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做好人民政府辦公室工作的幾點見解

做好人民政府辦公室工作的幾點見解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做好人民政府辦公室工作的幾點見解 標籤: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黨委辦公室 為人民服務 我要做好孩子

  辦公室的各項工作要緊緊圍繞中心任務,服從服務於工作大局,一切工作都要有利於促進、保障這個中心任務的完成來進行。胸中有大局,工作才有重點,也才能做到統攬全局,組織安排好各項工作。要結合辦公室工作實際,學懂學精業務、打牢理論功底、查找差距、推動發展。重點要在強化學習、轉變職能、督促檢查、信息調研、團結幹事、搞好服務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

  (一)注重學習,在學以致用上實現新突破。

  沒有高素質的人才,就沒有高質量的辦公室工作,而素質的提高必須立足於學習。“水積之不厚,則無力負大舟”。辦公室始終要把抓學習作為提高辦公室人員素質的根本舉措,堅持常抓不懈:一是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忠誠實踐“三個代表”的要求;二是把“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放在辦公室工作的首位;三是學習經濟、法律、科技、文化、歷史以及辦公自動化、WTO知識等方面的知識,不斷拓寬知識面,增加服務本領,提高業務水平,成為一個紀律嚴明,聽從指揮,業務精幹,真正合格的“參謀助手”。按照人民政府“新班子、新氣象、新作風、新作為”的要求,努力構建“學習型的政府辦公室,為人民服務的政府辦公室”。

  (二)轉變職能,在抓住重點上實現新突破。

  政府辦公室的地位和作用,主要反映在兩個方面:一是政府在行使職能過程中發揮中心樞紐作用;二是在領導決策過程中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工作重點:一是對同級政府各部門和下級政府提出的請示事項進行審核把關;二是為政府決策及時、準確、全面提供諮詢和信息服務;三是圍繞政府中心工作組織調查研究,就一些重大問題的處理提出建議;四是對政府決策的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減少協調事務,加強審核把關、督促檢查和跟蹤調研的職能,把一些應該由部門承擔的職能交給部門,充分發揮主管部門的作用。政府部門報送的請示,凡涉及其他部門的,應由主辦部門負責與有關部門協商。經協商取得一致意見后再報政府;經協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見的,由主辦部門列出各方意見,提出建設性意見,報政府裁定。這樣做,既強化了各職能部門的責任,提高了決策的效率,強化了辦公室的協調事務的職能;又可以使辦公室的同志集中精力,做好審核把關、調查研究和跟蹤調研等方面的工作,研究一些重大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更好地為領導、機關和基層服務。

  (三)加強督促檢查,在狠抓落實上實現新突破。

  督促檢查是辦公室的一項重要職責,其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推動黨委、政府決策的落實。督辦檢查要着重在“實、敢、深、精”四個字上作文章、下功夫。即:在決策督辦上突出一個“實”字,將工作重點真正轉移到關係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上來,使之成為整個督辦工作的主題;在問題督辦檢查上突出一個“敢”字,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做到敢督、敢查、敢辦;在督辦調研上突出一個“深”字,搞好督辦調研,及時捕捉熱點、難點問題;在情況反饋上突出一個“精”字,瞄準領導的需要,及時準確地反映重大決策的貫徹落實情況。同時要建立督辦工作的首辦責任制和建立督查事項報告制度。

  (四)強化信息調研,在為領導決策上實現新突破。

  信息和調研工作的目的,是為領導分析問題,作出決策,指導工作提供及時、準確、全面的信息,更好地為領導服務。這是辦公室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的基礎性和經常性的工作,也是轉變職能的具體體現。辦公室的同志要做到“五勤”:一要眼勤;二要耳勤;三要腦勤;四要嘴勤;五要腿勤。一是要結合本地本部門的實際,積極搞好信息網絡建設,建立健全信息編寫、審批、報道、反饋、考核、獎勵等信息工作制度,使信息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的軌道;二是要提高信息質量,注意了解和掌握領導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及熱點,去收集、整理信息;三是要嚴格把好審核和審批關;四是要按照“真實、有效”和“有喜報喜、有憂報憂”的原則,認真做好向上級政府辦公室報送信息工作。

  (五)識大體、顧大局,在講團結、干實事上實現新突破。

  加強團結,合作共事,做講團結、干實事的表率。這就要求辦公室的全體幹部職工要團結協作,形成整體合力。珍惜合作共事的機遇,優化服務質量,做到協調外部,搞好內部上下團結。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提醒、互相幫助、互相理解、互相補台。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團結的事不做,尤其是不能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手法;要多寬容,少猜疑,大事講原則,小事比風格,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營造“寬鬆、和諧、融洽”的共事環境。

  圍繞政府辦公室“內強素質、外樹形象、苦練內功、轉變作風”的要求,克服“三多四難”現象,克服形式主義,樹立熱愛本職工作,兢兢業業,勤奮工作,多講奉獻,少講名利;多做公僕、少講派頭;多些給予、少些索取的良好風氣。作為領導身邊的工作人員,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關係到領導同志的形象,關係到政府的形象,辦公室的同志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嚴格用黨的紀律和公務員行為以及機關規章制度規範自己。做到政治上可靠,思想上敏銳,工作上勤奮,學習上刻苦,作風上嚴謹。做廉潔自律、勤政為民的表率,做遵紀守法、依法行政的表率。

  (六)實踐“三個代表”,在“三個服務”上實現新突破。

  為領導服務、為機關服務、為基層服務,是辦公室的重要職責,也是辦公室工作的指導思想。做好服務工作,做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一是辦公室工作必須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體現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每一個同志必須樹立高度的責任心和事業心,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畢生追求的最高境界,樹立密切聯繫群眾、勤政為民的良好現象,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信賴;二是圍繞“服務”這個主題,開創工作新局面。“服務”是辦公室工作的主題,搞好服務是辦公室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定要把“服務”落到各項工作中,既要從大處着眼,又要從小處着手,從具體工作中抓好落實;三是正確把握和處理好為領導服務與為機關服務、為基層服務的關係。處理好三者關係,重在搞好本職工作,恪盡職守,埋頭苦幹,明確責任,講求效率,以優良的服務推動機關工作,保證上情下達、下情上達。保證領導的指示在基層得到貫徹落實;保證群眾的呼聲在黨和政府的決策中得到體現。

  總之,政府辦公室發揮中心樞紐作用要在責任心上下功夫,發揮參謀助手作用要在主動性上下功夫,強化督促檢查要在實效性上下功夫,政令實施的監督要在經常性上下功夫,發揮綜合協調作用要在把握全局性上動腦筋。

您正在瀏覽: 做好人民政府辦公室工作的幾點見解
網友評論
做好人民政府辦公室工作的幾點見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