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考家長會講話

高考家長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考家長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 高考狀元 做最好的家長

  高考家長會講話

  我代表全體教師熱忱歡迎各位家長的到來,歡迎各位家長來與我們共同攜手,為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們鼓足幹勁,做好後盾,同時歡迎各位家長對我們的工作提出批評和建議。 我先向各位家長彙報一下我們目前的學習情況和今年高考的形勢。 首先來說,我……首先,我代表全體教師熱忱歡迎各位家長的到來,歡迎各位家長來與我們共同攜手,為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們鼓足幹勁,做好後盾,同時歡迎各位家長對我們的工作提出批評和建議。

  我先向各位家長彙報一下我們目前的學習情況和今年高考的形勢。

  首先來說,我們目前的學習狀況非常不錯。

  前一段時間,我們做了一次模擬考試,情況非常不錯。這次考試之後,我們縣教育局做了一次細緻的成績統計和分析,並參考多方情況,劃出文、理科測評本科分數線,在這線上,相對以前來說,我校進步非常大,情況非常喜人啊!

  我們在不斷進步,我們的成績越來越好,我們達線人數越來越多,我們的形勢越來越好!這充分說明了我們發展的後勁!充分證明了我校的學生是聰明的、有實力的、有潛力的!我知道,我們還有些同學還沒有行動起來呢,行動起來將不可限量!我們相信,接下來的50天,我們還會不斷進步!

  下面,跟各位家長和同學們介紹一下今年我們面臨的考試形勢。

  應該說,今年高考的總體形勢對我們非常有利。

  2010年,我們全省高考報名人數為56.2萬,比2009年減少1.1萬人。其中文史類考生27.2萬,比2009年減少0.9萬,理工類考生28.8萬,比2009年減少0.3萬。而今年本科錄取人數並沒有減少,不但不減少,部分學校還會適當增加招生名額。另外,其他省份,將會增加在安徽省的本科錄取指標。光上海已經有40餘所院校明確表示,拿出一部分二本指標投放到安徽來。

  簡單來說,就是,今年高考報考人數減少,而本科院校還在擴招,我們的錄取比例肯定要增大,我們考取機率必然增大。

  省教育廳廳長程藝預計錄取率將達到60。今年是課改第二年,出試捲風格應該和去年一樣按套路出題,不會有太大變化。去年高考是有史以來最容易的一次,今年應該會搭着課改的順風車,突破60。

  這樣看來,2010年高考,雖然是人生的挑戰,但更是我們的機遇!

  在這個時候,我們做家長的應當注意些什麼呢?

  說句實在話,我們現在的孩子們大都比較自覺,大都在認真學習,已經不怎麼需要家長和教師過於督促了。但是,雖然形勢有利,可還有的學生沒有認識到;距離高考僅有50天的時間,時間緊迫,不少學生感覺到壓力大,甚至心情煩躁。在這個時候,我們做家長的,應該注意以下幾點,這也算是我向各位家長提出的幾點建議和要求。

  一、盡量不讓孩子過於分心,盡量不做容易讓孩子分心的事。比方說,有的家長好在家裡打麻將,有的家長常常當著孩子的面吵架。這樣本來對孩子的成長就不利,在這個非常時期如果還這樣,就太不明智了。你想想,你這樣做孩子能安下心來學習嗎?說句不該說的,你如果實在是想打麻將了,就到別人家打去;你兩口子如果實在想吵架了,就到田裡吵去,吵過之後還得孩子面前笑嘻嘻地!

  二、這個時期,你們一定不要過於擔心,不要着急,一定要盡量保持心態平和。即便真是有些擔心、有些着急,也盡量不要當著孩子的面表現出來。特別是當孩子的成績出現起伏波動,有所下降的時候,你尤其不能太表現自己的擔心。

  三、請你們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太過於關注學習,過於關注成績。

  1、千萬不要過於嗦、過於責備。不要隨便說:你看你也不看書;你還有多少時間了;我看你也不認真學;你要好好考哦……看似很關心,但大多時候,可能會讓孩子心煩,不利於孩子學習。

  2、千萬不能給孩子鬆勁、潑冷水。比如,我看你今年沒有頭緒了;今年反正不管了,明年再好好乾吧;本科看樣子沒有多大頭緒,念個專科拉倒吧……你做家長的都沒有信心了,孩子哪裡有幹勁?有的孩子可能本來準備拼一下的,你這麼一說,他會想,哦,我爸媽都已經做好準備了,那我也就這樣吧。……

  3、千萬不要過於期待、過於施壓。比如,不要動不動就說:你要好好乾哦,一定給我考個本科;你要考不上二本就丟我人嘍……這話應該在高一、高二的時候說,現在,就不要再說這話了。

  我們家長要做的是什麼?我覺得,家長需要做的是支持學習,默默奉獻,少談高考,多做鼓勵。孩子不想談學習的時候,你盡量不要過於主動問;孩子如果願意跟你談,你可以順勢了解一下情況。成績進步,我們不能太過於高興,不能沾沾自喜;成績下降,我們要多多安慰,多多鼓勵。多關心孩子的生活,多關心孩子的心態;要盡量讓孩子心情愉快地讀書,盡量讓孩子充滿信心地考試。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想法,給家長們的一點建議。當然,說的不一定對,後面還有專家將會做很好的指導,多聽聽專家的意見。

  不管怎麼說,在這個時候,我們要做個看到希望、頭腦冷靜、默默支持、多多鼓勵的家長!做個明智的家長,做個成功的家長!

您正在瀏覽: 高考家長會講話
網友評論
高考家長會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