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縣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在全縣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全縣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文章標題:在全縣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適應形勢增強信心切實抓好農業農村工作

  ——在全縣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一、__年全鎮農業農村工作基本估價

  一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農民增收、土地增效為目標,積極調整農業內部結構,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全鎮農業、農村工作呈現持續穩定發展的態勢。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農業生產取得新增長。去年,儘管遭受水稻條紋葉枯病、禽流感等自然災害的影響,由於重視管理、措施到位,全鎮農、林、牧、副、漁業繼續保持了穩定發展的局面。糧食作物實現小麥平均單產368公斤,水稻平均單產443公斤,全年實現糧食總產1537萬公斤。全鎮生豬出欄3.5萬頭,三禽飼養量突破30萬隻,河蟹養殖平均單產75公斤,完成圩堤林種植23萬株,農田林網2000畝,全鎮實現農業增加值1.18億元,比上年增加600萬元,增長5.5,農民純收入4485元。比上年增加500元,增長12。

  ——農業對外開放取得新水平。不斷優化招商載體,堅持外資、民資、工商資本並舉,建立建成東升村草莓種植、澤天特水有限公司的黃鱔養殖、揚州花仙子食品有限公司的纖纖飲料、生豬產業化、水稻、荷藕種植及土地復墾等項目基地,寶泰米業繼續增加投入,擴展規模,揚州金玫瑰園由台商投資生產高檔鮮切花卉等,“三資”投放農業達1900萬元,超過縣下達1500萬元的指標任務。同時,我們藉助省、市農展會等推介活動,成功地向中外客商展示、宣傳了我鎮特色農產品,擴大了交流,增加了影響。

  ——農業科技推廣取得新進步。圍繞品種、技術、知識“三項更新工程,大力實施“科技興農”戰略,積極推廣水稻豐優香占、南京16號、揚粳9538和南京41號等新品種試驗示範和有機食品試驗示範基地,普及肥床早育包衣直播、群體質量載培技術、病蟲草綜合防治技術、麥稻種植、蔬菜生產等技術,先後投資30.5萬元,新增插秧機15台套,全鎮達31台套,機插秧面積達2000多畝,大力推行河蟹無公害養殖2萬畝,強化種草放螺等關鍵措施,建成了以運西為重點萬畝無公害河蟹養殖基地,努力提升河蟹品質與上市規格;建成以三里村為重點的花卉擴繁基地;建成以北港為重點千畝連片無公害大棚蔬菜基地;建成以西劉堡為重點萬畝無公害優質糧種植基地;建成以東升村為重點的百畝草莓種植基地,重點圍繞糧油、蔬菜、花卉和水產四大農副產品基地建設,加快了農業科技推廣步伐,全鎮農業生產呈現“百花齊放、萬花爭艷”的新景象。全鎮農業正由單一型向綜合型、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科技正成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重要手段。

  ——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取得新提高。堅持強化農業基礎地位、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大對農業的投入,完成中溝級河道疏浚45條,圍繞增強農業抗洪排澇能力,新建鴻順橋80泵站、大橋60泵站等泵站9座,完善修理農業水毀設施工程20餘處,完成土方35多萬方,加快農橋改建步伐,實施農橋改建2座,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加快低產田改造進程,在縣財政局、水利局、開發局、國土局等部門的支持下,先後實施了西郊村千畝低產田農業綜合開發和三里村千畝農業節水灌溉工程,完成西劉堡村土地復墾面積150畝,為農業抗災奪豐收夯實了堅實的基礎。

  ——勞動力輸出取得新成果。各村(場)進一步加大宣傳引導力度,通過多種途徑輸出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全年輸出農村勞動力達14927人,其中輸出7000多人,境外輸出24人,培訓農村勞動力800人次,農民外出勞務收入達1.3億元,比上年凈增1500萬元,據測算,農民人均純收入中300元來自勞動力輸出。

  總結一年來的農業農村工作,我們還清楚地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概括起來主要有五點:

  一是農民增收渠道不暢,主要收入大多來自於種植業;

  二是農村勞動者素質有待提高,農業實用技術普及程度低,勞動者科技種田水平和勞動技能有待進一步培訓提高;

  三是農業基礎設施需加快配套完善,農業抗災能力需進一步增強;

  四是需進一步加強對農民的培訓、教育和引導工作,切實增強農村幹部為農服務的思想理念。

  二、二OO五年全鎮農業農村工作的基本思路

  (一)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

  全鎮農業和農村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農民增收為目標,以市向為導向,以科技為動力,以農業結構調整為主體,狠抓勞動力轉移輸出、“三資投入”、農業產業化經營、標準化生產、科技園區建設五個重點,不斷提升農業經營層次和質量效益,促進農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主要目標任務是:農業增加值1.2億元,增長3;農民人均純收入4850元,增長8以上;農村勞動力轉移輸出15000人,其中,境外輸出30人,農村勞動力培訓1000人,農村農業利用“三資”1500萬元,其中外資60萬美元。

  (二)基

  本思路和工作重點

  1、以培強農業龍頭項目為重點,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形成產業是提升農業發展層次的必經之路,加大農業招商引資力度,努力提高國家資金注入和“三資”的開發投入,加快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步伐。一要主攻重點農業項目,一是積極介入江蘇省寶應湖外向型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建設,藉助我鎮核心區建設優勢,加快國家級土地治理項目申報,爭取國家資金投入;二是以機場路沿線大橋、北閘、南閘、西劉堡等村為主,積極申報國家六期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建成萬畝高標準農田;三是抓好西郊、三里等村的土地整理項目申報,爭取國家資金投入50萬元;四是抓好西郊農業綜合開發工程的配套完善,爭取國家配套資金100萬元;五是申報農橋改造工程項目2座,爭取資金20萬元。二要堅持外資、民資與工商資本“三輪齊動”,加快利用“三資”投入開發農業,積極爭取項目資金,着力培強寶泰米業、金玫瑰園、澤天公司等龍頭企業。三要大力發展訂單農業。依託寶泰米業擴大優質秈稻種植,依託澤天公司擴大地方六小品種的養殖,帶動水產養殖結構調整,打破河蟹養殖單元結構,降低風險,提高養殖效益,依託金玫瑰園發展花卉種植,不斷推進“公司十基地十農戶”經營模式,進一步密切產、加、銷的鏈接。三要多路出擊搞活流通。下大力氣拓展國內外市場,積極尋求與大市場、大超市的“聯姻”合作,不斷更新營銷理念,改進經營手段,增強農產品流通活力。大力發展農村合作經濟組織,扶持培植農民經濟人隊伍,壯大流通實力。

  2、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大力調整農業內部結構。種植業:普及推廣新品種,積極發展優質農產品,小麥品種以揚麥11號為主,種植面積15000畝,水稻品種以揚粳9538為主,種植面積16000畝,經濟作物以東升、大橋、北港、西郊等村為重點,積極發展時令、優質、高效經濟作物。水產業實行“兩改善兩推廣”:改善外湖生態環境建設,加大種草放螺的比重,改善內塘河蟹種苗投放,推廣“稀、大、高”養殖模式,增加混套養殖比例,積極推廣地方特色品種養殖。畜牧業着力培植專業大戶,擴大生豬規模養殖,重點扶持養殖專業大戶。鞏固發展北港肉雞、北閘山羊、南閘、西劉堡水禽等養殖基地。

  3、以生態農業為抓手,大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產。發展生態農業,生產無公害、綠色和有機食品是市場准入規則的必然抉擇。一是加快農業標準化生產基地建設。依照生產技術操作規程,積極申報實施農業標準化項目,建好優質農產品基地。發展有機稻米10000畝、2000畝有機蟹和200畝草莓,使綠色食品基地面積擴大到5000畝以上,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覆蓋率達50。二是加快培優農業生態環境。加大綠色通道建設和農田林網的建設步伐,全年植樹25萬株以上,林木覆蓋率提高二個百分點;加快推廣新型農機具,新增插秧機30台套,機插秧面積達40。推行秸稈還田,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不斷探索生態種養模式,積極推廣綜合防除和生物防治,改善農業生態環境。三是加快發展品牌農業。加快優質農產品品牌申報步伐,繼續申領一批無公害農產品和綠色食品品牌,叫響“安宜”牌大米、“寶應湖”牌大閘蟹、“朗亭”牌馬鈴薯等品牌,弘揚地方特色,提高市場知名度和消費者認同度。四是加快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通過多方面積極籌措資金,建設高標準生產農田,改善農田水利基礎設施條件,加快碧水工程實施進程。

  4、以勞務輸出為突破口,努力減少農民促增收。要堅持“發展農業必須發展非農產業,繁榮農村必須加快城鎮化步伐,富裕農民必須減少農民”的新思路、新觀念。加快勞動力轉移是全面調優農村產業結構的重要舉措施。要通過宣傳發動,政策驅動,能人帶動,典型觸動,城鄉聯動,促進我鎮勞動力轉移輸出。要抓好三個一批:一是通過企業吸納一批。一方面,依靠建安企業開拓市場,承接更多的縣外工程業務,成建制拉隊伍輸出,使更多農民加入建築大軍;另一方面依託各工業企業加快發展,擴大母體,吸納更多的農民脫離土地成為離土不離鄉的產業工人。二是通過能人幫帶一批。對確有社會活動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的勞務輸出領頭人,通過在政治上給予關心,經濟上給待遇,激發其“愛家鄉、愛鄰里”的情感,促進他們帶領一方群眾離鄉離土走入市場,發揮“一人帶一庄,一人富一方”的效應。三是通過外力輸送一批。充分發揮勞動所職能作用,通過中港職業中學培訓基地、成人教育中心、現有工業企業等,強化與縣勞動局職業介紹中心的協作,加強信息聯絡,有計劃、分步驟地對農民進行職業技能培訓,讓他們能擁有一技之長,增加就業機會,同時,廣泛搜集勞動力需求信息,鼓勵和組織能吃苦的能工巧匠跨出國門,努力使勞動力跨境輸出達到30人以上。

  (三)主要措施

  1、加快觀念更新,適應發展新形勢。面對農業發展的新形勢,農村基層組織和廣大幹部必須積極適應變化,調整思維,迎接挑戰。牢固樹立市場意識。圍繞市場需求規律和提高種養業效益,確立經營農業的理念,變“生產型農業”為“經營型農業”,逐步做到以銷定產。牢固樹立競爭意識。圍繞生產質量優、效益高、衛生安全的農產品,確立“質量農業”的理念,變“數量農業”為“質量農業”,着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產。牢固樹立營銷意識。圍繞提高市場佔有率,確定品牌農業的理念,變“集市農業”為“超市農業”,注重農產品營銷方式的創新,創建農產品名牌,進軍國內外大市場。牢固樹立發展意識。圍繞增加農民收入,加快發展非農產業和農業產業化經營,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2、創新服務機制,提高農業組織化程序。加強信息服務。建設農產品市場信息服務和信息傳遞網絡,捕捉市場信息,超前搞好市場預測,把握市場走勢,使農業結構調整建立在市場需求上。強化技術報務。切實轉變農業技術推广部門的工作職能,堅持以科技興農為根本,以服務農業為已任,突出示範引導,提高服務效率,真正將農業服務工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強化政策服務。鞏固農村稅費改革成果,嚴格執行稅費征繳政策,減輕農民負擔,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在穩定土地承包關係的前提下,規範有序搞好土地流轉服務,引導發展適度規模和多種形式的聯合與合作,推進剩餘勞動力轉移,合理配置農業資源和勞動力資源,促進農村經濟的協調發展。

  3、強化為農服務,提高領導農業水平。進一步解放思想,改變傳統的領導農業方式,發揮政府在農業結構調整中的指導、規範、協調、服務的職能,抓好四個“着力”,推進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着力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堅持全鎮抓、常年抓、重點抓,培強培壯龍頭企業,提高龍頭帶動結構調整的能力。着力抓好農業招商引資。廣泛搜集農業招商引資信息,抓好項目包裝,強化推介宣傳和項目洽談,着力抓好農產品質量建設。突出農業標準生產,加強農產品質量監督和檢測;加快農產品0品牌申報、創建和基地建設;強化農業執法,確保優質種苗和無公害農(獸、醫)葯的推廣應用。着力抓好勞動轉移輸出。加大組織引導力度,規範勞務市場,搞好後勤保障報務,加快農民非農化進程。

  4、明確工作責任,加大檢查考核力度。圍繞全鎮農業發展的總體部署,進一步明確責任,確保“四個”到位,促進農業和農村工作落實到實處。確保領導精力到位。主要負責同志要將農業結構調整作為本地區農民增收的關鍵工作來抓,集中精力,親自抓,負總責,制定規劃,解決實際問題。確保關鍵措施落實到位。分工同志和專線力量要具體抓,將全年目標任務分解到位,各項生產措施和服務抓到位,群眾的思想工作做到位和困難解決到位。確保政策技術指導到位。農口各部門按照自身工作職責,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進村入戶,抓好政策宣傳和落實,開展技術培訓和指導。確保督查考核到位。要制定農業和農村工作考核細則,定期組織檢查驗收,嚴格考核,將工作實績作為評先評優的依據,與經濟利益掛鈎,促進農業和農村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推動全鎮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

  《在全縣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縣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您正在瀏覽: 在全縣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全縣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