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職工演講比賽優秀演講稿

職工演講比賽優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職工演講比賽優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職工演講比賽優秀演講稿:職業化造就不一樣的你!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廣州廣紙項目的鋼筋翻樣員,我叫李祥傑。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職業化造就不一樣的你。我相信大家對於職業化是什麼?都有自己的一個理解,下面我就以我自己對於職業化的理解發表我的淺薄的觀點,還希望各位領導、同事多多指教。

  對於職業化,我將從以下3個方面來闡述我對職業化的理解。

  1.什麼是職業化?

  2.為什麼需要職業化?

  3.對於職業化我們要怎麼做?

  第一:什麼是職業化?

  職業化的定義:職業化是指工作狀態的標準化、規範化和制度化,我認為通俗地講,一個訓練有素的職業人就是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用合適的方式,說合適的話,做合適的事。這句話很形象地概括了的職業化的內涵。關鍵是“合適”這個詞用得很好,為什麼這麼說,我打個比方,你見過長期在工地上幹活的人穿得西裝革履嗎?你見過穿着西裝去修空調的嗎?

  這明顯就是不合適,因為他沒有用合適的方式去做合適的事情,我們大家都知道,在工地,一定是要頭戴安全帽,腳穿勞保鞋,衣服着裝要適度寬鬆等等。這些標準,其實就是屬於職業化的範疇啦。

  舉一個我身邊的例子,我剛下項目那會,跟着一個工長下現場去學習,有一天晚上,由於臨時有事,他穿着拖鞋就下現場了,當時木工正在釘模板。由於是晚上,光線不太好,他一腳就踩中一個釘子,由於連貫的收腳反應,結果另一隻腳剛踏出一步就又中招了。這個例子說明我們在工地穿着規範化的確很重要,這關乎我們的安全。

  第二:為什麼需要職業化。

  下面我將從我們公司如今面臨的一些背景來淺析下為什麼需要職業化?

  背景:目前我們公司正處於由“單一工程建造商”轉型為“具備設計施工能力的國際工程承包商”和“具備產業化特徵的建築綜合服務商”的關鍵時期。

  我們的期望:業務結構更好、市場布局更優、管理更科學。

  打造職業化團隊不僅是促進企業從優秀走向卓越的有力保障,更將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不竭動力。我們公司,現在面臨著機遇,同時也是一種挑戰。因此,我們推出了“兩商”戰略。

  我們的模式是採用施工總承包的商業模式承攬工程項目,但是,隨着經濟形勢的變化,施工總承包商業模式的經營之路越走越狹窄了,那麼我們再看看國際上建築公司的模式是什麼樣的呢?

  目前國際上比較常用的有EPC(設計-採購-施工/交鑰匙工程)模式、BT模式(建造-移交)、BOT模式(建造-經營-移交)等。

  這些都是我們國際工程領域中值得借鑒的新型商業模式。

  國際上的模式給我們的啟示:未來國內建築市場的需求必定是多元化的,所以施工企業的能力也應當是多元的,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然未雨綢繆,所謂未雨綢繆其實就是在戰略上有所安排,包括對人才的引進和培育均需要從戰略上充分考慮。

  大家想想,我通俗點來說就是,兩家單位,一家只會單純的建房子,而另一家說,我不僅會建房子,我還會設計房子。很明顯第二家的競爭力就強很多了。第二家具備的能力這就是所謂的EPC 模式。當我們具備這種能力的時候,我們就能走向世界,我們的路才會越走越寬。

  第三對於職業化我們要怎麼做?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天,一位記者到建築工地採訪,分別問了三個建築工人一個相同的問題:“你們在幹什麼?”第一個建築工人頭也不抬地回答:“我正在砌一堵牆。”第二個建築工人回答:“我正在蓋房子。”記者又問第三個工人,這次他得到的回答是:“我在為人們建造漂亮的家園。”記者覺得三個建築工人的回答很有趣,就將其寫進了自己的報道。

  若干年後,記者在整理過去的採訪記錄時,突然看到了這三個回答,三個不同的回答讓他產生了強烈的慾望,想去看看這三個工人現在的生活怎麼樣。

  等他找到這三個工人的時候,結果令他大吃一驚:當年的第一個建築工人現在還是一個建築工人,仍然像從前一樣砌着他的牆;當年的第二個工人現在竟然做了一名設計師;至於第三個工人,他現在成了一家房地產公司的老闆,前兩個工人正在為他工作。

  本來在同一崗位的三位工人,結果竟然會有如此巨大的差距,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得到什麼啟示呢?

  第一種很悲哀,為了生存而幹活,生活僅為了生存而奔波,也少了進取的樂趣!

  第二種人有夢想,人生因夢想而偉大,可惜缺少遠見!

  第三種人有着遠大的夢想,心懷夢想的人終有一天能變為現實,哥倫比亞夢想着另一個世界而發現新大陸。

  我們由這個小故事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你對職業的態度將決定你以後在職場的高度。那麼我們要完善自我,需要具備什麼素質呢?

  我們至少要具備以下一些職業化素養。

  1.古人說“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職業化精神要求每一個員工都必須具備忠於職守、愛崗敬業的敬業精神。

  2.要養成嚴謹務實的工作習慣。有人說過:“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習慣,世界上最神奇的力量也是習慣”。

  3.樹立終生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與時俱進。確立自身的職業目標,制定好自己的職業發展計劃,動態調整和完善自己的職業方向,做好理性選擇,力爭在企業中實現個人更高的人生價值。

  4.要有樸實大方的商務儀態。個人要有良好的外在形象,俗話說人靠衣裝,馬靠鞍。要體現出誠實可靠、嚴謹細緻、謙虛謹慎、氣質高雅,具有與爭先文化相適應的舉止和氣度。

  最後我想說,看看在坐的各位,都是那麼的朝氣蓬勃。你們就是打造升級版三局一公司強大的人力資源保障。

  以上就是我眼中的職業化,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最後祝福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健康快樂每一天!

您正在瀏覽: 職工演講比賽優秀演講稿
網友評論
職工演講比賽優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