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個網民都耳熟能詳的寓言:貓把自己吊到繩上,想把耳朵拉長——愛上了兔子。兔子把自己泡在咖啡缸里,不睡覺,想熬出黑眼圈——愛上了熊貓。熊貓在身上塗滿油彩——愛上了鸚鵡。鸚鵡練習游泳——愛上了魚。而魚躍出水面吐泡泡——愛上了貓。貓則在繩上弔死了。一連串的錯位,導致愛情的結局都難逃悲傷。悲劇的產生源自錯愛,難怪有人說:“幸福就是在正確的時間愛上正確的人。不幸則是在錯誤的時間愛上正確的人,或者在正確的時間愛上錯誤的人。”英國文學家哈代曾說:“呼喚人的和被呼喚的很少能互相應答,戀愛的人和戀愛的時機很難湊巧相合。”幸福屬於少數幸運兒,芸芸眾生,有幾人能尋到完美愛情?茫茫人海,他和她如何找到對方?太難了,單靠一己之力實難辦到,人們於是幻想具有超能力的人——神來幫忙。何方神仙能擔此重任?西方把這個艱巨的任務交給了丘比特,他用一隻箭把他和她的心串起來。我們中國則不同,我們的文化一向敬老,婚姻大事更當託付

  給長者,只有被月老用紅絲線拴在一起的他和她,才能結成姻緣。既然是神把我們結合到一起,為何愛情還會不美滿?原因是我們選錯了神。一個是黃口小兒,玩似的拿箭亂射,他才不管他和她是否合適。所以西方的離婚率高居不下。另一個老眼昏花,哪裡能看清他和她是否般配,亂拴一氣。所以我們的離婚率也在攀升。

  離婚率攀升未必不是好事。在古代無論東方西方離婚率都是低的,你能說古人的婚姻比我們幸福嗎?天主教徒是不準離婚的。所以亨利八世為了擺脫不能生兒子的妻子,就捏造罪名砍下她們的頭。相比之下我們中國的古婚姻法比他們文明得多,而且更人性化。男人好色,恨不得餐遍天下秀色,我們的法律就規定一夫多妻。只要你有錢,你娶得起,你想娶多少娶多少。皇帝最有錢,他就後宮三千。如果女人也像男人這樣,世界豈不亂了套,制定律法的人明白這一點,用法律和道德兩條繩索把女人捆得緊緊的。“一女不事二夫。”別說男人活着,就是男人死了,女人也要守着,改嫁是件難以啟齒的事。甚至只是訂婚,還沒過門男的就死了,女人也不能再嫁,那叫“望門寡”。女人這般付出也是獎勵的,死後可以得到一塊“貞節碑”,芳名列入“節婦烈女傳”。那時候誰家要是出個貞潔烈女,在人前是很有面子的。幾代人都可以抬頭挺胸,脖子揚得直直的,像被夾板固定了。如果男人娶了一個女人後發現不喜歡她,怎麼辦 很簡單,寫一紙休書,就可以打發她哪兒來的回哪兒。而且還可以扣下她的陪嫁。若是女人不喜歡她嫁的這個男人呢?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更可況嫁的是人,焉有不隨的道理?這事就別說了。那麼愛情呢?愛情是有的吧。宋代大詩人蘇東坡曾寫到“昨夜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這是悼念亡妻的,字裡行間,滿是思念,滿是哀傷。你能說寫出如此動人詩篇的人,不是多情之人大愛之人嗎?如果有本《中國情愛史》,無數詩人墨客演繹的愛情故事肯定讓這本書厚如磚頭。我們就在想象中翻開這本書看一看吧。

  拂去歲月的塵埃,在泛黃的紙頁上浮出一位笑靨如花的少女,芳齡十七的她,是位才貌雙全的歌妓。她的琴聲俘獲了才子蘇東坡的心,他把她娶回家,取名琴操。不知才子娶佳人的時候是否還記得家中已有賢妻,或許他認為己之愛深厚,一妻一妾並不會使之攤薄。然而賢妻容不下這個妾,百般滋事,才子最後只好讓琴操出家息事寧人。據說蘇東坡後來曾上莫干山看望琴操,但是她決絕的不肯相見。在蘇下山時,隱隱聽到久違的琴聲,那琴聲想必被風吹亂,一定不會跟初相見時相同。一年後琴操在孤寂中早逝。今天的莫干山,也許在一塊殘破的墓碑下,埋的就是當年的紅粉佳人。只是墓碑上的文字已被雨打風吹去,無法辨識了。翻遍故紙,不見蘇軾為這朵早凋的花寫過片言隻語。讓我們暫且忘記莫干山的墓碑,去邙山的荒草叢中看一看吧。也許在哪裡我們會尋到另一位絕色女子的香魂。步非煙 ,看到這個名字我就似乎看到一雙幽怨的眼睛,那目光穿過千年光陰,訴說著愛和恨。唐代的洛陽,不僅盛產牡丹,也盛產艷若牡丹的美女。非煙就是其中一位,纖弱輕盈的她被媒婆所騙嫁與一介武夫,婚後不久與鄰居書生趙某相戀,二人詩文相贈互訴衷情,後來私情敗露,武夫氣勢洶洶捉姦問罪,趙公子翻牆而逃,留下纖弱的非煙獨自承擔。在皮鞭的毒打下,弱女子那淡淡的一句“生既相愛,死亦何懼。”足讓多少壯士汗顏!她 ,就這麼悄無聲息的在皮鞭下香消玉損,至死也不肯說出情人是誰。武夫對外宣稱妻子“暴疾而亡”,將其草草埋在邙山。非煙到底怎麼死的,除了武夫之外,最知底細的當屬趙公子,但是,他怕壞了自己“清譽”,於是就裝聾作啞,任兇手逍遙法外,任非煙的冤魂在荒野遊盪。我一直不解:男人都嚇跑了,弱女子怎麼能那麼從容面對生死抉擇。冰肌玉骨的她,在毒打下皮開肉綻,怎能不拚命嘶喊狂哭?她能忍住不向就在隔壁的情人求援嗎?他,聽不見那一聲聲撕心裂肺的哀號嗎?堂堂七尺男兒,就忍心袖手旁觀情人在皮鞭下掙扎翻滾嗎?不可能,絕對不可能。一定是非煙沒喊,她,怎能不喊?莫非她不知道痛?也許她的心,在情人拋下她自己逃生時就已經死了。她,不是死於丈夫的毒打,而是死於情人的背叛。在情人翻過牆頭那一剎那,她意識到這是一場錯愛。她,為錯愛而死,不為愛錯而悔。女人,就是這麼痴情,一旦愛了,就踏上一條不歸路,即使它通往黃泉也無怨無悔。

您正在瀏覽: 錯愛
網友評論
錯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