時服務的同時,更要注重搞好超前服務,多做調查研究,多掌握第一手資料,善於預測,才能有備無患。三是獨立作戰與打團體戰的關係,樹立團結協作的精神。辦公室需要協調和運作的事情很多。工作中,自己要自覺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嚴以律己,與人為善,在同志與同志之間樹立起相互信任、相互諒解、相互關心的良好風氣,努力爭取同志們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家庭生活與積極工作的關係,樹立甘於奉獻的精神。辦公室工作比較繁忙,需經常值班加點。做辦公室工作要求具有奉獻精神,抓小事更是不顯山露水,做好了沒人知道,有了失誤誰都可以指責。因此,自己除了要“俯首甘為孺子牛”默默無聞地奉獻外,還必須具備較強的“受過忍責”的心理素質。自己將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始終保持強烈的事業心,盡職盡責,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埋頭苦幹,真正讓領導放心,讓基層滿意,讓同志們理解和支持,從而使辦公室工作在新的一年有一個新的氣色。

  總之,辦公室工作雖比較苦,也比較累,但卻很光榮,也是最出息人、最鍛煉人的地方。多年來的辦公室工作也使我從領導身上學到了不少工作中的思路、方法,及工作作風。建議機關年輕同志,在條件可行的情況下,可以嘗試以下辦公室工作,這樣雖會辛苦一時,但會收益一生。

  以上幾點是自己在辦公室實踐中的膚淺體會,不當之處,請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做好黨政辦公室工作的演講
網友評論
做好黨政辦公室工作的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