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試卷分析(一)

  前天組織了期中考試,這次期中考試的題量不是很多,學生做的也很快,不過並不代表孩子們掌握的就很好。第一題選擇正確的讀音,吹拂瀕臨的出錯率比較高,可能平時訓練的不是很夠,很多孩子掌握的都不紮實。

  第二題讀音寫字,下學期了,孩子們的字掌握起來比上學期好很多,但是很多一二年級留下的問題還是存在,很多字不紮實,黎、漾、慕。這幾個字個別筆畫總是有同學寫不準確。

  第三題的對號入座,出錯率比較高,拂與佛、賓與濱這四個字孩子們分不清楚,這幾個字平時接觸的少,出錯也是在做難免,希望這次孩子們能掌握紮實。

  第四題第五題是近義詞,這個題孩子們掌握的不是很好,很多孩子把稱讚的近義詞寫成點贊。嚴肅跟嚴厲分不清楚,其實這本身也是個難點,嚴厲跟嚴肅地區別就是嚴厲帶有厲害的意思。這個也許等孩子們慢慢大了,就會慢慢地體會到。

  第七題的改句子,期中有個改感嘆句,孩子們就把握不好,甚至直接把句子抄上,直接加感嘆號。這部分還有待加強。

  第八題按課文內容填空這道題比較開放,要求孩子們熟知前16篇課文,只有一篇課文孩子們混淆了,就是《燕子專列》和《翠鳥》表達的思想。

  第九題的閱讀理解,閱讀一直都是孩子們的難點,尤其是下學期,閱讀越來越開放,增加了難度,這就要求孩子們加強閱讀,提高閱讀能力,也要求我們在平時的課堂中,提高孩子們的主動性,讓孩子學會自己讀書,自己總結。

  這篇作文是我愛……這樣的作文是孩子們的強項,一般不會跑題,而且還很有的寫,這也是這次考試成績比較好的原因,當然作文還是難點,還得繼續訓練。

  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試卷分析(二)

  一、試卷特點。

  三年級語文試卷,覆蓋面廣,既考查了學生識字寫字能力,又考查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主旨的把握,語言的積累運用,閱讀理解、分析及習作能力。巧妙地將綜合性學習與口語交際書面化融為一體,既考查了學生的雙基,又考查了學生的學習習慣。較為充分的考查了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

  二、答卷情況。

  ㈠、基礎知識

  1 、答題分析

  本部分涉及的內容較廣,既包括看拼音寫詞語,默寫古詩,按課文完形填空等常規題,又包括形近字、多音字、同音字、數字成語、近義詞和反義詞等靈活題,同時還加入了加標點這樣的難度題。

  2 、錯誤分析

  1 、寫錯別字的問題比較嚴重,如默寫古詩學生能背出來,但是默寫的時候有些同學錯別字多,也有用拼音代寫的現象。雖然教給了學生識字、記字的方法和規律,但學生缺乏靈活運用的能力。在今後的教學中,應當把字詞放在語境中去認讀、去理解,把字詞句有機結合起來,採用多種有趣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主動識字、認字的興趣,並且鼓勵學生在習作、日記中運用學過的生字詞。

  ㈡、閱讀部分

  1 、答題分析

  這篇課外閱讀材料對三年級的學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但多數學生通過反覆認真的讀題,能夠正確書寫答案。也有個別學生出現了錯題,漏題甚至沒有答題的情況。

  2 、錯誤分析

  ⑴ 、學生馬虎大意,如3 小題要求在文中摘抄的,學生沒在文中找,要求摘抄半句的,有的學生摘抄了整句。

  ⑵ 、學生整體把握文章的能力有待提高。由於學生沒有整體感知文章內容,為此,在閱讀教學時,要注重學生" 整體感知" 能力的培養。

  ㈢、習作部分

  1 、答題分析

  本次習作是半命題作文,寫自己熟悉的一個人,對剛步入習作訓練的三年級學生而言有一定的難度。有的沒有擬題目。也有些同學在寫內容時只寫了幾句話,前後卻不通順,中間也不用標點符號,還有的同學前面寫的題目是《我的朋友》,在後面卻寫了《可愛的姐姐》,導致失分嚴重。種種錯誤都是和不認真審題有着密切關係。

  2 、錯誤分析

  一是習作的格式不正確。還有好一部分學生在自然段的開頭沒有空兩格。

  二是標點符號的運用問題突出。主要表現在不會正確使用標點,有的學生只是在每一段的結尾處用上一個句號,除此之外,就再也找不到了其它的標點啦;標點的位置不正確,一般情況下,標點符號佔一個漢字的單位格,可是,還有相當一部分學生使用的標點只是緊縮在漢字的右下角;逗號、句號等標點符號出現在行首的情況相當普遍。

  三是學生的文化底蘊不夠,缺乏對生活的觀察。學生的習作也就只是寫了人物的外貌,神態等,沒有具體寫出有趣的事情。

  三、從考卷中發現的問題。

  這份試卷符合學生的知識水平,認知規律和心理特徵,在考查" 雙基" 的基礎上求提高、求發展。以適應新課標提出的" 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學習" 的總目標,縱觀這次質量檢測,可以看出還存在許多問題。

  (1 )詞語積累不夠。

  重視積累,就等於給了學生一把學好語文的金鑰匙,語文教學效率就會迅速提高。學生平時缺乏大量的閱讀、積累、欣賞、感悟,遇到一些較靈活的題,就感到束手無策。

  (2 )綜合能力薄弱。

  由於學生平時學的知識較規範,缺乏對知識整合的處理,故失分較多。本次考查的內容不僅涉及拼音、詞義、邏輯思維訓練,還考查學生對短文內容準確理解能力及平時積累詞語的能力。由於我在教學中注重教材的系統講解,引導學生對知識的歸類和整理及對新舊知識前後滲透的訓練相對少些,導致學生對綜合性試題缺乏獨立分析  能力,失分較多。由於才接手一學年,加之學生基礎相對較差,對學生的綜合訓練見效慢,收效不明顯,以至於學生審題能力較差,有的不讀題亂寫一氣,有的沒能真正領會句子含義,更缺乏理解的深度。

  (3 )想象能力欠佳。

  本次質量檢測作文為想象性的讀寫作文,從完卷情況來看,學生想象力不夠豐富,基本功不夠紮實,所寫的話就事論事、套話、俗話接二連三,能反映創新思維、兒童童心、童趣的瘳瘳無幾。可見在這方面,我班學生還是較為薄弱。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更應加強對學生想象力,創新意識的培養。

  (4 )書寫不規範。

  從整體卷面看,我班學生的書寫情況不容樂觀。書寫不夠端正,字體潦草不規範。

  (5 )學生學得太" 規範" .

  透過整張試卷,我們不難看到我們學生學得太" 規範" 化,以至於對一些開放性題無所適從,沒能真正讀通、讀懂,領會,更有甚者,部分學生不願讀題,憑自己的感覺,想當然地寫。

  五、改進措施。

  1 、加強學生的雙基訓練,同時,注重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的能力。

  制定好科學的學習和複習計劃,對所學知識及時進行複習鞏固,及時梳理歸類,多聽寫、背默,及時糾錯,通過小練筆、口語交際、練習題、閱讀分析等形式加強練習,並積極為學生創設運用知識的情景,讓學生能夠靈活運用所學知識。

  2 、加強標點符號的訓練。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要給予學生一些必要的指導和幫助,教給他們正確運用標點的方法,通過練習題和習作練習,使學生熟練掌握使用標點符號的方法。

  3 、注重學生的語言積累運用,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平時,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讓學生邊閱讀,邊記錄好詞好句,並有意識的背下來,把她恰當的運用到習作中,同時指導學生觀察生活,記錄生活,積累寫作素材,從而提高習作水平。

  4 、努力在日常的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教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

  " 方法比知識更為重要" .學生養成好的讀書方法,掌握" 活" 的讀寫有機結合的方法,將有助於提高閱讀與習作的效能。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適度地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主動探究中進行實踐,獲取的不僅僅是問題的答案,而是吸取知識的方法,充分發揮" 授之以漁" 的重要作用。多教怎麼學,少教怎麼做。

  總之,要教好語文,讓學生真正學好語文,必須靠廣大語文教師本着一顆積極探索、努力鑽研的心去不斷發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適應時代的要求才行。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