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語文

  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大家下午好!

  我們三年級的家長會是姍姍來遲啊……剛剛徐老師已經介紹過我了,各位家長很多也都已經打過交道了……大家都說三年級是一個轉折點,在語文方面也是這樣子。因為進入三年級以後,有好多地方不同於一、二年級了。這一年同學們要掌握的知識就像泛濫的洪水一樣蜂擁而至。各位家長只要留心看一下孩子們的試卷就會發現:三年級的語文試卷上除保留了一二年級的字詞之外,多音字、近義詞、反義詞、四字詞、成語、古詩、名人名言、謁后語、給句子改變詞序但不改變句子的意思、改寫把字句、被字句、閱讀理解、習作等都在等待着學生們來獵取。知識內容廣泛了,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紮實實的掌握,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孩子們除了要把字詞句掌握好,要更多地重視思維和理解還有寫話的訓練。我想大家從孩子第一單元和第二單元的測驗中就已經知道些眉目了。我們俱體來談談。

  首先我們來說最被家長看重的考試方面,所以這方面也談得多一些:

  三年級的語文試卷,內容靈活多樣,題型已經和六年級的試卷相對一致,除了作文以外,還有短文分析,修改病句等內容,這些一般占試卷的一半分數,而這些內容往往是語文書上沒有的。比如修改病句的方法只能靠平時的記錄,短文分析和寫作也只能靠平時的積累和練習。老師結合一些作業,也會介紹各類題型的做題方法,上課認真聽的同學就會積累得越來越多。

  正是因為三年級的試卷有了作文,題型也增多了、靈活了,所以,語文成績保持在95分以上是相當困難的,不像一二年級語文考試,全班的平均分有時甚至會在九十五分以上。三年級的試卷,作文最好的一般也要扣二到三分,中等的作文要扣五分左右,不像一、二年級作文,只要語句通順,寫得比較具體就不會扣分了,這樣一來,能考到九十五分以上,是不容易的。就這次期中試卷而言,考慮到大家是進入三年級以後的第一次正規考試,試卷比較簡單,默寫和詞語佔了很大的分值,所以很多還是課內的,作文扣分也比較松,否則,真的會不堪入目。往後的試卷,看拼音寫詞語和根據課文內容填空占的分值會越來越少,需要課外積累的題目會越來越多,學生的分數也會越來越低。如果三年級的試卷能考到95分,那說明您的孩子學習非常的努力,也有一定的寫作能力。在90分以上,也是不錯了,如果能得到80多分,說明您的孩子也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在寫作方面再要努力些,平時也要多多積累也就是上課更認真一些。當然,由於要看看孩子的單元測試的成績,因為期中、期末試卷往往是比單元測試的試卷要簡單一些的。

  說完試卷,我們談第二個方面,聽課。

  在課堂上,記錄,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不能像二年級的時候那樣只聽不記了,上課時,老師寫在黑板上的知識點有的是非常重要的,可用來對付考試。語文課上的筆記,我都讓孩子記錄在書上,因為筆記本可能會弄丟,而語文書一般是丟不了的。就目前情況來看,還有一部分同學沒有養成記錄的習慣,甚至上課還不好好聽講。由於上課時沒有好好聽,沒有好好記錄,因此,好多作業就不能及時完成,甚至跟本就不知道怎麼答,答什麼。同學記的知識點,如同各位家長口袋裡的錢一樣,越多越好,大家都知道,錢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同樣,學生記錄的知識點越多越好,這些知識可以用來對付考試的,從而得到分數。至於應該讓孩子掌握哪些知識,如何去掌握它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以後,我會通過家格路路通來提醒家長注意。我想,只要按老師的要求去做,您的孩子的語文成績不會差到哪兒去的。

  接下來談談寫字方面

  進入三年級,語文就開始學習用鋼筆寫字了,並逐步用鋼筆來完成各項語文作業,從現在開始到以後的學習工作中,越來越多地會用鋼筆來完成各項筆頭任務。之所以不讓大家用水筆,是因為鋼筆可以更容易地寫出筆鋒,寫出漢字的那股勁,那股力道。而不讓大家用圓珠筆,一方面是因為寫不出力道,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圓珠筆寫的時候很滑,不好掌控好力度,這和一、二年級不讓大家用自動鉛筆是一個道理。從半個學期的情況來看,大部分同學的鋼筆字已經有了明顯的進步,還有少數幾位同學作業不夠認真,有塗畫的現象。為什麼如此強調要把字寫好,大家都是知道的。如果寫錯了字,一定要用修正貼,或者修正帶,或者修正液塗改,不能用鋼筆劃掉甚至塗個大墨點。

  下面談談閱讀

  到了三年級,閱讀短文是個難點,因為每個孩子的智力都是不同的,這一部分最能把班級當中學生的分數拉開來。以後的語文試卷也越來越是如此。到了五、六年級更是如此。其實,我在分析每篇課文的時候,就會把方法滲透進去了,比如說找出文中的比喻句,比喻句首先是一個句子,什麼叫句子,要划完整,一般從句號劃到句號,而不是從逗號劃到逗號。再比如讀了文章回答問題等等,這些方法,我都教給他們了,但在不同文章中,有的孩子就不會做了。這不僅需要我的耐心,還離不開家長的耐心。因為在學校,每個孩子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每節課有每節課的內容,課間只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所以只能利用放學以後的時間請家長們來給您的孩子補課,所以,我們做老師的,會如此強調家長的輔導作用。

  接着,再說說作文

  進入三年級以後,開始寫250字以上的作文了。然後是馬上就是300字以上,到六年級是??字以上。寫作文對很多孩子來說是一件很頭疼的事。可是在語文試卷中佔25%的分數。要寫出一篇精彩的文章,單靠一本語文書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建議各位家長為孩子多買一些課外書,讓他們讀讀,讓孩子們開拓視野,增長知識。這樣也許能使您的孩子寫出一篇好文章來。語文考試要得到高分,首先作文必須得到高分,假如作文被扣了10分以上,那語文成績肯定是不理想的。對於寫作不好的同學,可以背背作文,任何技能的習得都是從模仿開始的嘛。目前,我們已經寫了第五篇大作文,都是從手把手開始教的,很明顯地,很多同學都慢慢地進步了,從第一篇周記的流水帳般的記敘,到現在已經明顯有些味道了。

  以上都是就應試而言,其實,語文的根基還是在更廣闊的平常生活和閱讀中。現在的孩子很多都學校和家兩點一線,少了很多親近自然的時間,少了很多本該有的情感體驗和生活體驗。基於這樣的考慮,我在每天布置的閱讀課外書的作業中,不建議大家看作文書之類。因為這畢竟還是應試的東西。如果要讓孩子背作文,家長可以單獨抽出時間來。如果想讓孩子的語文素養或者說人文素養得到更大的提升,一定是要回歸於生活中和大量的課外閱讀中的,而並不是目前的應試之中。作為老師而言,不光光是提高學生的成績,了解學生的身心發展也同樣事關重要,我自己家裡也有一大堆兒童心理學方面的書籍。

  最後感謝各位家長你們今天的到來,表現出您是一個關心孩子的家長。提高學生的成績,讓他們健康成長,這是我們做老師的心愿,更是是你們每一位家長的心愿。

  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你們好!

  作為語文這門學科來說,三年級是轉折關頭,各位家長要作好思想準備,從三年級以後,語文就很難考到九十分以上了,不像一二年級語文考試,全班的平均分要考到九十分以上。而三年級的語文要考到九十五分以上,這是那是很不容易的,因為作文最好的一般也要扣二到三分,中等的作文要扣五分左右,而一、二年級作文,只要語句通順,寫得比較具體就不會扣分了,所以到了三年級,語文能夠考滿九十已經很不錯了。

  在一般情況下,語文教完一單元就要進行一次單元考試,考完以後會進行評講和訂正,家長對孩子拿回家的單元檢測卷不要只看分數,有時試題難一點,可能大家都考得不好。作為家長,我們主要幫助分析失分原因,哪些地方是粗心引起的錯誤,哪些地方是平時沒有學紮實,比如看拼音寫詞語,課文填空等,這些是基本的知識,作為學生來講這些知識應該掌握的,如果您的孩子在這方面有錯的話,那說明他學習的態度不夠端正,作為家長就要引起重視,要在平時督促您的孩子認真完成作業,該背的課文要背,課文中的生詞要全默出來。

  到了三年級,閱讀短文是個難點,因為每個孩子的智力都是不同的,這一部分最能把班級當中學生的分數拉開來。其實,老師在分析每篇課文的時候,就把方法滲透進去了,比如說找出文中的比喻句,擬人句,文章的中心句,讀了文章回答問題等等,這些方法,老師都教給他們了,但在不同文章中,有的孩子就不會做了。這不僅需要老師的耐心,還需要家長的耐心。因為在學校,每個孩子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每節課有每節課的內容,課間只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所以只能利用放學以後的時間還給您的孩子補課,但也不能補得太晚,所以對於這樣的孩子,作為家長,只能在家裡為他再補補課了。

  我們不管是哪次的練習,都會把考捲髮下來給家長看的,但有的孩子考得好了就給家長看,考了不好,就說我們沒有考,如果您遇到這種情況,就及時和老師聯繫。如果您看過考卷以後,就在考卷上籤好名字,讓老師心裡有數,哪個孩子讓家長看過了。特別是到了高年級,有的孩子會模仿家長簽名的,所以以後出現教了二個單元還沒有進行練習的情況,就要和老師取得聯繫。當然也有可能有特殊情況,練習會延後,但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教了三個單元了,第一個單元也沒有進行練習這種情況的。

  至於應該讓孩子掌握哪些知識,如何去掌握它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以後,我們會通過校信通來提醒家長注意的。我想,只要按老師的要求去做,您的孩子的語文成績不會差到哪兒去的。

  下面我再談談平時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1)作業問題:

  每天看似機械的抄寫和聽寫以及背誦課文是十分必要的,是讓孩子積累語言的重要途徑。可能有的家長會說,這幾課的詞語前幾天抄過了,怎麼還要抄,其實學生對學過的知識很容易忘的,需要不斷地鞏固,因此,希望家長能夠理解並給予支持,在家裡能夠及時督促孩子按時、認真地完成家庭作業。我在這裡要向大家說明一下:每個孩子的情況是不同的,動作快的孩子會迅速認真地完成作業,質量也比較好,覺得作業太少;但有的孩子邊寫邊玩兒,注意力不集中,當然就會花費很長時間,他們覺得作業負擔很重,因而讓家長也誤以為作業太多。

  (2)如果做完了作業,可以讓孩子多看些課外書。我們學校規定,每個孩子中午有半小時的看課外書的時間,所以您可以提醒孩子在書包里放上一本課外書,看完了再換一本,書包里的課外書不要放得太多,上學期我們班有一個孩子帶了十幾本的課外書,不僅放着重不說,如果萬一弄丟了一本,老師還得幫他找呢。現在每個年級都要求看課外書,所以你們去書店買了看,可以和鄰居的孩子調了看,或者借了看也行。要注意提醒您的孩子不要帶那些漫畫來看,至於三年級買什麼書看,等教導處統一安排了再告訴大家。

  (3)關於背誦課文:盡量讓孩子自己背誦課文,家長要做好監督工作,這樣可以讓孩子多積累些好詞好句,就不至於寫作文的時候沒話可說;另外,家長在簽字時請如實簽字,以配合我們的教學工作,掌握孩子真實的學習情況。除了家長監督孩子背書,我平時只要一有空,也會進行抽背的。如果您的孩子背不出來,我會發校信通告訴您的。

  最後我想說的,不能讓孩子多看電視,特別不能多玩遊戲,三年級才開學沒幾天,就有許多家長和我講了,想讓我給他們的孩子調座位,想調到前面去,我也理解家長,因為你們不想讓自己的孩子過早地戴上眼鏡,但是如果真的近視的話,就算是坐到第一個也會看不清的,而且,孩子排座位基本上是按孩子的身高來排的,不可能都讓高的孩子坐在前面,矮的孩子坐到後面,如果我這樣做的話,肯定會有不少家長來找我的反映他的孩子上課的時候被前面的同學遮住了。再說老師排座位也要經過多方面的考慮的,不僅按身高來排,男女生要隔開坐,成績好的和差的坐,調皮的和文靜的坐,不僅同桌要考慮,前後左右的同學都要考慮到,所以在這裡請家長原諒,作為班主任要從全班的情況來考慮,不能隨便地給孩子調座位的。現在孩子的近視的情況越來越多,上課真的看不清,也只能配眼鏡,但是要提醒孩子的是平時不要戴,因為現在孩子還小,他們有可能是假性近視,所以只有當要看黑板上字的時候才看,不然的話,眼鏡的度數會越來越深的,基本上一年要重配一副眼鏡的。

  作為教師,我們儘可能地從孩子的各方面來考慮,為他們着想,讓他們的身心都得到健康地發展。讓我們共同配合,為了共同的目標而一起努力。

  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三)

  各位家長 大家好:時間很快,一轉眼已是三年級的第二學期了,孩子 們已經順利度過了低段到中段的轉折時期,在這個轉折過程中有的孩子比較順利,有的孩子則顯得有些吃力,究其原因各種各樣。今天我們再一次聚集在這裡,我就這學期開展的一些活動 和工作跟大家彙報一下:

  一、關於寫字方面

  這個學期我們當湖中心小學 在語文 寫字方面加大了力度,要求孩子們能夠把字寫端正,寫漂亮。作為語文教師 ,我更是積極響應學校的號召,積極想辦法提高孩子們的寫字水平。因此我在班級里開展了每月的寫字評比,從回家作業 本、課堂 作業本、聽寫本、抄寫本、預習本、采蜜本中評出,積累星數最多的前10位同學為本月的明星。三月、四月各類明星已經評出,並張貼在了教室里,家長們可以去看看自己孩子的名字是否在列。而學校也在每月通過作文本評出當月的優秀作業本,三月A類作業本我班選擇了30%的人數及14人參加了學校的寫字過關,最終10人通過,被評為A類作業本,他們是孫萍、呂雨辰、謝奕辰、周倩、邊蘭婷、展佳慧、李涵、譙前樂、劉佳居、鄧潤林。A類是最好的。這個月又選擇了30%的孩子參加B類的寫字評比,結果還未出來,我會在第一時間通過校訊通告知各位家長。

  俗話說:“字如其人。”一個真正優秀的孩子從她的字也能端倪出一二,至少可以說明她對待事情的態度是一絲不苟的,認真的,這樣的孩子將來肯定能比一般的孩子更有出息,也能更討領導及同事的喜歡。所以我想作為家長和我們老師 ,不是一定要孩子寫出多麼漂亮的字來,只是要通過寫字這件事告知孩子,態度決定一切,沒有端正的態度是做不出什麼成績的,將來長大了亦如此。凡事都是取決於態度。相信我們的家長在這點上一定比我更清楚!

  二、關於行為習慣 方面

  俗話說:“身教重於說教。”在學校里,我們教師苦口婆心,總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在教育 着孩子們,影響着孩子們,孩子們在學校里的習慣明顯好於在家的習慣,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家長困惑孩子在家裡表現遠遠不如在學校的表現,其實各位家長細細想來,答案 不難找到,那就是我們家長在家裡的行為習慣可能也影響着孩子們,有些習慣影響的更深。所以我希望家長們也要以身作則,處處樹立好榜樣,讓我們的孩子變得更優秀。

  三、關於課外閱讀方面

  語文課程 標註指出,到二年級結束,孩子的閱讀量為5萬字。而3到4年級的課外閱讀量更是要求到達40萬字。現在我們孩子的閱讀量遠遠沒有達到,所以,從一開學,我就給孩子們布置了一個固定作業看課外書,每天閱讀半小時。孩子每天都要保持讀書,至少短短的文章你要給我讀一篇,這個讀一定要讀出聲音來,讀一遍跟讀三遍的感覺肯定是不一樣的,至少讀了一篇文章應該要知道一個詞語 ,一個句子,一個情境,一個故事這是很重要的。我們的家長想想看,你的孩子在家裡有過看課外書的時間嗎?都是什麼時候看的?看的是什麼書?看多長時間的書?看書後知道了些什麼?如果你對孩子看書方面的這些問題 都能回答出來,那麼說明你對孩子是很關心的,擁有這樣一個父母 的孩子真是很幸福!假如你有時間,假如你也喜歡讀書,我建議你與孩子一起讀,然後進行分享,當然這個建立在您有時間的基礎上。這也是提高孩子閱讀興趣 的一種方法。因為她爸爸媽媽和自己讀一樣的書,會覺得很有意思,從而激發起他們更多閱讀的慾望。

  最後我想說:

  1、以平等的心來對待孩子。孩子在物質上可以說是幸福的,但你們知道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嗎?他們需要的可能不是父母的權威與呵護,更渴望的可能是擁有能理解他,和他傾心交談的朋友,不至於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無處傾訴。

  2、經常了解孩子學習或生活 上的需要。對孩子的教育要誠懇、深入、有力度,經常找孩子談心,不要讓孩子封閉自己的內心世界,對孩子學習上的需要應盡量給予滿足,配合老師做好查閱工作,如有特殊情況,可書面或電話通知老師,與老師達成協議,以免在孩子心目中造成不好的影響。

  3、關注孩子的思想。好的思想道德的形成對孩子的一生起着舉足重輕的作用,家長必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讓自己的言行在孩子的心目中做個好榜樣,讓自己真正成為孩子生活中的老師。

  父母給孩子營造一個幸福和諧的家庭 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家庭教育在孩子一生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如果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不完善的,那麼這對於孩子來說,這不能不算是一大遺憾。

  各位家長,家庭教育是基礎,因此,要提高家教水平,最主要的是轉變家庭教育的觀念。家長的思想境界、人生觀、價值觀及其對工作、生活的態度、待人接物、舉止談吐,都對孩子的成長產生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即便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往往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我們任課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 將來能夠成才,能夠有用,所以嚴字當頭,愛在心中。最後希望家長們能夠配合我們老師的工作,做好家庭、學校、社會三方的教育,讓我們的孩子變得更出色!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