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大家好,歡迎各位來到我們的家長會。期中考試已經過去一段時間了。本來我們的這次家長會應該早於現在兩周召開,但由於前一段時間一直在為迎接"國檢"做準備,所以才推遲到了現在。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諒解。這樣的家長會,我們已經召開過幾次了,和在座的各位也都不陌生,只是有些家長聯繫多一點,有些聯繫少一點而已。說實話,和家長聯繫的多少,不僅僅取決於孩子是不是聽話,省心、在學校出不出問題。也取決於一些個別家長對孩子的態度。孩子有問題,我想跟家長溝通,但家長不理我這茬,那當然我們接觸的也不會多。像這種情況,我並不會覺得家長是對我工作不夠配合,不夠尊重。而只會覺得您是對自己的孩子不夠重視,不是很在意他的未來。因為孩子是學校和家長之間的一座橋樑,如果沒有孩子,如果你的孩子不是我的學生,我和大家還真不一定有什麼交集。所以首先請大家明白一點,我和在座的各位有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希望您家的孩子能成才,能有一個好的前途。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今天的交流才有意義。學校組織召開這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由於我們有微信群,平時有重要的事情或通知,我都會及時和大家溝通,所以今天,我僅就平時沒有機會和大家說的,和我最近特別想和大家交流的一些內容,做簡要發言,盡量不佔用大家過多的時間。

  首先,向各位家長簡要介紹我們班級的一些情況。開學三個月以來,從整體來看,我們班大部分學生進步都很大,特別是最近"迎國檢"以來,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衛生紀律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比如:在每周的衛生評比中,大家都努力地做好衛生,為本班加分;平時的學習中,班上無論哪個同學有了困難,大家都能主動去幫助;自從我將英語、科學的背誦任務製成表格,張貼出來以後,學生進一步明確了自己所負的任務,現在大家背書的積極性比以前明顯提高多了許多。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有些同學早晨不能自覺地按照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去讀書,必須得老師看着才可以,部分同學對待學習存在着態度不端正,完成作業不及時的現象,靠老師再三催促才會去做。也有一些同學,課堂上自我約束能力差,經常走思或搞小動作,個別同學,當我上課提問他時,竟然不知老師問的是什麼。還有一些同學在學校作業完成比較認真,正確率也比較高。而回家的家庭作業就亂畫,甚至不完成。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大家和我共同配合,幫助他們改正的問題。

  下面,再說說已經過去了將近一個月的期中考試。從一年級我教他們以來,大大小小的考試經歷了無數,像這樣的正規考試這次也已經是第17次了。有些家長可能會說,老師你們這次考的不好,語文第二,數學第三,英語第 ,科學第 ,連一個第一也沒有。但我想說的是,我認為即使是這樣的成績,也已經是非常的不易了。先不說別的學校有不讓差生參考的情況,但就班容量來說,我們這樣三十幾人的小班,和四五十人的大班比,就存在明顯的弱勢。成績差一點的學生哪個班都有那麼幾個,但是同樣是不及格的情況,大班一個人需要給他一分,而我們這樣的班一個人就得給他二分,所以大班在算平均分時,人多就成了優勢。我這樣說,也並不是埋怨或是嫌棄成績差的學生,因為這是一種非常客觀的現象。任何一個學校,任何一個班級都是如此,怎麼可能人人都得高分呢?人的五個手指伸出來還不一樣齊呢,何況是結構如此複雜的大腦呢?所以我希望家長和我一樣,把分數和名次看淡一些,不管結果怎樣,只要我們大家儘力就好。孩子們因為一些先天因素、環境因素,和智力開發早晚等因素,在每個階段,可能都會存在不同差別,外顯出來的除了行為就是分數了。說實話,和那些成績不墊底,但行為習慣不好,學習態度不端正的孩子來說,我更喜歡那些規規矩矩,比較聽話,踏實肯乾的孩子。他們的堅持,他們的努力,可以給他們帶來分數之外的閃光點。而我,也還是那個,有點軸,有點認真的王老師。從我接手這個班開始,可以說從來沒有鬆懈過,從來沒有想過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有些老師為了省心,免得自己生氣,盡量避免叫差生回答問題,可我從來不會讓任何一個人會覺得老師已經放棄了他。即使我明知道叫他回答也可能不會,但為了讓他認真聽講,不放鬆警惕,我依然會叫他。我不願意讓任何一個孩子掉隊,不想讓任何一個孩子因為我的放縱和不夠堅持而自暴自棄,越來越弱。還有一個月又要期末考試了,我們會好好複習,爭取期末能取得比這次更理想的成績,希望能夠得到廣大家長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有些家長可能要問,我們要怎麼配合呢?那麼下面我給大家幾點建議:

  1、關於家庭作業。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但沒辦法,由於小學生的特點就是自控能力不強,學習上缺乏自覺性,因此,對於家庭作業,還是希望家長多抽出一點時間,檢查一下,或者監督一下。從孩子的作業反饋中可以看出,個別家長對孩子還是比較鬆懈的。您的孩子如果自覺性較強,你放鬆點無所謂。但恰恰的越自覺性不強的孩子,家長越鬆懈,以至於某些同學不完成作業的現象長期存在,屢教不改。有些家長可能要說,我們也總問他寫完沒有,孩子都說寫完了呀。可實際上這樣的問問是毫無作用的,形同虛設、隔靴搔癢,反而讓孩子不自覺的養成了說謊的習慣,結果適得其反。我們每次的作業都會在群發微信通知大家。我希望家長可以真的把孩子的作業本拿過來,逐項的檢查,這樣堅持幾次,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孩子自然也就不敢放縱了。有些時候,孩子表現的不省心,恰恰是因為家長平時表現的太省心。

  2、想和大家說說背書的問題。最近講課進度很快,新知識很多,幾乎每天都有背誦的任務。我們在校時間短,早自習時間也短,在加上有些同學自律能力差點,有些同學記憶力差點,以至於部分學生落下了許多的背誦任務。說實話,每天放學后,我是真不希望留任何一個學生。可每一天每一節課都有很多的任務,我實在不知道哪些時間能讓他們把落後於別人的知識點,儘快補上來。我不想讓任何一個人掉隊,任何一個人搞特殊。我希望所有的同學都能趕上大多數人的步伐。那麼,為了讓孩子都完成任務,還能按時回家,希望家長近期多抽出一些時間來,抓抓孩子的背誦。這是我們近期最艱巨的任務。

  3、關於複習的問題。馬上要結課了,下一步就會進入複習階段。語文方面,我難免會讓家長幫忙考生字,數學方面也難免讓家長幫忙出題,為了孩子們都能考個好成績,希望得到大家地積極配合。根據以往的經驗,在這裡說點題外話,以前考完試,我覺得問題比較多或者難度比較大時,就會安排學生讓家長簽字。有些家長一聽說讓簽字,那可真是只簽字啊!卷子連看都不想多看一眼,孩子怎麼錯的,是因為不會還是因為馬虎,現在弄會了沒有等等,連問都懶的問一下。大筆一揮,完事!您就不想想老師為什麼讓您簽字?您又不是明星,又不是書法家,我要您的簽名有啥用?還不就是強制性的讓孩子把卷子帶到您面前,讓您也上上心,過過目,要麼表揚幾句、要麼鼓勵幾句、要麼督促幾句。您要是不聞不問,只負責一簽,那樣就達不到應有的效果了。所以我希望對於以後孩子帶回去的試卷,在您方便的情況下,盡量認真對待,幫助孩子,查漏補缺,分析解決,爭取下次遇到同類型的題別再丟分。

  4、孩子上網問題。咱們班大多數家庭都能上網,或者是用電腦或者是用手機。作為學生,可以上網學習,查查資料,這無可厚非,這樣的作業我們也經常布置,但有些孩子的上網卻是為了打遊戲或是聊天,干一些無意義的,或是和自己身份不符的事情。自拍、搶紅包、建群瞎聊天、曬美食、曬心情等等,我希望家長一定要控制孩子的上網時間和瀏覽內容,時間不能過長,內容一定要健康。現在他們還小,好控制一些,一旦大一點,形成網癮再想給他糾正就晚了。

  5、零花錢問題和早餐的問題。給孩子的零花錢一定要有度,不要給太多的零花錢,養成孩子大手大腳亂花錢的壞習慣。學生到校上課,絕對不能帶零食,對於帶零花錢這件事,學校是旗幟鮮明的反對的。有些孩子不吃早餐就來上學,大清早站在校門口,迎着寒風吃早餐,冷冰冰的。還有的孩子把吃早餐的零花錢節省下來,買別的東西,早上餓着肚子上課。這樣的情況雖然不是普遍現象,但肯定存在,希望家長為了孩子的身體和健康考慮,多關心他們,多過問他們。

  6、孩子的課外閱讀問題。俗話說:"開卷有益".多看書能拓展孩子的視野,發展孩子的智力,培養孩子的綜合能力。所以,許多家長大都樂意為孩子購買課外閱讀物。但書買來,千萬不要讓它浪費,即使孩子自己想不起來看,家長們也要每天督促一下孩子,要求睡前有半個小時左右的看書時間,養成愛閱讀的習慣,孩子將受益終身。

  7、健康問題。讓孩子注意保暖特別是上放學路上要注意保暖。因為教室里很暖和,別讓孩子出了教室挨凍,溫差太大,冷熱交替容易感冒。給學生準備好手套、口罩、圍巾等保暖裝備,和應對霧霾天的口罩。如果孩子吸進了霧霾立刻就會咳嗽。下第一場霧的時候,我去家訪,出去的有點急又忘了帶口罩回來嗓子立刻就不舒服了。所以必須讓孩子注意。這兩天有幾個孩子在咳嗽,一定要及時吃藥,別再嚴重了,以免耽誤學習。另外還要教育孩子注意個人衛生,勤換衣服和鞋襪,勤剪指甲。教室開空調,屋裡全封閉,室內空氣循環差,如果個人衛生不做好,那一進教室來,味道可想而知,會相當難聞。大家都跟着受罪。

  以上,就是我想跟大家說的我的心裡話。如有不妥之處,請大家諒解。如有其他問題或想個別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也歡迎大家散會後留下來,單獨和我交流。謝謝大家!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三)

  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五一班的班主任。以前開家長會的時候,我第一句話往往會說"歡迎大家參加家長會",但是今天,我不會那樣去說,我要說的是"我很高興大家參加這個家長會".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呢。說一句推心置腹的話,你的孩子你不負責,你要誰來為你的孩子負責呢?老師不過是孩子人生路上的一位匆匆的過客,只能在和他們在一起的一年中盡老師最大的力量促使你家孩子的發展,而家長才是始終陪伴孩子的人,家長才是孩子教育的重要他人。所以,網上一直在說這樣一句話,"孩子是你的,所以你一定要負起責任來".在這,我也想說,家長們,孩子是你們的,所以你們一定要負起責任來。老師無論是批評還是鼓勵你的孩子,都有老師的用意,老師的軟硬兼施都是出於對孩子真心誠意的關愛,有時孩子不理解,但家長一定要理解,所以,希望各位家長不要誤解老師,更不要站到老師的對立面去,給孩子做一個壞榜樣。

  下面,我來介紹一下班級的情況。咱們班現在一共有36名。自從開學第一天,我就要求每一個孩子要做一個"團結、拼搏、文明、求知"的人,這也是我對每一個孩子的要求。團結是對孩子人際關係的要求,我們都知道,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沒有合作,就不可能成功,而合作是建立在團結之上的,所以,我要求孩子們要做到團結。拼搏是對孩子們精神面貌的要求,沒有拼搏哪來成就?文明是要求孩子們要做一個知書達理的人,一個粗魯、沒有禮貌、不講道理的人,請問家長,你們願意和這樣的人交往嗎?連我們都不願接觸這樣的人,那麼如果這是我們的孩子,誰又願意跟他交往呢?求知是對孩子們學習上的要求。所以,一直以來,我要求孩子們要做到"團結、拼搏、文明、求知".今天,我想要求家長們去做一個"團結、拼搏、文明、求知"的人,給孩子做一個好榜樣。要知道,孩子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強,你表現的怎樣,他就表現的怎樣。以上,是我對孩子們的要求,也是對家長們的要求,做一個團結的人,做一個拼搏的人,做一個文明的人,做一個求知的人。

  自接手這個班級,我就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我要在這一年中帶領孩子們改變,改變自己,也改變別人對這個班級的看法,讓孩子們變得守紀律講衛生,成績要達到良好,至少要趕上2班。開學有兩個月了,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不小的進步,相對過去,在和2班相比之中,這個班級衛生差、紀律差、學習差的情況,在這兩個月有了明顯的改善。首先,在榮譽上,我們在和五六年級評比中,"國慶節黑板報比賽第一名"、"書法比賽第一名",秋季運動會中,我們10人11足第二名、籃球接力第二名、個別同學獲得單項的好名次。在衛生和紀律的11次評比中,我們獲得過8次流動紅旗。曾經在教師會上,還特別表揚過我們的衛生班長魏雪珂,這是一個很積極負責的小姑娘。課堂紀律除了個別科目紀律較差外,語文數學課堂紀律良好有序,特別有時間老師不在的時候,在班幹部的組織下能夠竟然有序的去做自己的事情,維持班級的紀律。雖然班級里個別帶頭作亂的學生,但接下來,我依然會嚴肅處理。學習上,語文方面,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和2班相比平均分相差5分多,現在,學校抽測和本次期中考試中,我們和2班均相差不到1分。學生的語文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漢字的書寫上有了較為明顯的改變,這也是家長們有目共睹的。雖然有提高,但是提高孩子的成績讓我感到很吃力。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不少孩子們懶惰,因為懶惰,所以該完成的任務不去完成;因為懶惰,所以明知自己的差距,還不求進取;因為懶惰,所以知道自己不會還不去學。懶惰是阻撓孩子們進步的最大障礙。另一方面,這和家庭也有很大的關係,和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態度有很大的關係,而不僅僅是嘴上說說作業寫完了沒。如果想讓孩子的學生有進步,家長必須要行動起來。

  下面,我也給家長提一些建議。

  一、不需要你知道孩子怎麼做題目,只需要你給孩子做個好榜樣。你玩手機他也玩手機,你不尊重別人他也不尊重別人。

  二、孩子們在學校正追求最好,家長們也要做到最好,不要給孩子們拖後腿。所以,家長要配好學校工作,關注自己的孩子,為自己的孩子行動起來。

  三、不要讓孩子學會依賴別人,而要讓他們學會依靠自己,並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