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四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四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四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四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

  首先要感謝各位能夠抽出時間參加家長會,我們都知道,四年級是小學階段轉折點的後期,即將進入小學高段了,數學知識的難度有所增加,很多孩子感覺學習有些吃力,家長們也都反映輔導孩子作業有困難。我們學校是寄宿制學校,學生周一到周五都在學校學習,家長們所要關注的其實就是孩子的周末作業,我也經常在群里、甚至是校訊通里向家長們呼籲“關注孩子的學習,從關注孩子的周末作業開始!”今天,借這個機會,我就想和大家談一談“如何使學生養成認真完成數學周末作業的習慣”這個話題。

  數學作業每天都有,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是多聰明的孩子,都需要練習來鞏固所學內容。而作業是學生學習情況的一面鏡子,我要通過它所反饋的信息,及時了解孩子們的掌握情況,並進行有針對性的輔導和教學。大部分學生在學校里已經養成了良好的作業習慣,我所帶的兩個班級中也從未有不交作業的現象,即使有些孩子有些拖拉,我都會及時追着孩子,盯着他務必完成作業和學習任務,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每個孩子跟上班級學習的步伐。但是在檢查學生周末作業時,卻發現很多的問題,需要我們共同努力一起解決:

  現象一:有些同學總是以各種理由推拖、甚至不做周末作業:作業不見了、忘了帶回家、不會做、沒時間等都是交不上來作業時孩子們講述的理由,但是在學校里,這樣的情況是不可能也不允許出現的。周末作業里卻頻繁出現,我想這與部分家長對孩子學習關心不夠是有很大關係的。

  現象二:有些同學完成作業不是“一氣呵成”,而是做了一會兒作業又去做別的事情,不夠專心,不夠投入,有時要邊做邊玩,什麼東西到了他那兒都會變成玩具,以致作業的時間太長,速度太慢,思考數學問題也是斷斷續續,作業的質量也肯定不高。最後自己都忘記作業有沒有做完。等到老師指出才“恍然大悟”。

  現象三:有些學生完成作業過程中,對家長的依賴性很強,遇到問題,不肯動腦筋,總等着家長來提示他、告訴他,做作業變成了聽寫作業,還有的學生做完作業就把本子、練習冊往家長面前一推,還理所當然的說:“檢查吧。”好像這是家長的事情,而非自己的事情。學生要檢查完之後再交家長檢查。

  現象四:在做作業的過程中,有些學生不肯打草稿,有些學生即使打草稿也沒有固定的草稿本,習慣於在書上、練習冊上、作業本上打草稿,影響了計算的正確率。

  現象五:還有兩種學生,他們都將周末作業的時間留在了學校,其中一部分是擠出周五課餘的空隙來做,為了讓周末騰出更多的時間來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我也不反對,因為他們在學校里做的時候遇到不會的還可以問問我,至少說明他們是將作業擺在首位的。但是另一類學生卻是將周末作業留在周日下午到校后再做,他們與前面那一類學生恰好相反,是將玩擺在第一,到了學校要交作業了沒辦法才將作業匆忙完工,質量得不到保證,更談不上給家長檢查了。

  針對這些實際存在的大問題,我希望得到各位家長的支持與配合,如果您對學生學習在意、甚至關心,希望大家能多點精力投注到孩子的學習上,我也給大家列出了一些建議,希望對學生的學習、對家長如何有效輔導孩子的周末作業有一定的幫助:

  1、真正關心孩子的學習

  首先是仔細檢查。有的父母說:我文化水平低,不會教。其實這都不是問題。我們從不過分要求每位家長一定要看得懂孩子的作業,但看不懂也要仔細檢查孩子的作業,因為作業不僅可以反映出孩子的學業水平,更能看出孩子的學習習慣和態度。如果發現作業馬虎潦草,亂塗亂畫,甚至有空題現象,家長們請一定要及時追問原因,要求孩子重新做好。這樣,可以逐步培養孩子認真嚴謹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習慣。

  其次是積極配合。有很多家長認為:教書是老師的事,反正自己不懂,由學校去教好了。這種態度顯然是太高看我們這些同樣身為普通人的老師了,記得去年家長會我就說過,家長是孩子一輩子的老師,更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對孩子的學習、教育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有些家長就做得很好,一直都能保持與老師聯繫,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傾聽老師的意見,把孩子在家中的學習情況告訴老師,並根據孩子的特點和短處,採取相應的措施,幫助孩子學習好功課。對於一些學習書本知識有困難的學生來說,我們在學校也經常給予輔導,但仍跟不上的,家長就要多花點心思輔導了。

  2、給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做作業的環境。當孩子學習時,家長盡量保持安靜,注意排除干擾因素。並且不要讓孩子邊聽音樂邊寫作業、邊看電視邊做作業、邊玩玩具邊做作業、邊吃東西邊做作業等。

  3、要控制孩子做作業的時間。孩子回家后,請大家及時了解他們當天要完成的作業內容和要求,可以根據孩子的作業速度給定一個作業時間。一般情況下,我布置的數學作業40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可以在孩子面前放一個鬧鐘,讓孩子自己把握好時間,如果有時間,大家也可以到時間后親自檢查一下他們完成作業的情況。相信一段時間的訓練后,他們的作業速度就能提上去了。

  4、要養成認真書寫的習慣。數學作業,我們有明確的格式、要求,我希望大家能配合我,督促學生認真書寫。並督促孩子養成檢查作業的習慣。四年級的孩子應該自己獨立地檢查,要學會一些檢驗的方法。如果發現孩子作業有錯誤,千萬不要直接告訴孩子錯在哪裡,要怎麼做?而應該給學生一個思考的時間,給他一個自我發現的機會,實在想不出,家長再作一些適當的引導。

  5、督促學生養成及時整理書包、帶齊學習工具的習慣。當孩子完成作業以後,大家應提醒孩子馬上整理好桌面上的學習用品,以便上學時能及時準備好學習工具,保證在校期間的學習效率。我們班還有少數同學經常忘記帶書、尺子等必備學具,影響了自己的學習。

  6、在小學階段,計算、解決問題(就是我們以前學的應用題)一直都是數學學習的重點,而到了高年級,我們還要開始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了,也就是奧數。有能力和有時間的家長,可以從這些方面入手,給孩子補充一些練習,提高孩子的計算能力和思維能力,量不要太多,但要要求孩子盡量做對,先保證正確率再提高速度。另外,提倡家長給孩子備一本奧數類的書籍,我在班級里講過,有很多同學已經行動起來了。奧數的確很難,但是我們總不去挑戰與嘗試,就永遠不可能有進步與突破,如果能堅持做一做、練一練,長此以往,對孩子的思維與解題是一定有幫助的。只要你們配合,我這裡,隨時願意給孩子們幫助,當他們遇到不會的題目,只要來問我,我一定會給他們講解。

  尊敬的家長朋友,“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師”,您對孩子的關注直接關係到孩子的未來。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們走到一起來了。為了我們美好的理想,我們必須一起努力,來實現這個理想。老師願意從一點一滴做起,和各位家長一道共同教育好你的子女,我們的學生。我相信,你們的到來,將會使孩子們的學習成績更上一層樓。感謝各位的傾聽與長期以來對我工作的支持,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四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