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先進性教育活動黨課講稿

先進性教育活動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先進性教育活動黨課講稿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胸懷全局、堅定信念

  在**工作崗位中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

  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是黨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的一項重要任務,根據部署,我們作為首批進行先進性教育的單位,從1月開始,到6月結束,共分三個階段,即學習動員、分析評議、整改提高,目的是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

  為什麼要進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因為我們面臨著許多國內外複雜的情況,需要要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提高執政能力。

  一、深刻認識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重大意義

  (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適應國際形勢發展變化的客觀要求

  1、二戰以後確定的格局隨着蘇聯解體,已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雖然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但局部的衝突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明顯上升,阿富汗、伊拉克、以色列與巴基斯坦、印度與巴基斯坦、巴爾幹地區(羅馬尼亞)等等,俄羅斯與車臣、美國9.11事件、朝鮮半島這些鬥爭的背後,是圍繞多極還是單極展開的鬥爭,是大國實力的較量。

  2、面對中國的崛起,西方敵對勢力打壓中國的發展空間。國際環境總體對我國發展有利,但敵對勢力仍然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從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千方百計對我國進行滲透。如美日等在對我台灣問題、歐盟對華軍事解禁問題、以色列對華軍事技術交流問題、俄羅斯輸油管道問題上,千方百計設置障礙。

  3、我國將長期面對西方發達國家經濟、科技佔優勢的壓力,長期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國經濟、社會、文化等方方面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綜合國力大大增強。經濟方面,我們有很多佔優勢,已成為第三大貿易國,糧食、鋼鐵、手機、電視機、洗衣機、電腦均名列前茅,按購買力評價,我國經濟總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我們應清醒地看到自身的差距:

  1)中科院在研究報告指出,我國的現代化水平與美國差100年,綜合現代化水平列108個國家的69位。

  2)人均GDP水平低

  中國2001年人均GDP為3580美元(按購買力評價),到04年人均為4510美元(2月18日報紙5300合計6.89美元。到04年中國GDP總量為5.86萬美元,約佔美國的近50%,但人均是1/9—1/10。英國1881年、荷蘭1897年、美國 1892年就已達到這一水平。

  3)農業勞動力比重過大。2000年我國為50%,英國早在1801年即為34%,我們和西方發達國家在這方面整整相差200年。

  4)科技始終落後於發達國家,包括我們的產業,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極少,核心競爭力不夠。

  (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適應國內形勢發展變化的客觀要求

  1、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任務艱巨,我國2003年,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突破1000多元,經濟社會進入一個關鍵發展階段。

  措施得當: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進步,如韓國、新加坡等國。

  應對不當:經濟徘徊不前,社會長期動蕩,如墨西哥、阿根廷等國。

  2、十大問題:

  ·勞動生產率的持續和快速增長

  ·從三元經濟向知識經濟的轉型

  ·農業現代化

  ·資源和能源的持續供應

  ·保持金融穩定,壞帳率極高

  ·生態現代化,經濟與生態的協調發展

  ·地區和城鄉協調發展

  ·全面提高勞動力素質

  ·大幅度提高創新能力和效率

  ·參與經濟全球化和維護國家利益

  3、更具體一些的問題:

  1)城鄉差別日益拉大,而且由一系列的經濟、社會、政治體制和政策未得到很好的落實,如國民9年制義務教育,在農村沒有得到真正的實現。

  農業效率不高,效益差,農民收入低,失地農民的問題,農村管理薄弱,需要城市化來解決,是建大城市,資金管理等問題,還是發展小城鎮,浪費土地,環保等問題。

  2)地區差別。僅以長三角為例: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16683元,浙江六城市14654元,**14451,蘇州14451, 13588,常12868,南京11602,江蘇平均10482元

  江蘇:浙江:上海為1:2.96:3.37

  江浙滬一帶是我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差距尚且如此之大,東北地區、西北地區就更可想而知。

  3)就業問題

  農村勞動力轉移,農村9億人口,4.5億勞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教育活動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先進性教育活動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