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生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小學生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生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做最好的家長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時光飛逝,轉眼間一學期已將過半,回想起上次家長會還是兩個月以前,當時的情境彷彿還歷歷在目。在本次家長會正是開始之前,衷心的感謝各位家長百忙之中的到來,你們的出席,讓我看到了大家對我以及其他任課教師工作上的支持,最重要的是,讓我感受到了大家對孩子們的負責。你們的到來,就是對作為一名合格家長最好的體現。那麼,現在我宣布一年級2班家長會正式開始。首先有請英語老師杜老師以及語文老師符老師和大家交流兩個月以來孩子們的學習情況。接下來,將由我帶領大家一塊去感受2個月以來的一年級2班。

  一、 PPT展示兩個月以來孩子們的在校學習生活

  二、 總結月考和期中考試成績及存在的問題

  第一次月考 平均分:96.7

  100分14人 90分以上38人 80分以上3人 無不及格

  期中考試 平均分:96.7

  100分9人 90分以上39人 80分以上2 人 無不及格

  本次試卷考查的內容是相對月考內容是多些,全面對10以內的加減法和圖形的認識,進行了考核。我認為試卷是比較簡單的,試卷所考核的內容全是我們老師課堂上所訓練和強調的。但是試卷所反映的學生成績確實參差不齊的。

  分數只能作為評價孩子的一個參照,90分與100分的孩子的語能力究竟相差多少,不是僅分數就能說明的,總結起來有這樣幾個突出問題:

  1.粗心、不認真現象。

  2.口算能力較差。

  3.課堂不夠專心,聽課效率差。

  口算的要求

  對於剛入學兩個月的一年級學生來說,取得優良的成績固然可喜,但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更為重要。我相信,在家長們的密切配合下,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們會越來越出色。

  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接下來我們要進行教學口算20以內的加減法是十分重要的基礎知識,孩子必須學好,並能夠達到熟練計算的程度,學期末速度要求大約為每分鐘8道一步計算式題(指直接填得數),正確率達90—95%.由於孩子的基礎不同,不同孩子的計算熟練程度和速度也就存在一定差異,要縮小這一差異,僅靠每天一節數學課練習是不客觀的,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做有心之人,多進行這方面的練習。

  計算的練習方式多樣,可以製作卡片,供孩子獨立練習,也可在做家務、和孩子上街等時間來個對口令。或者可以採用書中的形式:你能鑽過山洞嗎?你能跳過每個樹樁嗎?……同時要留心孩子計算錯誤的原因,是粗心還是計算方法存在問題。但要防止枯燥的題海練習,每天幾十道,錯了還要罰的做法會扼殺了孩子學數學的興趣的。其中幾加幾得十幾和相應的減法,要多讓孩子藉助小棒等學具擺一擺、說一說計算思路。

  作業的要求

  1、課前預習

  2、請家長抽出2分鐘檢查家庭作業並簽名

  3、強調要檢查,而且要會檢查

  總之一句話,希望家長本着對孩子負責的態度去認真督促孩子每次作業。

  如果家長不在意作業的檢查和輔導,放任孩子,會導致幾種情況出現:不完成作業,因為家長不過問,而使孩子養成為了玩或看電視,欺騙、隱瞞作業。字跡潦草,為了玩而應付作業。會使孩子形成不僅對家庭作業,進而提升至對考試,對學習都不負責的態度。有的家長忙着工作,掙錢,連作業都懶得看一下,更別說簽字了。

  三、 兩個月以來班裡孩子們的變化

  1、 學習上

  2、 生活上

  3、 家庭里

  四、 班級內亮點

  1、 熱心腸孩子較多

  2、 你追我趕意識較強

  3、學會了愛與感恩

  五、 班內存在問題

  1、課堂常規問題

  2、課間存在問題

  3、不完成作業問題

  4、對成績無感,集體榮譽感缺失問題

  五、需要家長配合

  1、對於老師的要求及時配合,給孩子做一個好的榜樣。

  2、嚴格要求孩子,不過分溺愛,不包庇孩子的錯誤,不替孩子遮掩錯誤。

  3、培養孩子自主能力,培養孩子具有分享精神,樂於助人精神。

  4、學會和孩子交流,站在老師的角度告知孩子,老師是嚴厲是負責任是為你好。

  5、切勿在孩子面前說老師的不好,加強溝通,第一時間化解矛盾。

  6、好習慣培養過程中需要 訓練和懲罰

  各位家長要知道沒有訓練,就沒有習慣。好習慣必須經過長期、反覆的訓練才能形成。因此,嚴格要求、反覆訓練,是形成良好習慣最基本的方法。

  另外,有時懲罰也是一種教育,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所以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上要有原則,要賞罰分明,這樣才能更好的培養孩子的習慣。

  六、接下來我班工作重點

  在整治好課堂常規的基礎上,成績穩步提高。

  家長們,孩子是我們大家的,您對他有一輩子的責任,您永遠是孩子的第一責任人,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不要把教育孩子的責任推卸給任何人,我可以像您一樣去愛您的孩子,但是我的愛要分給四十幾個孩子,我的愛再偉大,在孩子眼裡都比不上您的,父母的永遠是最好的。所以,不管您工作有多忙,生意有多大,您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孩子,切勿只給孩子物質而讓孩子精神上缺失。俗話說得好: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說了這麼多,還有一句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家長能把孩子的培養放在第一位。真心希望我們一年級2班的每一位家長都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足夠的時間陪伴孩子。孩子才是您這輩子最大的財富。

  最後,讓我們共同攜手,讓我們一年級2班的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在健康充滿愛的環境里成長、成才!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生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