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一年級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早上好!首先對大家的到來,我表示深深地感謝!今年我們學校的家長特意安排在開學之初,這主要是因為想讓更多的爸爸媽媽來參加這次的家長會。由於爸爸媽媽平時都在外面打工,和孩子接觸的時間都比較少,以往的家長會大部會都是爺爺奶奶參加。這次把家長會特意安排在這個時候,我相信很多的爸爸媽媽都沒出門打工。從今天到會的情況上,來的大部分都是爸爸媽媽,這足以證明我們學校這次家長會時間的安排是正確的。

  這個班級是我親手從一年級帶上來的班級,經過這兩年多的相處,我和孩子們也有了一定的感情。一年級的時候我也是這個班的班主任,雖然在二三年級時,我不再擔任了此班的班主任,但一直任教這個班的語文。所以我想借這次家長會的機會,和各位家長說上幾句,給各位家長提幾點意見和要求。

  一、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

  作為一個家長,我們不應該過分地看重孩子的成績,我們應該看重的是孩子的習慣。一個孩子如果習慣好,哪怕他的頭腦一般,他的成績也不會差到哪兒去,相反一個孩子如果習慣差,哪怕他的頭腦再聰明,他的成績也不會好到哪兒去。雖然我們班有的孩子習慣不好,目前成績也還不錯,但這個不錯的成績也只是暫時的。隨着年級的升高,知識難度的增大,成績自然會下降。試問你的孩子作業習慣好嗎?他能做到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做作業嗎?周未的作業他是不是能提早完成,是否在周日的晚上還在趕着做作業?你的孩子在每天的早上是否在你的再三催促下才能起床?你的孩子能把自己的抽屜和書包收拾得井井有條嗎?你的孩子在完成一項任務時拖拖拉拉的嗎?所在這些生活中的習慣都將是影響孩子學習成績的不利因素。因此在小學階段,家長更應該關注培養一孩子的良好習慣。一個好的習慣能夠決定孩子的一生。

  二、加強孩子的監督管理。我們的孩子年紀尚小,自覺性不夠好,控制能力差。因此他們的學習還需要家長們的監督和管理。如果你的孩子做作業不自覺,你就應該平時多多提醒和督促。不要總是讓你的孩子因為不完成家庭作業,而在第二天來校時受到老師的批評和懲罰。這樣惹老師生氣發火不說,老師還要利用第二天的時間讓他補前一天的作業。有時會剝奪孩子上其他課的時間,有時會犧牲孩子玩的時間。這對孩子確實不好,但老師又不得已而為之。另外,有的孩子在背書方面比較慢,這部分家長也要讓你的孩子在放學后利用一點時間,多讀多背,以保證及時把上過的課文背下。還有的孩子對詞語的掌握不夠牢固,這些家長也要花一點時間給你的孩子多多聽寫詞語表中的詞語。聽寫詞語不在多,每課不需要全聽,只要有選擇地聽取一部分聽寫就可以。堅持聽寫,必能讓你的孩子牢固地掌握生字詞,大大的減少錯別字。

  三、堅持孩子的課外閱讀

  記得從一年級入學時,我就向家長提出過這樣的要求:讓孩子每天睡覺之前看書10—20分鐘。不知你們的孩子這兩年多來,做得如何?三年級是一個孩子學習的轉折時間,他們走上習作之路。多看課外書,能夠讓孩子在大量的課外閱讀中積累好詞佳句名人名言,能讓孩子順利地走上習作之路。我們班已有幾個孩子因為愛看課外書,而使她們在寫作方面比其他的學生略勝一籌。如果想讓你的孩子作文寫得好,唯一的辦法就是讓你的孩子多讀書,多看書,從而促進孩子的寫作。

  四、理解老師的良苦用心

  關於留學生的問題,我想借這個機會再說說。其實沒有哪個老師喜歡留學生,每個老師都想早點回家。老師回家也有自己的事要做,也有自己的孩子要照顧。把你的孩子留下來,那是出於對工作的負責,對學生的負責。老師不會無緣無故地把你的孩子留下來。把你的孩子留下來總是有原因,要麼上過的課文沒有及時地背下來,要麼白天的作業沒有及時地完成。再說了,老師把你的孩子留下來,多收了你們的錢了嗎?城市裡請個家教,還要收一個小時幾十塊錢,而我們的老師完全是在工作之餘免費地為你們的孩子補課補作業。然而我們老師的這點付出卻換不回家長的一句好話。有些家長卻因為在等孩子的時候發牢騷,說一些難聽的話。實在讓老師覺得有些心寒。有些家長也許是因為家裡忙,趕着回家幹活,那請問是你幹活重要一點,還是孩子的學習重要一點。如果你確實不希望老師把你的孩子留下來,也可以向老師提出來,老師也不會一定要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學習能夠跟上大家的隊伍,也希望家長能夠理解老師的做法和良苦用心。也請家長們轉變一個觀念,不是老師把學生留下來,而是學生把老師留下來。

  五、支持配合學校的工作

  學校的教育不是萬能的,但學校會儘力,家庭教育不可少,望家長重視。一個孩子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教育孩子不是學校一方面的事,它需要各位家長的支持和配合。一個學校的發展和生存,必須有家長的關愛。如有意見及時向老師提出,如有問題及時向老師反映,如果情況及時向彙報,以便老師能及時發現自己工作中的問題,彌補自己工作中的不足。

  雖然新年已過,但我還是想給大家送上幾句新年的祝福,祝各位家長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裡,心想事成,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讓我們為了孩子的成長共同努力,攜手前進!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語文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