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醫師夢演講稿

我的醫師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我的醫師夢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我的醫師夢演講稿

  楊瑩磊

  我從來沒有過什麼真正遠大的夢想,更不用說雄心壯志的抱負。在選擇醫生這個職業的時候也是聽從於姑姑的一句:我看醫生就挺好,穿個白大褂,坐在那裡讓你幹啥你就的幹啥。

  讀大學的時候更是渾渾噩噩,只要保證每門成績及格,真想不出還有什麼更值得期待的事情了。以至於若干年後,有說話直的同學見我說:"你讀書時成天低頭頭,穿一雙大號的鞋子,嘴裡神神叨叨地不知道在說什麼。"由此說來,我對於"醫師夢"這樣的想法幾乎全是空白。倒是畢業時有個同學考了研,(後來考了博士)給了我個啟發:哪賺錢就去哪去?於是,我對於我能在畢業后找到一份工作終於可以長吁一口氣了。

  可是有些東西卻不能忘記。我記得上完生物化學課後面對那麼多需要記憶的藥物結構圖茫然不知所措;我記得在解剖教研樓的門口一邊背蘇軾的《赤壁賦》,一邊讀解剖圖譜;我記得第一次參加手術刀子割開的皮膚;我記得第一天上班滿眼都是新面孔可如今己熟稔的滄桑;我記得剛上班時我不厭其煩地向家屬交待病情而家屬聽得如墜霧中;我記得我在一間醫院從未用過的屋子裡給自己擺下的書桌……

  它們莫不是都己夢過我了,如我曾經夢過的。

  不知不覺己經是當醫生的第十六個年頭,加上讀書時的五年足夠應了"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的豪言。我開始明白各種生死一瞬,我見過太多的人間百態,我聽過無數個醫學秩事,在十六年如一日的上班,下班中,在偶然遇見會會喊出我:"楊醫生"似曾相識的病人家屬面前,一切彈指一揮間,我還未準備好給自己一個夢,這夢就己過半。

  就如《笑傲江湖》里任我行那句:人越老,心越熱。可這夢竟然做得越發痴情、越發堅決。

  我學會悉心對待每一個病人,給他們用最淺簡的語言講述他們的病情,使他們明白自己哪裡出了問題;我認真對待每個手術,從手術設計到手術後期的恢復;我不再去肯定自己模糊的知識,講給他們我最肯定的結果;我能突然停下講話,允許病人先把話說完,知道他們的訴求而後解答;我建立公眾號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希望萬一在哪一點上幫助到某一個病人……

  原來,努力使自己平凡如此簡單。

  可我還是沒有什麼足以稱為"夢"的。

  如果說醫生這個職業改變了我的生活的話,那麼我也只是改變了很少一些人的生活。他們因為我的醫治得以生活、健康,我在他們生病的時候穿着白大衣出現,是這個職業給予我的幸運或者微不足道的驕傲吧。

  有那麼一兩個人因為我的職業而幸福,大概就是"我的醫師夢"了。

  (完)

您正在瀏覽: 我的醫師夢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的醫師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