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煤礦綜采一隊班組建設交流材料

煤礦綜采一隊班組建設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煤礦綜采一隊班組建設交流材料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文章標題:煤礦綜采一隊班組建設交流材料

  為全面完成羊場灣煤礦各項奮鬥目標而不懈努力

  鼓足幹勁夯實基礎找文章到更多原創-(http://)

  為全面完成羊場灣煤礦各項奮鬥目標而不懈努力

  班組是企業最基層的行政單位,是企業的細胞,處在企業生產經營的最前沿,員工的主人翁地位和作用首先要在班組得到充分體現。加強班組陣地建設,是增強企業“三個文明”建設的落腳點和着力點,是增強企業活力,提高企業整體素質的基礎環節。

  自羊場灣煤礦Y110202綜采工作面正式投入聯合試運轉開採至今,面對新設備、新工藝、新變化,綜采一隊突出區隊文化陣地建設,以創建“學習型組織,智能化班組,知識型員工”為目標,以強化區隊班組管理為基礎,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為前提,以制度建設為保障,以精細化管理為手段,堅持約束與激勵相結合的工作方針,不斷在班組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管理上下功夫,努力在安全、增產、提效上做文章,強化工班長現場管理和員工隊伍建設,內增合力,外塑形象,以自身的努力贏得了工作的主動,從而實現了區隊長期穩產、高產、安全生產的創建目標,促進了區隊的健康發展及各項生產工作的順利進行。現將我們班組建設的具體做法總結如下:

  一、抓好經常性的班組思想教育工作,奠定安全生產和穩定基礎。

  為更好地為安全生產和整體工作引航定向、加油鼓勁,綜采一隊堅持從工作的實際需要出發,緊緊把握班組員工思想脈搏,加強班組願景激勵,大力宣傳新組建成的千萬噸級羊場灣煤礦的重要意義,企業發展方向、戰略目標,使班組員工增強優越感、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提高了執行力、服從力、創新力,掀起了全員爭先創優的熱潮。2006年初,我隊結合本隊實際在創建班組建設的基礎上明確了各班組願景目標達成規劃,比如說生產一班,在完善了生產一班的各項經營指標及規章制度后,明確提出生產一班在搞好安全的前提下重點突出抓好原煤產量,並且創建目標第一步必須達到全區煤炭行業單班產量、單班月產量第一!第二步既是在本年度生產一班單班產量達到神華集團公司一流水平。事實上,在2006年8月份生產一班就以單班產量2.1萬噸、單班月產48.2萬噸實現了年初的創建目標,刷新了全區煤炭行業單班、單月產量、單班進尺各項記錄。在保持這項記錄的同時,本年度,我們將按照“沒有進步、便是退步”的激勵理念為指導,不斷優化工序作業流程,加強機電設備檢修質量,制定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獎罰機制,不斷激勵職工的工作熱情,從而實現第二步規劃目標。

  二、強化班組建設和工班長隊伍建設,為安全生產和各項工作的開展提供強有力的組織和領導保證。

  工班長素質的高低,是班組安全生產的關鍵。在班組建設和工班長隊伍建設上,綜采一隊在執行礦、隊各項制度的同時,結合本班組實際,制定了工長、班長、組長的崗位職責、工作標準和具體管理考核辦法,強化目標管理,突出績效考核,嚴格獎懲兌現,使工長、班長、組長增強了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做到履行職責、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努力把事情做對做好,努力實現“零缺陷”,提高工班長在班組員工中的威望,增強了凝聚力、戰鬥力和號召力,保證了各項工作的順利完成。一是嚴格理論學習制度,不斷加強對企業管理知識的學習,認清新形勢,了解新情況,確立新思路,增強理論政策水平和創新進取意識。二是嚴格專業技術培訓制度,不斷加強對採煤專業技術和災害預防、治理等有關知識的學習,提高分析、解決現場問題的能力,更好地適應安全生產管理的要求。三是定期提要求、交任務、壓擔子,促使他們擺正位置,轉變作風,伏下身子,真抓實幹,急難險重沖在前面,解決關鍵問題,發揮表率作用,提高在班組員工群眾中的威望。四是堅持把班組長以上管理人員作為搞好現場管理,保證安全生產的關鍵來抓,落實跟班隊長、班組長、崗位員工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在管理人員中大力提倡“發現問題是水平,解決問題是責任,消除隱患是能力,保證安全是業績”的安全責任觀。

  三、規範機制,科學管理,不斷探索班組建設的新途徑、新方法。

  制度是完成任務的保證,沒有科學、規範、完善的班組約束激勵機制,安全生產也就失去了保障。因此,綜采一隊按照羊場灣煤礦創建“學創型”班組的要求,認真總結經驗,不斷健全完善對班組管理制度,對隊務公開、勞動紀律、工資獎金分配、員工出勤、現場交接班、質量標準、工作管理考核及獎懲辦法都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和實用性。認真搞好班組公開,特別是經濟公開,做到員工每月的工資獎金公開,每天的得分、獎罰公開,勞保、福利的簽字、發放公開,全方位實行“陽光管理”並接受班組員工的監

  督,提高班組管理的透明度和員工的滿意度,有效地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使班組員工增強參與和管理意識,自覺帶着責任上崗,上標準崗、干標準活、干放心活,提高了工程質量、工作質量和工作標準。

  四、強化質量標準化建設,構築安全生產堅實屏障。

  “質量是煤礦安全生產的命根子”。在現場管理過程中,面對複雜多變的地質條件,綜采一隊始終堅持把質量標準化建設當成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着力點,結合現場工作實際,有側重地健全和完善了質量驗收檢查制度,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強化管理,嚴格獎罰,建立了覆蓋全班組的質量體系和管理體系、工作標準、技術標準,從大處着眼,從小處着手,大到工作面的“三直、兩平、三暢通”,小到乳化液的配比、兩巷單體支柱的捆綁都以“毫米關”精神去考核,從嚴從細,實行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質量動態管理,有力地推動了“精品工程”建設,工作面實現了長期高位動態達標,為職工創造了一個良好、寬鬆的工作環境,構築起了安全生產的堅實屏障。

  五、層層落實責任,形成壓力傳遞,不斷加大班組精細化管理力度,安全工作水平穩步提升。

  作為羊場灣煤礦原煤生產單位的主力隊伍,綜采一隊堅持“抓當前與長遠相結合,抓基礎與抓管理相結合”的工作思路,從強化安全教育抓起,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監督管理網絡機制和約束激勵機制,使軟件與硬件管理融為一體,有效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一是大力實施“‘6 2’一站式安全管理工程”(6是指:警鐘長鳴、現場交接班、手口示意、隱患預警、“三違”幫教、集體宣誓。2是指:安全積分、親情互動)使班組員工真正認識到“事故猛如虎”的危害,深刻理解“平安是幸福”的涵義,自上而下形成了“我能安全,我會安全”的良好氛圍,;二是以上級有關安全法律法規、規章制度為準繩,注重領會新精神,執行新規定。按照精細化管理的要求,認真制定落實工班長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班組員工崗位安全責任制,讓班組員工共同承擔起抓好安全的責任;三是認真抓好規程、措施的學習、簽字、考試,使職工切實掌握現場安全生產的應知應會知識。四是針對工班長和員工生產積極性普遍高漲的優勢,規範了“WET管理”制度(W即:WIN,力爭取勝;E即:EXECUTE,快速執行;T即:TEAM,團隊精神),在每班的班前會上,區隊長、工班長進行10分鐘的當班工作點評,重點突出三點內容:一是當班誰在哪些方面做的好,快速執行好;二是當班中在溝通方面哪一點、哪一項工作沒有很好的溝通;三是下一班或第二天的工作應注意什麼。通過實施“WET管理”制度,消除了管理的盲區,減少了工作的失誤,有效控制了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五是以培養本質安全型員工為目的,在抓好經常性安全教育的基礎上,強化班組內部安全聯保和責任追究,制定嚴格安全自保、互保、聯保制度,抓好下井前安全宣誓,如現場出現安全問題,對安全責任人、聯保人實行連帶處罰,使職工切實感受到自己承擔的安全責任,提高抓好安全工作的自覺性、積極性;形成了全員抓安全的格局,確保了班組安全生產水平的持續提升。

  六、精細材料管理,注重節約挖潛,不斷降低噸煤成本。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煤礦綜采一隊班組建設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煤礦綜采一隊班組建設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