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副校長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稿

高中副校長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中副校長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中副校長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稿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

  在這金風送爽,碧空澄澈的初秋,我們懷着無比喜悅的心情迎來了新學期的到來。今天,我們全體師生在這裡隆重舉行新學期開學典禮。首先,我向一年來在教育教學崗位上和為"申示"工作做出優異成績的老師和同學們致以崇高的敬意!並特別向考入我校高一的同學們表示最真誠的祝賀,祝賀你成為省級示範高中的一名學子,向新調入我校的各位老師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XX二中是座美麗的校園,這裡有亭台樓閣,他是讀書休閑的好地方;這裡有古色古香的文化牆,它是育人的心靈雞湯;這裡有國學經典的詩詞苑,它是我們凈化思想的天然氧吧;這裡有400米的綠茵競技場,它是我們健康成長的樂園。新的學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我們每一位老師與同學經過暑假短暫休息與調整之後,又將滿懷信心、鬥志昂揚地站在新學年的起跑線上,為實現人生理想而全身心努力奮鬥。在此,我祝願並相信我們全體師生都能在新學年的工作與學習中繪下美麗的藍圖,書寫嶄新的篇章。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XX二中經過近幾年的建設和發展,已經有相當大的規模,有些設施設備在省內也屬一流。現有60個教學班,有教職工230多人,研究生學歷2人,本科學歷達100%,其中特級教師1人,中高級教師120人;學生3800多人,佔地160畝,建築面積4萬多m2,綠化面積1.8萬 m2.現有教學大樓兩棟,教室70間,每間教室都安裝了無塵化班班通多媒體教學設備。已建15間理化生實驗室和3間通用技術教室,配備了全新的實驗設備,有無線電實驗、機器人實驗室;有400m標準8跑道塑膠標準運動場,今年5月1至5號,成功舉辦了貴州省示範高中足球賽遵義東部片區預選賽;學校圖書數量充足,種類齊全(藏書10多萬冊,電子圖書24萬冊、閱覽室報刊雜誌200餘種);有計算機室2間,多功能報告廳4間,學校設有藝術和舞蹈室、書畫室。二中校園環境優美,書香氛圍濃厚,校園文化建築有"尚品長廊",有三亭鼎立的攬月亭、騰龍亭與棲鳳亭,有名人雕塑、草坪、太陽能燈光、噴泉、花壇、文化奇石等於一體,有傳統與現代結合的建築,有藝術與文化結合的浮雕,有綠色與科技結合的設施。校內建有珍稀植物園,有珍稀植物30餘種200多棵,是讀書學習與生活休閑的美好地方。近幾年來,學校先後被評為"全國德育先進實驗學校"、"全國英語形成性評價實驗先進學校"、"貴州省先進團組織"、、"貴州省綠色學校"、"遵義市先進團組織"、 "遵義市擁軍優屬先進單位"等省市以上榮譽稱號20餘次,一直是縣人民政府教育評估先進單位,學生獲獎近2800餘人次,碩果累累。2015年我校高考再創輝煌,二本上線351人,錄取315人,比2014年凈增85人;2015年5月順利通過省級示範高中二輪評估,現省教育廳已正式行文成為省級示範性高中,2015年開闢了二中歷史的新紀元!

  老師們、同學們,在過去的2014—2015學年度里,XX二中迎着燦爛的陽光,邁着矯健的步伐,大踏步地奔向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全校師生傳承"珍愛學生,尊重個性"的辦學理念,齊心協力,負重奮進,努力拚搏,在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校本教研、德育教育、教師專業化成長、教育科研建設、校園文化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教育教學秩序井然,管理機構高效運轉,文明的校風,勤奮的學風越來越濃郁。

  過去的成績是鞭策我們前進的動力,創業不易,守業更難,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面對日趨激烈的校際競爭,鞏固辦學成果,着力提升學校內涵,創造學校改革發展建設新成就,全校師生任務更重,責任更大。在新學年中,我們將面臨更多的發展機遇,我們要全面樹立科學發展觀,牢牢把握教育教學這個中心,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強化教育教學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求真務實創優勢,搶抓機遇築平台,塑造高質量教育品牌。狠抓教育教學質量,是我校新學年工作的主線,它合民心,順民意,學生高興,家長歡迎,社會贊同。只有真正提高了教學質量,使學生得到全面發展,才是實施素質教育的真諦,才是培養祖國建設人才的正確途徑。新學年,我校將以建設"和諧校園"為載體,狠抓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加大學校德育工作的力度,切實增強德育工作的時代感、滲透力和實效性,以此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今年7月省教育廳霍健康廳長視察我校時高度肯定了我校的文化建設。本學年,學校將本着"一校一特、一校一景"大力加強學校文化建設,突出學校特色。一所好的學校,一定有優秀的學校文化,而優秀的學校文化就是一個學校的品牌,品牌就是特色。健康向上的學校文化能給師生創造一個有形而莊重的心理"磁場",讓學校文化成為全面育人的輻射源,成為素質教育的能量庫,發揮"潤物細無聲"的教育魅力。我們要切實增強"校興我榮"的自豪感和"興校我責"的使命感,老師們言傳身教,同學們求知若渴,用實際行動不斷創造工作與學習的優異成績,不斷提升學校的社會信譽。

  為了實現學校奮鬥目標,在此,我向各位同學提幾點希望和要求:

  第一:同學們要樹立信念,刻苦學習,全面發展。新學年,是一個新起點,尤其是高一的新同學,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高中、初中是兩個迥然不同的學習階段,進入高中,你們的知識結構、學習的方法甚至思想意識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尤其需要在老師的指導下,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確立新的學習目標。讓新起點、新目標成為你們學習的動力,有了動力,學習成績才會有質的飛躍。

  第二,同學們要崇尚文明,嚴以律已,寬以待人。‘和諧校園’離不開同學們的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今年的高考作文材料就是要處理好同學關係,構建和諧文明的人際關係,現代社會是崇尚文明的社會,每一個同學應成為崇尚文明的典範,文明就是從小事做起,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

  第三,同學們必須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努力倡導"校興我榮、校衰我恥"的理念,切實為學校的振興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我們同學在"校慶"、"申示"中發揚了"一不怕苦、二不怕累、颳風下雨、決不後退"的二中精神,為二中"校慶"、"申示"立下赫赫戰功!同學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為自己的前途、也為母校的前途奮力拚搏、勤學成才。我想,只要大家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我們就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學校的前景就會一片光明。

  第四,要自強自信,不斷超越。一個有理想、有抱負、志存高遠的人,一定是一個永不滿足的人,他應該有持久的熱情去為成功想辦法、抓落實,有很強的理智和意志去自律、自強。我校近幾年有不少低於新生錄取分數線的同學考入各類高等學校,他們制勝的法寶就是"自信和超越",希望同學們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胸中有理想,每天有目標,自信、豁達,滿懷學習和奮鬥的激情,堅信命運就在自己手中,只要努力,就會獲得成功。

  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希望、新的挑戰在迎接着我們,未來的美好藍圖等待我們用勤勞和智慧去描繪,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同學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能夠用"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激勵自己,用我們的實幹精神、拼搏進取精神去創造學校發展的輝煌。我們將繼續堅持"立足新起點,開拓新思路,落實新舉措,實現新突破、創造新輝煌"的工作思路,按教育規律辦事,走內涵發展之路,創全面發展之優,示素質教育之范,以更加優異的業績,去迎接人生的光輝未來!我們堅信,有大家眾志成城的執着耕耘,XX二中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燦爛輝煌!

  最後,祝各位教師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順利,祝莘莘學子學業進步,學習快樂。

  謝謝大家!

  二○一五年九月二日

您正在瀏覽: 高中副校長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中副校長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