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話稿—雄魄偉力宏圖展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話稿—雄魄偉力宏圖展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話稿—雄魄偉力宏圖展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當您休閑時漫步宏偉的人民廣場,盡情領略現代化城市風情的時候;當您聽說家居農村的親友從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巨額醫療費的時候;當您看到實現"農民零負擔"以後50多萬農民那張張笑臉的時候;

  當您得知我市大幅度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時候,您一定會說,這都是市委、市政府為人民群眾辦的好事、實事。

  辦好事、辦實事需要有實力,遷安究竟有多大的實力為百姓辦這麼多其他地方所不敢想象的好事、實事?有這樣一組數字足以讓任何一位遷安人振奮:2004年,我市的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78億元,全部財政收入實現21億元,7個鎮鄉收入超億元,17個鎮鄉收入超千萬,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1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4150元,全市綜合經濟實力再列全省縣級30強之首,是全國惟一同時躋身全國"雙百強"的縣級市。這就是我們的遷安,市委、市政府就是憑着這石打實的實力,有能力為遷安68萬民眾辦這麼多好事、實事。

  這實力從哪裡來?

  可以說這實力的源頭來自一次會議,而促成這次會議就是這一屆市委領導身體力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決心和"幹事、創業、為民"的樸素情懷。這次會議就是在遷安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市委二屆九次全會。這次會議召開於2001年的7月19日,舉行這次會議是這一屆市委領導班子上任后的第30天,是北京申奧成功的第6天。在這次會議召開之前,以姚自敏書記為首的市委主要領導像是約定了似的,都度過了幾個徹夜難眠的夜晚,原因是他們都在思考着一個共同的問題:北京申奧成功后將有大批項目外遷,遷安有27億噸鐵資源儲量,這是遷安的資源優勢,另外遷安還有工業基礎優勢、機制優勢、區位優勢、與首鋼相處40餘載的情感優勢,憑藉這些優勢,如果再藉助首鋼的市場優勢、資金優勢、科技優勢、政治優勢,以"依託首鋼、服務首鋼、發展遷安"為方針擴大合作、加強服務,集中精力做大做強鋼鐵產業,帶動傳統產業、服務業,短期內,遷安的發展很快就會如日中天,遷安的百姓很快就會從中得到巨大的實惠。市委主要領導們在連續的徹夜難眠中理清了遷安發展的思路,於是,在7月19日召開的二屆九次全會上,姚自敏書記代表市委發出了這樣的強音:建設"鋼鐵遷安、中等城市"。這8個擲地有聲的大字像一曲浩歌從天而落,它喚人激情、賜人靈感、予人題材,激勵着60多萬遷安兒女踏歌而行,擊鼓向前。

  2001年的7月19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鋼鐵遷安"建設從此拉開帷幕,2001年9月,與首鋼合作的200萬噸氧化球團項目開工建設,2002年6月,與首鋼合作開發澇窪礦體項目開工,這年的12月,在孟家溝礦體,1300噸炸藥在3秒鐘內起爆,成為我市與首鋼礦業公司合作開發新型礦山的禮炮,2003年3月25日,西沙河畔省委書記白克明等河北省、唐山市、我市及首鋼的主要領導揮鍬將沙土拋向河北省首鋼遷安鋼鐵有限責任公司200萬噸鋼聯項目奠基石,2004年的10月15日,在這片土地上再次響起歡快的鼓樂聲--這一項目正式竣工投產,"鋼鐵遷安"舞起了強勁的龍頭,遷安與首鋼的合作被推向高潮。人們曾測算過,這些項目全部達產後,將增加銷售收入58.4億元、利稅16.02億元。

  在與首鋼合作日益緊密的同時,遷安地方鋼鐵企業建設也如火如荼。2003年3月11日是市委二屆九次會議召開的第235天,這天,在沙河驛鎮岳野山腳下,榮茂集團鋼鐵技改第一期的第一個階段工程300立方米高爐流淌出金色的鐵水,這片原本荒蕪貧瘠的土地驀地變成了日進斗金的地方,與此同時,建源鋼鐵公司、松汀鋼鐵公司、九江鋼鐵公司、燕山鋼鐵公司紛紛加快了建設步伐,在市委二屆九次全會後不到一年時間裡,遷安境內的鋼鐵企業發展到16家,2002年4月,這16家鋼鐵企業組建了遷安聯鋼集團。到2003年底,遷安已形成了580萬噸鐵、410萬噸鋼的生產能力,當歷史再增加一個年輪時,遷安已經形成了770萬噸鐵、530萬噸鋼、100萬噸線材的生產能力。

  與鋼鐵產業的大幹快上、齊頭並進同步,遷安傳統工業產業的技術改造也緊鑼密鼓,紛紛竣工投產。2003年,全市已經形成240萬噸水泥、13萬噸機製紙及紙製品、730萬平方英尺地毯、220萬件服裝、100萬對公里通信電纜的生產能力。

  市委領導在為"鋼鐵遷安"建設殫精竭慮的同時,也在為"中等城市"建設漚心瀝血。在他們的英明領導下,城市建設不斷為蒸蒸日上的遷安錦上添花。建設中,市委、市政府領導不斷強化經營城市,以經營促"鋼鐵遷安"和"中等城市"是遷安波瀾壯闊發展與進步的姊妹篇。"鋼鐵遷安"為有奇葩俏枝頭;"中等城市"潮平岸闊大帆懸。在中等城市建設中,遷安市委、市政府不斷強化經營城市、以經營促發展的理念,成功的壟斷了土地的一級市場,徹底放開了規劃設計和建築兩個市場,從根本上解決了城市建設與發展的"瓶頸"問題,城市建設盛況空前,一日千里。在西沙河畔,在灤水之濱,在雞鳴山下,在黃台山旁,車流滾滾,機聲隆隆,火熱的工地迸射出的是遷安人民改天換地的熾烈情感。投資2.19億元的灤河特大橋凌空飛架,投資6.5億元的灤河生態防洪工程橫空出世。兩大工程造福當代、惠及子孫。

  在2004年短短的一年裡,全市共實施城市建設重點項目43個,完成投資11億元,一個個精典傑作如繁星拱月,把嶄新的鋼城點綴得流光溢彩,絢麗多姿。鋼城路及鋼城大橋、馬蘭庄大橋相繼竣工通車、灤河防洪工程進展順利、黃台湖正式導流蓄水、人民廣場、行政辦公中心、交通大廈、燕山醫院、怡景嘉園和興盛明珠花園等一大批標誌性工程在市區的四面八方矗立起一道道耀眼的風景。一條巨龍凌空起,彩虹天降化通途。一池碧水從天降,波光粼粼潤心河。氣勢雄渾的鋼城大橋東倚黃台山,西接五里山,橫跨黃台湖,把兩區緊緊相連。總投資6.5億元,集生態防洪、城市建設於一體,合築堤、連湖島,堪稱遷安水利發展史上一座不朽的豐碑!方圓九萬六千平方米的人民廣場氣勢磅礴,十六圖騰栩栩如生,音樂噴泉直刺蒼天,華燈萬點呼星喚月,圓型劇場巧奪天工。紅花碧草枝頭綠,漫步街頭處處春。遷安在迅速擴張城市規模的同時,把"三城"創建,全力打造城市品牌置於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昔日的黃帝古都如今到處青波綠浪,花團緊簇,婀娜楚楚,嫵媚翩翩。2004年,遷安市城市綜合治理榮獲河北省人居環境專項獎,省級環保模範城、省級園林城正式被省政府命名審批,國家衛生城正在迎接驗收。

  與時俱進的"鋼鐵遷安"依託二、三產業的蓬勃崛起匯聚了廣茂財源,並且初步具備了反哺第一產業的經濟實力。市委、市政府毅然決定:向農業、農村、農民開閘放水!2004年,市委、市政府大刀闊斧地全省率先啟動十大惠農工程,一年間累計實施重點農業項目43個,總投資12.3億元。遷安廣大農民歷史性的實現了零負擔。平均每個農民受益150元以上。同時,失地農民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普及推廣更給廣大農民帶來了更多更大的實惠。還是在這一年,全市534個行政村共投入資金3.6億元,硬化道路2070.6公里,新建沼氣池23000多個,村街綠化植樹371.5萬株,一批高標準樣板村成為全省的創建典範。

  "有多大的膽魄,就打造多大的舞台",這是市委、市政府對外開放的坦蕩胸懷。優越的投資環境,寬鬆的對外開放政策,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磁石般吸引着越來越多的國際國內客商。2004年,全市累計引進省外資金20億元,利用外資1258萬美元,同比增長32.5%和48.5%。欣逢盛世楚歌頻,齊天鴻運接踵來。在市委的英明領導下鋼鐵遷安迎來了改革開放的新春天,中等城市邁進了意氣風發的新時代!

  在人們充分地享受着"鋼鐵遷安、中等城市"建設帶來的富足的時候,遷安的決策者絲毫沒有停下引領人們前行的腳步。在市委三屆四次全會上,唐山市委常委、市委書記姚自敏代表市委又奏響了"鋼鐵遷安、中等城市"建設的強音:2005年,鋼鐵遷安、中等城市建設將全面調優,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將再一次實現新的跨越。預計到年底,全市生產總值達到228億元,全部財政收入31億元,繼續保持全省縣級30強之首,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衝擊第40強,全國最發達百強縣市向前挺進10位。

  這是省委、省政府賦予的政治任務,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聲和願望!

  現在,任何一個遷安人都相信,有市委、市政府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引路導航,68萬遷安人民揮起巨漿,朝着打造國家級鋼鐵航母的奮鬥目標劈波斬浪,揚帆遠航,用"鋼鐵"巨筆飽蘸着血汗和才智寫就的這張"遷安名片"必將四海名揚!

  現在任何一個遷安人都相信,有市委、市政府以科學發展觀運籌帷幄,全市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甩開臂膀,向著走在全國最前列的宏偉目標揮師而上,直取前方,"鋼鐵遷安、中等城市"這顆鑲嵌在冀東大地上的璀璨明珠必將折射出萬丈光芒!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話稿—雄魄偉力宏圖展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話稿—雄魄偉力宏圖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