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讀書節家長發言稿:在閱讀中成長自己

讀書節家長發言稿:在閱讀中成長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讀書節家長發言稿:在閱讀中成長自己 標籤:讀書思廉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讀書節家長發言稿:在閱讀中成長自己

  尊敬的各位家長、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xx實驗小學六(6)班賀xx的家長賀xx.今天很榮幸能參與到如此有意義的讀書活動,一起分享閱讀給我們帶來的幸福生活。

  我家小女可以說是一個熱愛讀書的孩子。每天一到家,她能夠自覺地書寫完老師的作業,然後開始閱讀她喜歡的圖書。我們下班回到家后,孩子會巴拉巴拉地複述看過的內容,我們也會給她點個贊,加個星。孩子平均每天能夠看1到2個小時的課外書。

  作為家長,看着孩子每天辛苦的學習,怎麼會不心疼,總想帶着她休閑娛樂一下,可人家的一句話把我震撼了。孩子有一次很嚴肅的對我說:"老爸,請你記住閆老師的話,讀書就是與大師對話,就是在享受精神大餐。你啊,太膚淺了。"老師的教育多到位啊,銅山實小的書香校園精神已經滲透到了每個孩子的內心。

  可是作為一個不愛讀書的家長,或許我們真的不理解讀書帶來的樂趣,如同一個不愛學習的學生是不會理解學霸們刻苦學習的幸福感。所以我們寧願吃一頓豐盛的海鮮,也不願意買一本精神大餐;我們寧願豪飲到夜晚,也沒有一點讀書的時間;我們看着書就犯困,拿着書就想入眠。所以不是讀書太苦,或許真的是我們太膚淺。

  痛定思痛,我們全家一致決定創建"書香之家",開展讀書大比武。我們一起研討制定了讀書的計劃和規範,明確了讀書的目標、任務和方案,張貼上牆,每天統計進度。

  作為家長,我首先要率先示範,真正樹立孩子為大的意識,工作之外,儘可能的早回家陪伴孩子學習娛樂。

  小學六年裡,我們緊跟閆老師的讀書計劃,不斷提高讀書的價值。孩子從沈石溪的動物小說系列讀到曹文軒的兒童文學系列;從安徒生童話、西遊記等讀到眾多中外文學名著;從文學名著讀到了中國歷史故事,當代散文等。讀過的書就這樣慢慢地填滿了她的書櫃,大量的書籍也成了我們家的無價之寶。同樣,我們家的購書消費也是沒有上限的。

  最近幾年裡,我們不斷引導孩子讀書的智慧,學會深度閱讀。從起初簡單追求故事的趣味性的"閱讀",到後來更追求寫作方法和思想價值的"品讀",孩子有意識在書上寫出自己的疑問,想法,主動尋求家長的幫助。我本人反對那種一味追求讀書數量的功利化的閱讀,更加重視深度的讀書質量。所以最近我又引導孩子運用閱讀的經驗,積極創作"文學小說",我也承諾了孩子進入初中會把孩子的作品拍攝成微電影,給了孩子創作的動力。

  當然,對孩子的閱讀成果,作為家長一定要及時關注,要及時落實獎勵規範,如送個小禮物,兌現孩子的某種願望。及時的獎勵是對孩子閱讀行為的正強化,有利於閱讀行為的持續化。

  時間如梭,一轉眼孩子即將告別童年。一路走來,閱讀給了我們家很多的獲得感。孩子越來越陽光、自信、智慧和健康。在陪讀的路上,我也閱讀了許多教育教學和班級管理的書籍,通過了法律本科和政治本科的自學考試,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孩子媽媽也拿到了漢語言文學的自考本科文憑。所以,我們全家在閱讀中實現了共同成長。

  親愛的朋友們,書香是生命中永恆的香味,閱讀是靈魂深處的修行,是門檻最低的高貴。都說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那我們教育孩子的王道唯有執着的栽培自己。讓我們一起投入到有意義的閱讀行動中,共同創造大美的"書香之家"吧。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讀書節家長發言稿:在閱讀中成長自己
網友評論
讀書節家長發言稿:在閱讀中成長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