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部分高校共青團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部分高校共青團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部分高校共青團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第三,加強高校共青團工作是推動共青團事業創新發展的需要。據統計,大學生、中學生團員約佔團員總數的2/3。高校共青團,一頭連着中學,一頭連着社會,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環節,高校團的工作影響着一個人能否順利完成從中學到大學的角色轉換、能否在大學期間養成走向社會所需要的素質和品行、能否將來以豐富的學識和飽滿的激情服務社會和人民。也就是說,做好高校共青團工作,既關係到個人一生,也關係到社會進步。我省高校在校生中的團員比例達到84%,他們既是高校共青團工作的對象,也是開展高校共青團工作的力量,加上高校健全的組織體系,這是其他領域開展共青團工作所不具備的良好條件。我們要把高校團組織體系健全的優勢最大限度發揮出來,把高校每一個團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最大限度的調動起來,使高校共青團工作更加活躍、更有成效,為做好其他領域的共青團工作夯實基礎,示範帶動其他領域的共青團工作。對高校而言,84%的團員工作做好了,學生工作特別是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做好。

  二、着力提升高校共青團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深刻闡述了共青團工作的根本性問題和兩大戰略任務,為我們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思考、謀划和推進共青團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共青團要深刻理解團的根本性問題,把“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作為主攻方向,在吸引凝聚青年、影響動員青年方面走在全省團組織的前列,在履行根本職責、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方面走在全省團組織的前列。

  第一,牢牢扭住立德樹人這個核心任務。高校的核心任務是立德樹人,培養理想遠大、學識深厚、富有創新精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任務,集中體現了黨和人民的要求,集中體現了團的性質和青年的需求。高校共青團要把這個任務貫穿各方面各環節,體現在方方面面、點點滴滴,並作為檢查和評價共青團工作的根本標準。要從促進大學生全面發展、人人成才出發,根據當代大學生價值取向務實化、選擇功利化、認知與行為矛盾化的特徵,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堅持推進素質教育,引導和幫助大學生在掌握必需專業知識、具備合理知識結構的同時,培養良好的政治素質和思想品德,努力使每一個大學生做到德才兼備、品學兼優。現在的大學生數量眾多,但創新型人才匱乏,可謂是“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質好的優秀青年人才還不夠多,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教育,促進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加強國史黨史教育,促進大學生認清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正確,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性、科學性、優越性,認清資本主義的掠奪性、侵略性、腐朽性、欺騙性;加強創新精神教育,促進大學生養成旺盛的求知慾,勇於接受各方面挑戰,勇於戰勝各種困難,不斷開闢事業發展的新天地。

  第二,切實增強思想引領工作的實效性。思想引領工作,強調在貼近實際、走進青年學生的基礎上,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做到同頻共振,而不是居高臨下的說教。應當肯定,高校的共青團開展了大量有聲有色的思想引領活動,但仍然或多或少存在突出時代特徵不夠、方式方法落後、實效性還不強、受益面比較狹窄等問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內容是相輔相成的,形式不行,內容再好,學生也不會接受。根據有關方面調查,僅有20.5%的同學表示能感受到團組織發揮的作用,77.6%的同學很少或不能感受到;僅有14.4%的同學認為團組織開展的活動很好,接近83.9%的同學認為某些方面形式單一、不太符合當今青年學生心態。針對這些問題,要按照秦宜智同志所提出的那樣,解決好多元思潮中突出核心價值、現實基礎上堅定遠大理想、思想內容與傳播形式的統一這三大問題。要積極順應新媒體發展潮流,構建“四位一體”的微博體系,搶佔網絡輿論陣地,旗幟鮮明地亮出團的形象、發出團的聲音,以鮮活的形式高端引領、“網聚”青年學生;積極利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和活動開展思想引領,杜絕聽報告拉人頭、搞攤派,台上照本宣科、台下自娛自樂的現象;充分尊重大學生的主體地位,堅持與時俱進,適應青年特點和需求,注重發揮身邊先進、時代楷模和朋輩教育的示範作用。

  第三,進一步健全高校共青團的組織載體。隨着高等教育改革不斷深化,受到學分制、導師制、後勤社會化改革的影響,大學生的組織形式和聚集模式發生了顯著變化,對原有的團組織建設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戰。一些大學生是興趣類社團、新社會組織、網絡空間和虛擬社會裡的積極分子,在學生中有威信、有號召力,甚至能夠一呼百應,這類群體還將逐步擴大。高校團組織要順勢而為,努力深入他們、來幫助他們、引導他們,做好他們的工作,發揮他們的特長為我所用,而不能排斥他們、拒絕他們、疏遠他們,不要讓他們遊離於團組織之外。要做好這項工作,團委是重要因素,但少不了黨委強大的領導和有力的支持。要以走進青年、凝聚青年為根本,打破原有的條條框框,努力推動團的組織建設創新和工作創新,以多種方式覆蓋大學生。要構建科學合理、高效運轉的共青團和學生會組織格局,以建設堅強團委為核心,強化學生會作為黨委領導下、團委指導下的學生“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組織功能,鼓勵和引導學生社團規範發展。要大力加強班級團支部建設,發揮好班級這個基本單元的作用,探索剛畢業走向社會大學生的班級活動載體,使班級團支部成為有更大活力和影響力的高校共青團最主要的基層細胞。

  第四,全力服務大學生最需要最緊迫的現實需求。服務學生是凝聚學生的基礎。要堅持出自學生、感知學生、有益學生,摸准學生的脈搏,圍繞學生自我價值實現、情感交流、情商提升等各方面的需求,把共青團工作延伸到大學生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大力開展校園文化體育活動,豐富大學生的業餘生活,積極建設理性、守法、和諧、進取的校園文化,為大學生拓展多方面素質、提升綜合能力搭建平台。要架起大學生與學校管理部門溝通聯繫的橋樑,為大學生反映利益訴求、解決實際困難提供幫助,特別是要更多關注大學生中的困難群體,為經濟困難、學業困難、人際溝通困難的大學生“雪中送炭”。要幫助即將走向社會的大學畢業生轉變觀念,開展相關培訓,整合學校和社會各方面資源為他們送政策、送服務、送崗位,真正使團組織成為大學遇到困難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這裡要特彆強調一點,現在大學生就業問題十分突出,但就業觀念還存在很多問題,不少大學生寧可留在大城市做北漂、蟻族,也不願意到黨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因此,引導大學生轉變就業觀念,應該成為高校共青團工作的一個重點。

  三、更加有效發揮高校黨建帶團建的引擎保證作用

  團的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抓好了團建,黨建就有了“源頭活水”。近幾年,從中央到地方,從相關行政部門到高校,對黨建帶團建都作出了具體部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中發〔2004〕16號),團中央、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高等學校共青團建設的意見》(中青聯發〔2005〕15號),中組部、團中央《印發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帶團建工作的意見的通知》(組通字〔2010〕76號),省委組織部、團省委《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帶團建工作的實施意見》(贛組字〔2011〕81號)等,更是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必須一條條進行對照檢查,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形成加強共青團工作的整體合力。

  第一,始終堅持把團的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格局。要落實好黨建和團建“五帶”“五同步”,即: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隊伍上、作風上一起“帶”;黨團工作同步安排、黨團班子同步配備、黨團教育同步開展、黨團考評同步進行、黨團陣地同步落實。高校黨委要定期研究本校共青團工作,聽取團的工作彙報,落實校團委書記列席黨委有關會議制度。校黨委副書記要分管本校團的工作,行政副校長要聯繫本校團的工作,特別是高校一把手要親自過問團的工作。要把黨建帶團建工作納入高校黨委班子黨建工作的考評內容,這項工作請省委教育工委和團省委進行研究,制定實施辦法,每年要對高校黨建帶團建的工作情況進行督促檢查。

  第二,大力支持共青團依法按章程獨立自主開展工作。一方面,要擺正高校共青團工作的位置。不能片面認為共青團不專註於眼前事務、不從事具體業務、立足校外時間而不是教學空間,就搞業務工作和團的工作“一手硬一手軟”、“一手實一手虛”、“一頭重一頭輕”,甚至以學生行政事務和管理工作替代思想引領、文化活動、公益服務等,擠占共青團工作的時間和空間。團委的工作與學生工作處(部)的工作是緊密聯繫的,但也有區別,不能讓事務工作完全取代團的工作,更不能簡單認為團的工作就是搞些文體活動,而要擺正團委和學生工作處(部)的關係,共同圍繞中心密切配合。另一方面,要突出共青團的功能作用。要確保高校團委機構獨立、編製獨立、預算獨立、工作獨立,不能把團的組織機構撤消、合併或歸屬於其他工作部門。現在有不少高校是學生工作處(部)與團委合署辦公,有的甚至將團委作為學生工作處(部)的下屬部門,這是不對的,各高校要儘快改過來。要嚴格按規定落實團委的日常工作經費和活動經費,保證團組織的必要活動時間,積極為團組織開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活動場所和設備等條件。

  第三,進一步加強高校團幹部隊伍建設。要根據學校規模和工作需求,確定團委領導職數和專職團幹部人數,優化團幹部隊伍年齡結構,形成一定梯次,確保滿足高校共青團工作正常開展的需要。對團幹部既要充分信任又要嚴格要求,認真落實團幹部政治生活待遇,在思想、作風、能力等方面給予足夠的關心和指導。要按照“配強、嚴管、優出”的原則,選拔配備、培養教育、妥善安置好團的幹部。既要把作風正、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團幹部向黨務、行政、科研等崗位輸送,又要把素質好、有基礎、可培養的其他崗位年輕幹部配備到共青團崗位上來,不斷增強團幹部隊伍的生機與活力。一些高校把教學、科研上的年輕骨幹放到團的崗位上來,這種做法值得肯定。這些同志的優勢和影響力都比較大,在青年學生中的權威性很高。從長遠看,這些同志經歷過團的崗位鍛煉后,群眾工作能力提升了,從單一的業務骨幹成長為符合黨和人民需要的複合型人才,這也是我們黨培養後備幹部的一條重要途徑。對於這類團幹部,必須要注意發揮其特長,保證其從事教學、科研等業務工作的時間,使專長業務工作和團的工作兩促進,業務、團務一肩挑可能比其他全職團幹部的工作效果更好。

  廣大高校團幹部要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動力,按照讓黨放心、讓青年學生滿意的要求,在共青團工作的創新實踐中從嚴律己、錘鍊自己。要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自覺為理想去奮鬥、去拼搏、去奉獻,努力為青年學生作出榜樣、樹立標杆。要熱愛高校團的崗位,增進對學生的感情,做學生“友”,而不做學生“官”。要緊跟時代,把握大勢,面向未來,不斷增強學習能力、決策能力、操作能力、服務能力、協調能力等各方面能力,更好做到“知大局、想長遠、干實事”。

  同志們,加強高校共青團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不僅是高校團組織的職責,也是高校黨組織的重要職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堅定信心,振奮精神,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奮力開創全省高校共青團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部分高校共青團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部分高校共青團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