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醫院科研表彰大會發言稿

醫院科研表彰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醫院科研表彰大會發言稿 標籤:醫院見習

  我對科研工作的一些認識

  ---醫院科研表彰大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作為一名獲獎者的代表發言,感到無比激動、無比榮幸。我深知這是領導和大家對我們過去的科研工作給與的信任和肯定,更是對我們今後科研工作的鼓勵和鞭策。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今天受到表彰的全體同志,向給我們這種榮譽醫院領導和學術專家,以及為我們的工作、進步給予細心關懷、大力支持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中醫藥科研的這條路上,我還只是剛剛入門。下面我簡單談談我對中醫藥科研的認識。

  首先,我想臨床工作者要有科研意識。我博士學習時方向是中西醫結合消化內科,在讀《脾胃論》我關注了一句話,"其右關脈中兼見弦脈,此肝之脾胃病也,當加風葯以瀉之".這是李東垣的觀點,在臨床上,我們一般認為脈弦為肝鬱,處以舒肝解郁的葯,那麼在右關脈弦時,李東垣用升麻、防風、羌活甚至麻黃一類藥物。在大量查閱文獻之後,最終我的博士課題就是"開通玄府學說對功能性胃腸病的研究".我想這應該是一種科研意識。學術論文不都是隨機對照試驗,在理論的拓展、個案的凝鍊,臨床的創新、方法創新或思路創新都是科研意識的體現。

  大家知道,針灸和中藥單體、中藥小復方的研究在SCI收錄的比較多,所以我們可以在這些方面投入更多的關注。

  其次,科研要緊跟當前階段的熱門。舉個例子,我的碩士論文是二白穴的干預對痔術后疼痛的臨床研究,但是隨着微創技術的開展,術后疼痛可能不再是我們的關注重點,那麼自然這類科研的實用性就要大打折扣。這幾年,meta分析和中藥方劑正交設計試驗是熱點,感興趣的同事可以多向這方面作努力。

  科學研究也要圍繞核心拓展內容。我們在作科研之前,一定要給自己立一個穩定的研究方向,就像一棵大樹,圍繞主幹鋪枝散葉,這樣有利於論文的發表、課題的立項,因為課題都要求支撐材料,我想大家在這一點都很清楚。科學研究團隊要比個體更有力,我本身不是搞肛腸病學專業,純屬單打獨鬥。我想,如果我們多個人形成科研團隊,醫院的科研成果將更上一層樓。科研還要注意開發逆向思維,比如,大家都在寫"××葯治療××病××例",但是這都是成功案例,就是實驗結果都是陽性的,那我們能否將誤診誤治或者治療失敗案例寫成文章發表呢?其實我國也有《中國誤診學雜誌》,證明藥物的無效性,治療的失敗也可以研究。

  科研要注意模仿。我們在進行科研的初始階段,比如一個標書的撰寫,一篇論文的撰寫,首先要學會模仿,模仿不是抄襲,是對語序、語言方式的模仿。就拿論文來說,你的文章準備發表到哪一本雜誌,就要按照這本雜誌的標題表述方式,按照雜誌里文章的語言方式進行表達。另外,發哪本雜誌,你的論文一定最好引用一篇這本雜誌的文章,這樣也容易被錄用。

  交叉學科的科研不要放過。在以前,都是學科細化,近幾年,整合醫學興起,多學科的交叉,逐漸走入了人們的視野。在功能性胃腸病上,我們開始關注腦腸肽,關注胃動力與腸道動力的相關性及精神心理因素的影響,我們關注糖尿病胃輕癱,內分泌病與消化病,我們關注超前鎮痛與疾病手術,醫學專用學與臨床,我們關注頸心綜合征等等,正像我們醫院和醫保局的研究課題"互聯網+中藥注射劑,在醫保智能化審核中的應用",這是個三個學科的交叉,在"中國中醫藥報"上引起廣泛關注。

  清代醫家程國彭說過"思貴專一,不容淺嘗者問津,學貴沉潛,不容浮躁者涉獵。"

  院務工作繁忙,醫保管理複雜,但是,我一直沒有放棄對中醫的興趣。

  以上是我對中醫藥科研的一點淺薄認識。讓我們加大教研、科研和創新的力度,以科研促發展,向科研要質量,使研究成為我們醫院的一種生存文化。以創新精神為動力,勇於打破常規,善於知難而進,養成學習、實踐、研究、反思的良好習慣,努力提升科研含量;"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最後,希望我們在新一屆院領導班子的帶領下,按照大學附屬醫院,以教學、科研帶動臨床工作的思維,廣大教職員工共同努力,奮發進取,為醫院的發展,個人的進步不懈奮鬥!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醫院科研表彰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醫院科研表彰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