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先進性標準之我見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先進性標準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先進性標準之我見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好比堅定黨的理想信念的清醒劑,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健身器,增強今後工作動力的發動機,共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莊嚴洗禮。用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的標準衡量自己、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已經成為全國6800萬黨員的共同目標和實際行動。

  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是什麼?黨的十六大通過的新黨章里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我認為,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應該體現在既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員,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員。正如黨章所高度概括的十分精闢的那句話,即:"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就是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最本質、最核心的定義。

  黨員的先進性,凝聚着代代相傳的優良傳統,蘊涵著時代要求的鮮明特徵。

  首先,先進性標準是歷史的,順應發展的時代潮流。隨着社會的進步、時代的變化和實踐的發展,先進性標準在不斷地與時俱進。戰爭年代,人們主要從"衝鋒在前"、"輕傷不下火線"、"向我開炮"中認識黨員的先進性。和平時期,共產黨員主要從"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奉獻在前,索取在後"、"群眾利益在前,個人利益在後"中實踐先進性。

  其次,先進性標準是具體的,具有鮮明的時代內容。這既體現在思想理論上,又體現在實際行動上;既體現在工作崗位上,又體現在家庭和社會上;既體現在認識和改造主觀世界上,又體現在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上;既體現在過去和現在,又體現在長遠的未來。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是必須體現在模範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上。

  再次,先進性標準是發展的,帶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建黨初期的激情澎湃、抗日戰爭的衝鋒在前、解放戰爭的英勇戰鬥、建國初期的自力更生、改革開放時期的爭先進、創一流,無不打上了鮮明的時代烙櫻

  而在建設小康社會、構築和諧社會的新時期,黨員作為黨的先進性教育的主體,更應該明確先進性標準,踐行先進性要求,樹立先進性形象,充分展示共產黨人先進性的嶄新時代風貌。用普通老百姓眼光看黨員先進性,就是在平時能看得出來,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能擔得起來,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能站得出來。我以為,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標準應該落實在"三個先進":

  一是思想境界要先進。胡耀邦同志有句名言:"心在人民,原無論大事小事;利歸天下,何必爭多得少得"。一個共產黨員,從舉起右拳,莊嚴宣誓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了奮鬥的旗幟上。一個共產黨員,應該要有"心在人民"的先進思想,應該要有"利歸天下"的超脫境界,要做到"內安於心,外安於目",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在道德上不滑坡,政治上不動搖,永葆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

  二是綜合素質要先進。人們對黨員的要求是,不僅要思想正,品德好,而且要勝任各自崗位上的工作,有較高的科學文化素養和過硬的專業技能,能夠帶領群眾干出一番事業。新時期的共產黨員應自覺學習,刻苦學習,把學習當作一種責任、一種使命,掌握新知識、提高新能力、練就新本領,把學習貫穿終身,把自己鍛造成各個專業、各個方面的行家裡手。

  三是工作標準要先進。先進的工作標準才能有過硬的工作質量。這個先進工作標準,體現在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等各個方面,更表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像許振超那樣,刻苦鑽研,精益求精,練就一手絕活;像張吉世那樣,不辭勞苦,兢兢業業,把普普通通的工作做到一定高度,一種境界。農調隊在區的2004年度9個國家特等獎的基礎上,今年"外學張吉世、內學龍麗珍"再次提出了囊括所有特等獎的先進工作標準。工作要求不高,敷衍了事,得過且過,為完成任務而完成任務,"既不先進,也不落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不是共產黨員應有的工作標準。

  一句話,只有思想先進,在能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站得出來;只有素質先進,才能在平時看得出來;只有工作先進,才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擔得起來。"一個黨員一盞燈,一個黨員一面旗"。讓我們發揚黨員的燈塔作用、旗幟作用,在平凡的統計工作中發揚"艱苦奮鬥、求真務實、敬業勤學、勇於創新、樂於奉獻"的作風,譜寫共產黨員壯麗的人生之歌!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先進性標準之我見
網友評論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先進性標準之我見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