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演講稿

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演講稿:做一個有夢想、有愛心的人

  一:克服困難,為理想而奮鬥

  我叫邱新會,是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區特殊教育學校的校長。幼年的以後,我不幸患上了小兒麻痹症,左腿落下殘疾。那時候,父親早早的去世了,我又是一個殘疾孩子,生活很困難,很多人不看好我,不過我並沒有自暴自棄,因為我有理想,我一直在告訴自己,長大了一定要混出個人樣兒來讓他們看看。然而,理想是藏在心裡的,別人畢竟看不見,和健全孩子比,我的生活仍然充滿了艱辛。

  於是,那時候我就有了一個心愿,長大了一定要辦一所專收殘疾兒童的學校,讓所有和自己一樣殘疾孩子都能夠在這裡得到良好的教育,沒有自卑,沒有歧視,快快樂樂的成長。1998年,我克服了種種困難,創辦了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區聾兒語訓中心,成為了一名教聾啞兒童學說話的特殊教育老師。

  學校剛成立的時候,條件異常艱苦,所有的家當只有三間平房,五張桌子,七張小床,兩口鍋,四個塑料碗。最大的困難是沒有一個學生。當我告訴給別人,我能把聾啞兒童教會說話,別人卻把他當成了神經病和騙子,我騎着自行車一個村一個村的去尋訪學生的時候,很多聾兒家長就把着門不讓我進。後來,我告訴他們,先不要錢,我免費教他們三個月,學會說話了再每個月收150元的生活費,即使這樣,才有兩個聾兒的家長,願意讓孩子去我們那裡試一試。和我一起從許昌到漯河創業的兩個同學,看到我們當時的困難情況后,都離開我回去了,他們不相信我能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把一個人們從來沒有聽說過的事情辦起來。那時候,連我自己都害怕了。後來,我媽媽把她攢了一輩子的750元錢交給了我,支持我干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暗暗的告訴自己,為了我,為了媽媽,我也要才堅持下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然而,要教會一個聾啞兒童學會說話,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按照過去老的教學方法,聾兒們把蘋果都說成了"屁股",把"冬天"說成了"肚皮",發音很不清楚,我就一個音一個音的去探索,後來我發現,發"an"這個音的時候咬一點舌尖會更好一些,而學會說"東"這個字更加偶然,有一次我聽豫劇大師馬金鳳演唱的《穆桂英挂帥》,其中有一句"穆桂英我的家在山東"最後的那個"東"字,用的是鼻音,受到她的啟發我教聾兒學會了說"東"這個字。

  就是這樣,經過反覆摸索和實踐, 我創造了一整套聾啞兒童聽力語言訓練的教學方法,我能教會聾啞兒童學會說話,消息也想長了翅膀一樣飛向了四面八方。十幾年來,來自全國各地的一千多名聾啞兒童經過我和老師們的教育學會了說話,有的聾兒,在我們學校上完小學之後,還考上了高中,考上了大學。

  二:幫助學生實現夢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有的人希望通過努力工作,為國家、為人民做貢獻嗎,而過上穩定幸福的好日子,這種理想,值得我們去鼓掌去喝彩;而有的人,則希望通過偷盜、貪腐等不正當手段,過上醉生夢死的日子,他們的這種理想對社會有意義嗎?因此說,人人都有理想,但是有理想的同時一定要有愛心,兩者同時具備,對我們的社會才有意義。

  我通過十幾年的努力,得到了社會的認可,目前,有了自己的學校,自己的房子,組建了自己的家庭。可是,後來我卻發現,我們學校的畢業生,我的那些聾兒學生,他們踏上社會之後,卻沒有一個好的出路,因此,我義無反顧,又走上了幫助殘障學生實現夢想的道路。

  聾兒楊川六歲才來到我們的聾兒語訓中心上學,來語訓中心之前,小楊川連一聲"媽"都不會叫,為了不讓別人歧視他,楊川的父母把孩子常年關在家裡,不讓他出去玩。來到聾兒語訓中心之後,楊川很快學會了說話。楊川的媽媽說,當她第一次聽到兒子"媽媽"時,激動地大哭了一場,感覺總算把多年來憋在心裏面的痛苦給哭了出去。回到家裡,過去從來不讓楊川出去玩的家人,給楊川換上最好的衣服,拉着孩子去趕集,從村東頭兒走到村西頭兒,見了男的就讓楊川喊"叔叔、大爺",見了女的就讓楊川喊"姑姑、嬸子",目的就是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孩子會說話了,那種喜極而泣的激動心情,是正常孩子的家長體會不到的。

  在教楊川學說話的過程中,我們還發現了楊川的舞蹈天賦,於是就請來專業舞蹈老師免費教楊川跳舞,功夫不負有心人,楊川12歲獲得河南省體育舞蹈大賽冠軍,他所表演的節目,多次登上中央電視台和鳳凰衛視《魯豫有約》的舞台。

  後來,楊川慢慢的長大了,家裡人又替他上愁了,愁他長大了沒有出路。我根據楊川的特長,鼓勵他去創辦一個舞蹈培訓班。然而,楊川家裡很困難,根本拿不出創辦舞蹈培訓班的本錢。於是,我就開始四處為他想辦法籌錢,2013年3月10日,我通過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為你而戰》節目答題闖關,贏得了175500元錢的公益金,當時,我們學校也非常困難,中央電視台的導演希望我能留下一部分錢改善一下學校的辦學條件,然而,我卻把十七萬多元的巨款全部捐給楊川了,自己一分錢都沒有要。如今,聾兒楊川自己創辦了兩所舞蹈培訓班,招收到了100多個正常孩子當學生,還在縣城裡買了房子,談了正常人的女朋友,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

  和楊川一樣,後來,我還把我的學生,聾兒陳少勇推薦到了北京殘疾人藝術團,成為了一名專業的舞蹈演員;鼓勵和幫助聾兒王超琪、付麗、付思遠、曾航考上了大學;鼓勵和幫助聾兒羅帥康開了飯店;幫助我校聾兒朱晨陽做了免費電子耳蝸手術;甚至還為我校畢業生聾兒陳安寧介紹了女朋友,娶了媳婦。

  我和聾兒們的故事,還被意大利導演阿爾貝托拍成了電影《愛無聲》,搬上了中國、捷克,意大利等國的大銀幕,受到了很多國家觀眾的好評。

  十幾年來,我先後榮獲了"感動漯河十大人物"、"漯河市十大傑出青年"、"河南省十大優秀青年"、"2014年度河南好人"、"全國殘疾人康復工作先進個人"等諸多榮譽;中央電視台《為你而戰》、中央電視台《道德觀察》、《中國青年報》、《光明日報》、《河南日報》等媒體多次報道過我和我們學校的事迹,我的的照片和事迹,還和一些國家的總統、部長的照片一起,被刊登在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官方網站上。

  今天,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好,還有非常多的困難橫亘在我的面前,我也知道,我已經和十八年前不一樣了,已經從一名熱心沸騰的青年變成了中年人。然而,我卻依然像一名小學生一樣,對生活充滿了夢想,並且為了自己的夢想和更多殘障孩子的夢想去努力着。我相信,只要做一個有夢想、有愛心的人,生活就會充滿希望。

您正在瀏覽: 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