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特殊採訪(三、特殊家庭)

特殊採訪(三、特殊家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根據警方提供的信息,杜傳宗找到了“豺狗”的“家”,站在這棟環境幽雅,豪華氣派的別墅面前,他的人生經驗再一次被顛覆了!誰會相信這個家庭的獨子,會是無家可歸的流浪兒?

  更令他不可思議的是“豺狗”的母親聽到兒子消息時的反應:“這個小狗日的,我前世是欠了他多少賬哦!這次人家要叫賠好多錢嘛?”冷靜!冷靜!杜傳宗強壓下自己的無名火,但聲音還是不知不覺地提高了:“孩子走到今天這一步,父母難道一點責任也沒有?你們給了他多少關愛?”誰知女人的聲音比他還高:“你真是站着說話腰不疼,你曉得我不關心他啊?不是我屎一把尿一把的服侍他,他會長大?他要哪樣我沒買給他?他只要回家來,我哪天冷到他,餓到他了?你昨不問問他是怎麼回報我的?老師隔三岔五的叫我去訓話,家長三天兩頭找我告狀,我不光要為他做的那些搗蛋事情賠錢,還要低三下四地給人家賠禮。你要是攤上這麼個娃兒,你才曉得鍋兒是鐵鑄的!”女人連珠炮似的一席話,說得杜傳宗幾乎要啞口無言,半天才問出一句:“這孩子難道天生就是無可葯救的?”這一次,女人遲疑了半天:“那到不是,上小學的時候,你不曉得他有好乖,學習又好又聽話。”“那孩子為什麼突然就變了呢?”“還不是他爹那個砍腦殼的,早曉得會這樣,我打死也不會同意讓他搞什麼停薪留職……”話還沒說完,女人就哭了起來。杜傳宗安慰了半天,她才斷斷續續地說出了事情的原委:她丈夫原是E縣某局的一個科員,她是縣醫院的一名護士,收入不高,一家人卻生活平靜安穩,其樂融融。可丈夫嫌單位工資少,餓不死撐不着的,就停薪留職下了海,開始她也不同意丈夫停薪留職,怕找不到錢,再回單位招人笑話,還影響提薪提職。不曾想丈夫腦瓜靈光,路子活,沒幾年就成了E縣首屈一指的大富豪!後來她也停薪留職了,但不是要“下海”,而是回家安心做起了闊太太。

  “豺狗”那時當然不叫“豺狗”,叫楊小寶,可以這麼說,他上小學時的表現和嬡嬡毫無二至!是老師和父母名符其實的寶貝。直到小寶上初中那年,丈夫在外面有了別的女人,她除了堅守陣地——死也不答應離婚外,對丈夫是無可奈何。幸好早先她是家裡的財政部長,丈夫前段時間找的錢有不少在她的手裡,丈夫還沒有死逼她離婚,只是很少回家,獨守空房又不用上班的她從此迷上了麻將,直到有一天接到老師的電話,她才知道小寶在學校不交作業,上課講話,成績滑坡得厲害,並且開始逃學上網。老師的電話一打起了頭,三天兩頭就要請她一次,開始她還自己扛着,後來實在無法,就把丈夫的電話告訴了老師,說自己對小寶實在是沒什麼辦法了,心想小寶從來比較怕他父親,也許丈夫會比自己有辦法,誰知這一來不光沒有解決問題,還惹出了更大的麻煩:丈夫接到老師的電話,把小寶揪回來就是一頓痛打,小寶卻沒有因為父親的嚴厲而有所收斂,上課照樣鬧,作業完全就不做了,有時乾脆十天半月不到校。對於父親逐漸升級的毒打,他到是有了對策:和父母老師捉迷藏的本領越來越高,讓你輕易找不到他。當父母的找不到他,卻經常有他肇事惹禍的事主找上門來,今天是偷了誰的錢,明天又是把誰打得冒了煙。初二報名的時候,班主任是無論如何也不要他了,丈夫也不再管他。他也落得自在逍遙,抽煙、喝酒、賭錢、上網談戀愛,只偶爾回家拿點錢或是能變賣錢的東西,再後來就乾脆在外面暗偷明搶,當然,搶劫的對象主要是中小學生。

  丈夫不要她,兒子又成了這個樣子,她是一點盼頭都沒有了,在得知丈夫外面的“狐狸精”又為他生了個“小狐狸精”的那一天,她想法從外面找回小寶,從飯館叫來一桌好菜,當著小寶的面喝了不少白酒,訴說著這麼些年來自己所受的委屈。把一個精心隱藏了十多年的秘密告訴了小寶。然後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毒藥打算自殺,可她卻沒有死成。“早曉得死不成,我就不該告訴他那個秘密。”女人的眼淚,本來漸漸止住了,說到這最後一句時,禁不住又大放悲聲。可當杜傳宗問她是什麼秘密時,她卻怎麼也不肯說出來。杜傳宗也不好勉強。但他決定另找個時間,等女人冷靜點的時候,好好跟她進行一次長談。看能不能解開密底。從女人的敘述來看,正是得知了這個秘密,小寶才離開了E縣,成了名符其實的“豺狗”!

  經過杜傳宗的一番開導和安慰,女人漸漸安靜下來,杜傳宗這才告訴她自己不光是記者,也是被害女孩的家長,但他此行的目的不是來索賠和追究責任,而是為了了解孩子成長過程中各種因素的影響,探索正確教育和培養孩子的方式方法。這讓女人很是驚異,杜傳宗說從他見到小寶的那一刻起,他就覺得和這孩子有緣。疑惑寫在女人的眼睛里,但這確實是杜傳宗的肺腑之言。他還表示願意協助他們夫婦做好孩子的轉變工作。當然,根據孩子現在的狀況來看,轉變工作的難度肯定相當大,但也不是一點希望也沒有,畢竟國內外轉變問題少年的成功案例也有不少,何況小寶的先天素質那麼好,本質也不壞。

  分別找到他小學和初中的班主任,得到兩手截然不同的材料,正好印證了女人的敘述。現在杜傳宗此行的目的基本達到,憑着一個專職寫稿人的敏感,他知道發生在“豺狗”身上的一切既典型又特殊,不用太多的加工,就能成為一篇很有看點的傳奇故事。他打算先寫一篇紀實報道,然後再收集些相關素材,經過提煉加工,好好寫個中篇。

您正在瀏覽: 特殊採訪(三、特殊家庭)
網友評論
特殊採訪(三、特殊家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