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中國製造需要工匠精神》發言稿

學習《中國製造需要工匠精神》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學習《中國製造需要工匠精神》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東方中國夢

  學習《中國製造需要工匠精神》發言稿

  技術科胡夏風

  今天學了董事長楊祖華的《中國製造需要工匠精神》這篇文章,我挺有感觸的。

  現在很多人一聽到"中國製造"四個字,第一反應想起一些負面、消極的新聞報道。時下一些企業心浮氣躁,盲目追求"短、平、快"的即時效益,忽略了自身產品品質的核心,所謂的"一鎚子買賣"越來越多。為了規範市場,也為了達到李克強總理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我們現在很需要工匠精神的回歸。

  我現在工作在公司技術科,這是是一個專業技術很強的崗位。結合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我覺得在我的崗位上要發揚工匠精神,主要是有以下幾點:

  一、發揚工匠精神,艱苦奮鬥的作風和嚴謹的態度是基礎。

  作為一個建築施工單位,工匠精神要求我們修建出高質量、高品質的工程。就拿主體結構中牆柱板的一些數據來說,柱、牆垂直度偏差應小於8mm,板的保護層厚度偏差應該在3mm以內,這些構建在建築物中無處不在,施工過程中控制起來還都是以毫米為計量單位。所以如果沒有艱苦奮鬥的作風在現場不斷檢查每一塊模板,沒有嚴謹的態度去控制每一塊牆、柱、板的每一毫米,那麼我們天天掛在嘴巴上的質量就是一句空話。

  二、發揚工匠精神,創新的意識是我們前進的必然道路。

  現在建築行業的施工技術變化是日新月異的。舉例說明,像裝配式施工技術、BIM技術等一系列以往我們覺得很陌生、很遙遠的技術,現在都已經很廣泛的使用在建築行業之中,並不斷在全國進行推廣。其實歸根結底,這些技術的目的都是要將從設計到施工的一系列程序規範化、合理化,減小人工誤差,建造出高質量、高水平的工程。現在,沿海等較發達的地區很多工程使用的新技術都是我們西南地區很少見到的,而近年來,有些開發商在招標時甚至提出必須採用BIM技術,不採用的話連投標資格都沒有。所以,我們從中應當看到的是建築行業發展的大方向。身處建築行業,如果在技術上不思進取,不創新不改進,就相當於是在退步,是在喪失核心競爭力,就算現在感受不到,長久下去必然會被市場淘汰。

  三、發揚工匠精神,回歸實踐是我們工作的本質。

  我們身處在成都市第三建築工程公司這個施工企業,這就決定了我們所有人工作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修建出高水平、高質量的工程。光靠理論,靠說是修不出任何東西的,要實際動手去做、去現場實踐才能幹實事。我所在的技術科,與施工現場施工技術聯繫最緊密。一些專項的施工方案,如高大模板施工方案、深基坑施工方案,這些方案涉及到的東西都是技術含量極高、危險性極大的。但我們在專家評審的過程中,還經常會被專家發現有一些地方與現場實際不相吻合的情況,導致方案反覆修改。這就是現場情況了解不夠,沒有經過實踐檢驗所出現的錯誤。所以,不僅是在方案編製等平時工作中,包括日常的學習,知識的掌握,我們都要緊密的與實際相聯繫。特別是我們這些參與施工現場管理工作的科室,還要多下工地,了解實際情況,將自己平時看書看規範學到的東西在施工現場進行實踐與印證,才能真正做好本職工作,並提升自身能力。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中國製造需要工匠精神》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習《中國製造需要工匠精神》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