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一期中考試教師聯繫會語文發言稿

初一期中考試教師聯繫會語文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初一期中考試教師聯繫會語文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 語文教師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給教師的建議

  初一期中考試教師聯繫會語文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下午好!

  針對半期考試語文的成績,從我們初一年級組和語文備課組來說,這次半期考試我們135班的優生率都有所提升,246班的合格率和平均分也都有明顯的改善,年級A卷不合格的人數也減少了一大部分,這都和我們的語文教研組、備課組以及各位語文老師的努力分不開。在今後的語文教學過程中,我們初一語文組和備課組也將從年級合格率、平均分和優生率上面狠下工夫,努力爭取提高初一年級的語文合格率、平均分和優生率。

  但是,通過這次月考也暴露出來了一些問題。我們在想,其實我們的學生並不笨,我們教的知識也不難,問題就在於學生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學習,我們教師該如何引導和幫助他們學習。從月考成績來看,除了高分比較少,我們的尾巴還很大,而且低分之低、幾分、十幾分都有。

  對於這次半期考試,我們初一語文組在考前一個星期進行了系統的分版塊的給學生複習備考,從基礎知識、課內現代文的閱讀、課內文言文、詩歌鑒賞和名著閱讀以及語言綜合運用等方面一一複習,但情況考下來卻不是那麼理想。

  就6班為例,考下來感覺不太好,這個成績是我沒有想到的。相比3月份的月考試卷,難度要比這次大得多,而且也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複習,六班的平均分卻達到了93.925分,相較B類班級是遙遙領先的;但是這次半期的試卷難度不大,而且有很多題是我們做過的原題,但是考下來的分數令人吃驚,雖然看似B類班級中平均分最高的,但是完全沒有上次的優勢了,在2班和4班平均分都有提高的前提下,我們班的平均分才93.725,比上次月考還低了0.2分,這讓我感到深深的自責,在反思的同時我也看見了我們班在語文當中存在的諸多問題。

  第一,重點字詞和讀音很多同學沒有真正的掌握,出現記憶模糊和含混不清的情況。就拿這次的選擇題來說,前三道都是我們講過的原題,但是班上仍然還是有一大部分同學選錯,按照我的要求,基礎知識的字音字形題是堅決不能出錯的,但是很多人抄了很多次卻沒有真正的記在大腦里。

  第二、學東西學的太死,不懂得靈活變通和課內外遷移,課內文言文的選擇題都是能效上做過的,但是他們都背的是語文書上的解釋,一看和語文書上的答案不同選上就跑。

  第三、懶惰的思維方式,不愛思考。對詩歌鑒賞和課外文言文束手無策。大部分學生碰到這一類需要思考的題,都不知道該怎麼做,即使講試卷和練習冊的時候教給他們方法了仍然還是要執着自己的思維模式,更有甚者直接空着不做。這就造成大面積的失分嚴重。我一再的要求他們,語文學科和其他學科不同,即使你實在不會做,那你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無論如何堅決不能給我空着,但是顯然這方面對於一些基礎差的學生說了也是白說。另外一方面就是,對課內老師要求掌握和默寫的古詩詞和重點句段沒有落實在筆頭,造成送分的題也失分的情況。

  第四、對於課外現代文的解讀大多停留在表面,答題時不知所云,也不注重答題格式和答題技巧,分值較重的題大約十多個字就濃縮完了。對於需要遷移思考的問題大多數就亂答或者不答。

  第五、對接收新型體型的反應力太差,很多語言綜合運用的題如果出現時事政治或是圖形題、歸納題一類的,很多學生就一片茫然,不知如何下手,更有甚者因為時間的關係空着。

  第六、作文出現審題偏差,不認真讀題等現象。明明是話題作文,卻看成命題作文寫上就跑。大部分同學不知道作文應該怎麼寫,多是一些口水話,對於好詞佳句的運用只限於有一定文學功底的優生。

  第七、普遍存在字跡潦草,書寫不規範的情況,有些人寫的那個字根本讓閱卷老師無法下筆。更有一些學生,答題卷出現多處塗改,抹黑、題號打錯等現象。

  第八、某些同學對時間把握不到位,出現後面容易得分的題空着不做的情況。正是因為這些情況的出現,才造成了這次考試不是那麼理想。

  當然,除了上述情況外,還有一些客觀的原因:比如說大部分學生的基礎本來就不是很好,對待語文學科的學習習慣和方法不明確;態度不端正,上課不認真聽講,發獃、走神、聽課質量低,沒有良好的自覺性和好學心理;更有甚者是長期不交家庭作業,家長也不管等情況。這就給我們提高語文成績造成了很多障礙性的因素。當然班上也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學生,這也就為我們拖垮平均分埋下了伏筆。

  通過這次考試,我們應當積極引導學生應該認清自己的情況,在今後學習中及時調整。學生的語文素養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學生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欠佳,不妨在日記摘抄上下點功夫。不是為了完成作業,而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豐富自己的生活。

  6班有很多學生對學習不感興趣、學習習慣差或是學習能力不足。針對學生出現的一些問題,開學以來我也採取了一些相應的措施:

  第一,常抓字詞;針對6班這種基礎差的學生,我是採取沒學一課就在課堂上至少聽寫2次的方法,聽寫的時間我會在頭一天告訴他們,然後課前三到五分鐘聽寫第一次同桌交換改,第二次聽寫在全班交上來我改。

  第二,跟緊晨讀、早讀;每天早晨來了就把早讀的任務寫在黑板上,這樣學生就能清楚明白的知道自己應該掌握的知識和課文。

  第三,跟緊經常不交作業的學生,上課經常抽那些語文成績差的學生,即使他回答不上來,但是卻可以通過這種方式讓他隨時都有緊迫感,迫使他認真聽課和學習。

  第四,肯在後進生方面下工夫,不放鬆任何一名學生,不放棄任何一名後進生。在不放鬆對他們的思想教育的同時,把一些重點字詞和翻譯的句子通過一對一的方式讓他們在老師強迫學習的條件下強行記憶。就拿我們班的陳國生來說,班上的同學和老師都知道他的情況,但是在考前我就單獨的給他布置任務,把我交給他的翻譯和默寫一次次的通過默寫的方式呈現出來,所以這次他的A卷及格了我一點兒也不驚訝。因為很多都是我給他原原本本呈現過得原題。

  第五,對待班上懶惰不好學的學生,實行嚴厲的懲罰和教育,我說過我能忍受你學了不會,但我不能忍受學都不學的出現在6班,這樣既影響班上的總體成績,也影響班上的學習氛圍。

  第六,對於班上語文成績和能力稍微好一點的學生,就嚴格的抓他們的答題格式和答題方法,規範他們的書寫,讓他們在平時學習和作業的情況下時時刻刻注意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答題技巧。

  第七,為了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和膽量。我要求他們在每節語文課之間由一位同學給大家講一首古詩,不管講的好與不好,但是至少能讓他們多接收一些古詩詞,能夠鍛煉他們的膽量和自信心。

  第八,針對班上大多數學生自己潦草的情況,開學時我就要求他們沒人一本字帖,一本作文書和一支鋼筆。每天利用午會的十五分鐘練習鋼筆字帖,天天堅持。每周至少看三篇作文,並寫適當的讀書筆記。每周堅持寫一篇周記,內容不定,字數在400字左右。

  但是這樣的措施只是適合於那些自覺性稍微好點的學生,那些懶惰的家長又不管的學生仍然是一個個難以消除的障礙物。在學習上我們也實行了一些措施,如對有問題的學生進行指導和強化訓練,學習上施行一幫一、作業實行過關簽字制,每一節課用5分鐘左右時間進行知識回顧或鞏固練習,抽出一些課餘時間到班上給學生進行輔導等,但是很明顯效果不是那麼好。

  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們和學生都會調整好心態,重新樹立他們的信心,完善自身的教學水平和能力,認真研讀分析教材,讓這次考試的教訓能給我們以後的語文學習帶來一些好的經驗和經歷。從他們每次考完的月考反思和總結中我們也能看到我們班語文出現和問題和弊端,爭取在以後的語文教學中,力爭做到因材施教,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提高。我們會以一顆更加努力的心去對待他們以後的學習和成長。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一期中考試教師聯繫會語文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一期中考試教師聯繫會語文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