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死亡,和什麼有關

死亡,和什麼有關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死亡,和什麼有關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死亡和什麼有關呢?很早就想寫這篇日誌了,只是沒有時間,一放就放到了今天。

  我這裡所說的死亡,不是老死於病榻,也不是戰死在疆場,是說的一種意外的死亡,一種特殊的死亡。

  那是因為看到了一篇題為《文革期間名人自殺檔案》的日誌所引發的一些想法,自己也知道,這不過是我個人的想法,一時的感慨,不一定正確,更不一定符合那些逝者的現實。今天我不是想談論那些逝去的先者,只是就死亡說一說自己的看法。

  我也曾寫過一些關於死亡的日誌和感言,有的人說我太消極,有的人擔心我也會選擇那樣一種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我自己不能確定自己將來會以那種方式離開這個世界,但是,我想,我不是消極的,真的不是。敢於談論死亡,不一定意味着抱有消極的人生態度,相反,我倒是覺得,如果一個人,能靜下心來,想想和死亡有關的事情,也許更能說明他能夠用一種冷靜的目光去看待生命,能夠用一種隱忍的態度去面對生活,這未必不是一種積極面對現實的態度,未必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看過那篇日誌,我大概統計了一下,在所列舉的27人當中,文人或者說和文藝關聯比較密切的是22人,和政治關聯密切的有4人。他們當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無論是誰,都是在受到極端的迫害之後走上了這條不歸路。看到這個數字,有人也許會說文人的軟弱是讓他們作出這種選擇的根本原因。我不敢排除文人有他們脆弱的一面,但是,我想,那種脆弱也未必就可以說是軟弱吧!

  很多文人,也曾經經歷了戰爭的艱苦環境,也曾品味了生存的艱辛坎坷。當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他們沒有屈服,沒有低下那顆高貴的頭顱。當他們面對貧窮、面對疾病、面對災難的時候,他們也沒有退縮,也許,他們在那種艱難的環境里更是鬥志昂揚,意氣風發。但是,當他們面對來自同志的誤解和排斥,面對來自人們內部的誹謗和攻擊的時候,面對歷史對自己作出的不公平不公正的評價和待遇的時候,他們卻選擇了用他們獨特的方式來進行反抗和表白,他們以慘痛的代價來洗刷自己的清白,用自己只有一次的生命來為自己的尊嚴平反昭雪。

  真的為他們的這種選擇感到惋惜,也真的為他們的這種選擇感到震撼。能夠用這樣的方式來結束生命,本身就是一種慘烈,更何況這種慘烈里還包含了如此的悲壯和豪邁!誰都明白,生命對每個人都只有一次,有什麼還能夠和生命像媲美呢?有什麼還能夠與生命並駕齊驅呢?在我看來,也許只有尊嚴了吧!文人脆弱,但是,文人的骨子裡卻又着高貴的自尊,他們寧可早早的折斷這棵生命之樹,也不願意讓別人在這棵樹上刻上恥辱的印記。他們寧可把自己焚燒成一堆灰燼,也不願意讓藤蔓爬到自己的頭上作威作福。在他們的眼裡,尊嚴應該高於一切,包括生命。一個人可以捨棄唯一一次的生命,卻不可以有損自己無價的尊嚴。從這一點來看,文人並不是軟弱,他們的骨子裡,有着別人所沒有的,所不能理解的剛強和堅韌。在生命的緊急關頭,他們敢於用生命做殊死的拼搏。這一點,我們,有多少能做到呢?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極致的愛永遠和死有關》。文章不算很長,但是,很感人,感人的不是情節,而是人物的生命的歷程和那段歷程所表現出來的精神。拉普雷用一把大提琴演繹了自己對生命的熱愛,讓人分不清是她在演奏提琴還是提琴在演奏她,在對生命極致的愛里,她用大提琴來訴說對音樂的熱愛;在對音樂的痴迷里,她用生命來訴說自己對生命的理解。就如同梵高,在貌似瘋癲的表象下,用結束生命的方式來釋放自己內心無處盛放的愛。愛到極致就是生命的結束,我想,也許,在生命結束的那一刻,應該沒有什麼痛苦,相反,那應該是一種快樂,是一種我們常人無法理解,也無法抵達的高度的豁達吧!

  也曾知道,很多人為了愛情選擇用死亡的方式做一種解脫。我不知道有什麼還要比死亡更莊嚴更神聖。也許,在那些為愛殉情的人心裡,愛情是可以和生命相媲美的。但是,有沒有一種更好的方式為愛做一種闡釋和解脫呢?我不敢說愛情不是神聖的,但是,我想,這個世界上,應該還有一種比愛情更神聖的東西讓人追求吧。或者,我們能夠把那種美好的愛情深藏在我們靈魂的深處,因為,愛情不屬於物質的東西,我們無需用我們的生命做貨幣去購買和贖回。假如,愛情需要用這種支付的方式去贏得的話,我真的有點懷疑愛情的真偽了。

  說到這裡,好像有點偏離了主題,到底死亡和什麼有關呢?是和尊嚴,和事業,和愛情,還是和別的什麼呢?也許,只能用那篇文章的題目來解釋了,那就是——極致的愛。這種愛,不是狹隘的愛情,她應該是一種博大的,深廣的,綿延的,亘古的,從千萬年穿透了歷史的天空,一直延續到今天的,到未來的一種精神。

您正在瀏覽: 死亡,和什麼有關
網友評論
死亡,和什麼有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