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衡水二中觀后感

衡水二中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衡水二中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衡水二中觀后感(一)

  ——魏長芳

  衡水之所以能夠聞名於全國,我相信這不是因為衡水老白乾,而是讓人不敢相信的高考神話!

  班主任看到衡水二中一本上線人數后,由衷地感慨道:"人家一個學校的一本人數,幾乎趕上我們一個市!"常言道:高考就是獨木橋。而在我看來,高考對於衡水學生來說就像陽光大道。同處灰色的天空下,為什麼差距會如此之大?

  在這個料峭的夜晚,我們來到了衡水二中。穿過繁華喧囂的衡水市區,再穿過幾條簡陋的街道。衡水二中就藏在角落裡。除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門口用來展示2016高考成績的大紅色展板。北大、清華、復旦、浙大這樣的名校錄取的學生比比皆是。校大門兩側是考上清北的學生照片,他們用毫不謙虛的姿態展示着2016年高考的輝煌戰果。

  走進校園,看到的只有空無一人的走廊和燈火通明的教室。我們隨着滾滾的人群首先來到高二教學樓,教師外的喧囂絲毫不影響教室內的安靜。各地的老師、學生站在窗外觀察,每個教室都擠得滿滿當當。我好不容易才從人群中擠出一條縫隙。教室內每個同學都在低頭認真地寫着作業,沒有任何一個班級、任何一個同學做着與這不同的事。窗邊手機的拍照聲、小聲的議論聲似乎對教室內的同學不造成任何影響。

  每個教室外都設有兩張桌子,班主任時常會利用課間或自習課的時間,叫出某個同學與他談心。他們的課間,隨處可見走廊里幾個同學在圍着老師問問題。教室內幾乎所有同學都在安靜地坐着甚至上廁所的同學都不多見。

  衡水二中的班級文化、走廊文化、校園文化也格外引人注目,每個班級都掛着勵志、勤學的激勵語句。教室外的牆壁上,貼滿了優秀、進步學生的照片,或是每個學生的名言,或是被作為典型卷的試卷。校園內幾乎看不到任何名人大家的塑像或警句,不滿整個校園的,全市學生的照片和名言,他們當中更多的是考上清華、北大的學生。

  第二天早上五點多我們就來到了衡水二中,觀看他們的"天下第一操".我們徑直來到高三跑操的區域,在我們剛剛抵達時,操場上的人寥寥無幾,但每個站在那裡的學生手中都拿着資料,專心地大聲誦讀。人到齊后,他們先是原地踏步,然後開始跑操。班與班之間的距離很小,每個人之間的距離也很小,步調整齊,口號響亮,真的是讓人由衷讚歎!跑完操后級部主任開始點評、訓話。他說過這樣的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那就是"能用汗水解決的事,就不要用淚水解決".

  之後,我們親自走進課堂,去感受他們的學習氛圍。每個教室都是80人左右,雖然滿滿當當,卻井井有條。老師講課時,底下是一雙雙虔誠而又專註的眼睛。他們的授課內容與我們並無多大差別,但是造成成績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我相信應該是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他們每個人都手不離筆,筆不離紙,以高昂的鬥志與飽滿的精神狀態來迎接老師每一個知識點的講授。

  而反觀我們自身,有誰能一節課始終保持標準的坐姿、飽滿的狀態、高昂的鬥志來接受知識的滋潤?又有誰能夠始終心懷虔誠與敬畏來面對我們的考試與學習呢?相反,我們上課的狀態往往是東倒西歪、心不在焉、精神渙散。我們與衡水二中學生的差距想必就在這一點一滴中拉開了。

  更重要的是,從衡水二中感受到的是濃郁的學習氛圍。這種氛圍不僅僅是各種標語所能營造出來的,而是衡水二中每一位學生身上感受到的。衡水二中的學習氛圍來源於每個同學,而同時每個同學又會受到這種氛圍的感染。這使得衡水二中形成一股良好的學習風氣、一種充滿鬥志的昂揚進取的精神,一種被歷屆學生代代相傳的二中精神。

  思想的改變應體現在行動上。沒有等出來的美麗,只有拼出來的輝煌。你是否志向堅定卻難逃現實誘惑,你是否只看見遠處的高山卻看不見腳下的路。夢在前方,路在腳下。你可敢於第一個到達操場而大聲誦讀,你可敢拼搏每個日出日落來試試自己有幾分實力,你可敢向你的對手發出挑戰並立志擊敗他?

  態度決定高度,細節決定成敗。莫讓自己在最該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在最該努力的年紀選擇了放縱。你的起點並不比別人低,關鍵在於過程中你是否竭盡全力。

  衡水二中觀后感(二)

  用詞語形容兩天的參觀,大家的共同感受不外乎:舟車勞頓、來去匆匆、大開眼界等,我的頭腦中還曾經出現過"運動"、"農村包圍城市"、"共產黨"這些詞,具體評價衡水二中的師生工作和學習的詞有:快節奏、高強度、精細化、高效能、成就感。然,參觀的目的絕不是去為他人點贊,也不僅僅是增長自我見識,更主要的是為了汲取他人之長為我所用,汲取的前提是要認清自己和對方,兩所學校至少有以下三方面區別。

  區別一:如果把一所學校比作一個人,2004年前的衡水二中是一個患有重病的人,秦校長上任后,面對學校的的狀況,開了一副中草藥,並在學校康復的過程中不斷地調整藥方,使衡水二中逐年康復乃至體魄健康最終超越了其它學校。從"做有根的教育"中不難發現,這副中草藥中有一味最重要,那就是"德育教育",勵志教育、養成教育、愛的教育都是"德育"的最好佐證。衡水二中不僅僅是把"德育為先"當成理念和口號,而是踐行在行動中。德育為先不僅是老師教育學生時德育為先,領導在管理教師時也是師德為先,從校長到老師再到學生都把德育放在優先發展的重要位置,領導的德影響了老師的德,老師的德影響了學生的德,學生的德反過來又影響了老師的德,老師的德又影響了領導的德,良性循環也,故能凝心聚力。由此,我可以斷言,校長身邊一定有一批願意跟着他同甘共苦、不計得失的人。這味葯的功效是為了解決"人心"的問題,但中藥見效慢,得有耐心,所以從04年到成為名校歷經十載有餘。而我校成立時間短,又屬高起點辦學,如同一個較健康的人,只有些小毛病,且不允許長期等待慢慢康復,需要的是立竿見影的效果,故用西藥,實踐也證明,這藥效果的確不錯。

  區別二:衡水二中是一所公辦民助學校,學校有近四分之三的老師是學校自主招聘,校方有生殺大權,所以人員流動比較大,教師隊伍偏年輕,"人心"好管理,帶來的問題是教學經驗不足。當人心的問題解決了以後,經驗不足的問題便可以通過紮實的教研來解決。我校是一所公辦學校,管理者手中的有效手段只有績效工資、交流、表揚或批評。

  區別三:衡水二中是高中,學校的知名度由高考成績直接決定,唯成績論,只要能讓學生考上好大學,就是好學校,家長就會趨之如騖,本市乃至外市的優秀學生就會來求學,招生分數就會越來越高,從而進入生源良性循環快車道,才會成為全國名校。初中階段的教學成績固然也重要,但總有家長會關注是用什麼方法換取的高分,不認可搶時間,死抓硬壓。從社會的認知來看,也沒有哪一所初中因為中考成績好而成為全市、全省名校,更別說享譽全國。

  以上三方面的不同,就決定了我校不能全面或大面借鑒,只能從"點"上學習,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一是榜樣的力量。"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有英雄,全民崇尚之,希望才會變為現實。一個有希望的學校不能沒有學霸,漫步衡水二中,處處可見學霸的宣傳,校門口、綠化帶、教學樓、操場。而教師的宣傳僅在"回"字樓一角有優秀班主任的介紹。我們也可以加大宣傳和表揚學霸的力度與密度。

  二是教研的密度,我們的老師年齡特點跟衡水二中相似,也缺乏經驗。我們無需天天教研,但可以課課教研、節節教研,教研的方式也可以多樣性:課前研、課中研、課後研。

  三是從點到面開展德育工作。比如先從跑操入手,做好這一件事後,不放鬆,再做另一件,久而久之會收到意向不到的效果,而且做好第一件事後,做好第二件事就容易多了。想要做好第一件事,全校必須一盤棋,從校長到學生在一段時間內都做這件事,全方位促進,就像搞一場運動,其它次要工作可以讓路。

  四是校園文化的載體可以多樣性,造型多變。當然,文化的多樣呈現絕不僅僅要體現在外在的表現形式上,更應深入每個實中人的內心。

  五是部分環節可以快節奏、精細化,比如放學、打掃衛生等。初三年級這兩周的晚自習放學做的就很好,下課鈴響5分鐘后教學樓里幾乎沒有學生了。

  六是分部管理,把一個年級分為兩個部,引入競爭機制。

  七是多開展一些類似於衡水二中的"高考七天樂"等活動,每開展一項活動都要像一次運動,使效果最大化,要麼就不做,要做就做大。

  還有一些衡水二中的做法或者報告中提到的觀點刷新了我的認知,但我不知該如何為我們所用。比如:培養學生的責任意識。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衡水二中人認為責任意識勝於興趣。我贊同,因為興趣是本性使然,而責任是人性的升華,且責任意識的培養會使學生終生受益,也許將來學生從事的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有責任意識的人會努力將工作做好;人的一生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責任,盡到角色的責任就是人生贏家。

  以上建議沒有經過論證,只是看到衡水二中的現象第一時間從頭腦蹦出來的想法。

  萬榮縣實驗中學副校長 解文波

  衡水二中觀后感(三)

  一、初入衡水

  進入衡水市后,再過半個小時才到達衡水二中,它位於較為封閉的區域,因此衡水二中沒有走讀生。衡水市及衡水中學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高大上",初入地市,或許是已臨近傍晚的緣故,空氣潮濕有霧霾。在其校門口還能看到賣家在賣衡水市地方特產。而正因如此,我不禁在心中畫了一個問號:衡水二中,看起來再普通不過的學校,何以在短短几年的時間內培養出100多名清北學子?

  二、晚自習

  大約晚上九點鐘,我們進入衡水二中,參觀了他們的晚自習。因為時間有限,門窗阻隔,人群眾多,所以我大多是看了高一高二年級的牆體文化。在每一個班級的牆體上都有考試試題的分析,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試題分析,不僅僅指出本科成績,而是詳細地寫明試題出錯多的題型乃至題目。這種考試分析的方法可以加以借鑒。其次,當眾多的參觀學習的老師、同學通過窗戶向教室看的時候,我發現幾乎無一人抬頭。自習課上,不管有無值班老師,每個同學都在忙碌的、有條不紊地整理試題。

  三、跑操

  早晨4:40起床后,我們直奔衡水二中觀操。我們去了正在緊張備考的高三級部,在開始跑操之前,同學們從樓房飛奔而出,準確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拿出一張需要背誦的英語作文,便自顧自地大聲誦讀起來。不一會兒,從一兩個誦讀的學生變為一群,變為全體。立在他們中央,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們一個個身穿校服,雙手高高舉起紙張大聲誦讀,氣勢磅礴。一聲令下,全體同學迅速收起紙張,立正站好,無一人交頭接耳,無一人左顧右盼,只有目視前方。再一聲令下,全體向右看齊,向左轉,那般整齊劃一讓人讚歎讓人折服。口號自不消說,同樣振奮人心,在老師點評完畢,學生會彙報完分數后,時常有鞋子跑掉的同學在散操后需去健鞋,但縱觀全程,無一人掉隊。我想說,整齊的步伐能振奮人心,抖擻精神,我們同樣可以做到!

  四、上課與課間

  上課專註認真,課間適當放鬆在衡水是很平常的事情,你很難看到有人從教室風風火火地跑出來,也很難看到有人上課打瞌睡。不懂得地方一定要問會,今天的錯題一定要改完是衡水二中天天強調的事情,也是我們應該做到的事情。

  五、精神

  在衡水二中,你能強烈的感受到那支撐他們前進的不是多麼高端的教學設施,而是"超越,永無止境!"的那份信念。請堅信,一切皆有可能,考入高校的學生乃至學生家長都沒能想到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能考出如此優秀的成績。

  通過衡水二中的參觀學習,我學習到要在平時學習中培養自己的技能,良好的成績是好習慣的副產品;持之以恆,方能成功。

  希望同學們能有所收穫!

您正在瀏覽: 衡水二中觀后感
網友評論
衡水二中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