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季學期六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春季學期六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春季學期六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春季學期六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一、考試基本情況

  1、整體情況:

  期中考試六(3)班應考61人,實考60人,及格57人,及格率95,優分44人,優分率73.3,人平分79.2分,綜指82.53,雖然達標了,但是成績不僅在年級倒數,而且成績有所下滑。其中,優分人數少,優分不高,嚴重影響了成績,綜指上不來。

  2、分數段情況

  95——100 的1人,90——95的8人,80——89.5的35人,70——79.5的7人,60分以下3人

  3、成績變化的學生

  成績略有上升的:谷xx

  成績略有下降的:馬xx

  二、教學得失分析

  期中考試測試題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基礎題,佔44分。第二部分閱讀題,佔26分。第三部分作文30分。

  考試中掌握較好的地方:此次考試,得分較好的是基礎題,第一題看拼音寫詞語;第四題給"昔"加偏旁,根據提示填空;第六題根據課文內容填空,這些題絕大多數同學做得好,失分比重最小。

  主要失分的題目分析:

  失分最多的是閱讀題和作文。特別是作文有的甚至扣掉了25分,多數都扣了6——10分。只有極少數扣1——2分的。

  第一部分基礎題,第一題"看拼音寫詞語"錯的較多的是"嚴峻""櫥窗"其次是"鍛煉""翡翠",有一個把"蒸融"的"蒸"掉了下面的一橫的。這些詞語老師都引導複習過,進行了聽寫,可是老師沒有一個個督導二次過關,真正記牢。第二題找出加點字讀音相同的一組,這個是教學的薄弱環節,只是每次上課拼一拼、讀一讀,可能方法單一了,所以沒給學生留下清晰的記憶,一遇到考試就模稜兩可,分辨不清該怎麼讀。第三題給詞語中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這一題雖然分值不高,但失分卻較為嚴重,這種題是教學中最為薄弱的環節。錯得多的是"養尊處優"的"處"和"美不勝收"的"勝",主要是沒有弄懂詞語的意思,其次是沒有學會做這類題的方法。第四小題給"昔"加偏旁,錯得多的是分不清、寫不到"措施"的"措",少數寫不到"蠟燭"的"蠟".第5題按要求改寫句子,這是基礎考題中最常見的題,但包含的知識點卻很多。這樣的題型,有的是這題做不到,有的是那種類型的題不會。其中第2題"為了生活,九歲的凡卡來到莫斯科當學徒。"改成雙重否定句個別同學沒掌握這種題的改法,"改為反問句"有同學不會改,有同學改后忘了加問號。第3題"改轉述句"有少部分同學還沒掌握轉述的方法,人稱變換的一團糟,還有同學人稱變換對了但標點沒有變換。第4題用關聯詞連接句子,很多同學沒有弄清兩個句子之間的聯繫,也找不到合適的關聯詞來做。第六題基本上是簡單的課內外積累,學習不紮實的那些同學平時不用功、不記憶、不積累,所以不是記不準就是寫不到字而扣分,這些問題以後老師必須嚴格把關,督導記憶和聽寫直至熟練。

  第七題口語交際,第1題失分較多,"媛媛的言外之意是什麼"部分同學沒有讀懂媛媛的話,回答說李天意不講究個人衛生,這完全是南轅北轍的回答,第2問"李天意這樣說才得體"由於沒有真正體會到媛媛的言外之意,所以有幾個同學甚至為自己辯解說:"我不小心把紙團掉地上的""我先把紙團扔地上,一會兒我還要撿起來的。"

  閱讀積累與運用,兩個短文,閱讀能力稍好點的"敬重卑微"這個短文失分多,閱讀能力差的同學兩個短文失分都嚴重。第一個短文是課內短文《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小女孩第一次擦燃火柴的片段,第1題給帶點字注音,錯的多的是"暖和"的"和"本是讀輕聲,有寫成第二聲的,有寫"ho"的,還有"幾乎"和"擦然"讀音不準,聲調加錯的。第2題選詞填空,實際上是原文填空,但幾個詞比較相近,而學生沒有讀熟文段,在做題時不能把給出的選項正確地和文中語句搭配。第3題寫反義詞,還有同學沒有認真讀題,審題不準就匆忙作答,把"反義詞"看做寫"近義詞".錯的多的是寫"溫暖""舒服"的反義詞寫不到,寫不準,有把"溫暖"反義詞寫成"凍僵"的,有把"舒服"反義詞寫成"痛苦"這些都是積累不夠,明心不明口的。第4題"終於"蘊含的意思,很多同學都能理解他的意思,但表達不全面不準確,還有少數同學沒懂它的意思寫了一些廢話。第5題畫出寫想像的句子,除幾個漏題的外其他都做對了。第二個短文《敬重卑微》第1題劃去不恰當的拼音,有部分讀不準的,還有幾個漏題的。第2題填關聯詞,部分同學沒有認真分析句子之間的關係或是分析不到或是積累不夠想不到該用什麼關聯詞,這題失分較多。第4題找出與"每讀起這段文字,我就淚眼模糊,深為它們的行為所感動。"這句相照應的,很多同學沒有反覆揣摩這個句子的意思,沒有找准句子的關鍵和"落腳點",這樣在短文中也難以找出與之照應的句子。"畫出這一段中由事物引起聯想的句子"首先部分學生沒有抓住題目中的"第4自然段""這一段"這些關鍵詞而是在其他段落去尋找,還有一些同學根本沒有抓住"聯想的句子"這一詞而是在文中胡亂划,當然也可能有人不知道什麼叫"聯想"什麼樣的句子是"聯想",還有同學根本沒看見還有這麼一個問題。"為什麼說螞蟻"抱成團"是一種智慧,多數同學回答不全面,要麼說到"抱成團滾動更快",要麼說到"抱成團犧牲了外層而保全了內層的大部分"這兩種說法要是綜合起來就好了。"螞蟻家庭抱成團逃離火海"體現的精神一題,多數同學的答案都局限在一個層面,如"無私""奉獻""捨己救人""勇敢""犧牲自我"等,要麼就是只說"團結"這樣他們兩個空填了一個層面的精神。第5題"我為什麼敬重卑微"有人把螞蟻的火海逃生的行為的句子寫下來,有的把第6段的作者感到微薄力量的重要性的句子寫出來,這是沒有認真讀短文的結果。第7段第1句"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嚴肅,看得深刻,看得偉大而堅強。"這就講到作者敬重卑微的原因。第6題聯想到的名言少數沒有把握主旨的同學自己胡亂寫,還有的寫一些看似名言的句子,胡亂加個名人的,不說是對名人的污衊,且說這種做法就是沒有讀懂短文,把握中的,因為關於團結、捨己救人、犧牲自我保全整體這類的名言是較多的,而且也是常用的。當然也有少數積累不夠的,完全想不到的。

  此次作文是寫"自己幫助別人或別人幫助自己"的事。失分原因:一是敘事不清、詳略不當;二是缺乏細節描寫,平鋪直敘,毫無趣味的;三是寫跑題、偏題的。對於第三類直接給個"辛苦分",扣分25分。對於第一類扣分也在10——15分之間。第二類扣分稍輕些,多在6——8分。總之,不僅缺乏寫作技巧,而且寫作水平亟待提高,特別是加強閱讀和積累。

  考試成績較差的主要原因:教師課堂不夠優化,學生在課堂上精力不夠集中;對學生管理不夠到位,督導落實不到位;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自覺性在下滑,對自己的要求放鬆了。少數同學基礎字詞不過關,基礎知識點不能靈活運用,積累也不夠,閱讀理解和分析能力欠缺,作文水平有待提高。

  三、教學改進措施

  1、加強班級管理,轉變學生學習態度,端正學風,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主要從嚴格落實學習小組考核制度,堅決兌現獎懲,該表揚的極力表揚,樹立積極向上、你追我趕的學習風氣,該批評懲罰的,絕不手軟,不能讓學生有放鬆的僥倖心理。

  2、課前認真仔細讀課文,認真鑽研教材教參,精心設計導學案,課堂上精心組織課堂,提高課堂效率,堅持以生為本的理念,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在課堂上真正學有所獲。

  3、嚴格督導把關學生的作業,訓練,背誦,做到人人過關,從而夯實基礎。加強知識的綜合訓練,使學生對知識能綜合靈活運用。

  4、加強對學困生的輔導,尤其是學困生,要多激發他的學習興趣,課堂上可以結合他的能力就生字認讀、組詞、朗讀這樣的問題提問他,建立他的自信心,使之提高學習成績。對於頑皮不自覺的則重在學習習慣的督查上,家庭作業要對他們進行親查,校內作業則要對他們進行面批,及時幫助他們分析、釋疑。

  5、利用好大閱讀增加學生的閱讀量,要求學生做讀書筆記,寫讀書感悟,充分利用課文和長江作業中閱讀題,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分析感悟理解能力。

  6、加強作文指導,提高作文水平。要求學生多觀察、多留心,多積累,多思考、多感悟、多練筆。通過日記、大作文的修改,點評做習作技巧指導和習作思路及習作語言的指導。日記前要進行適當的審題指導、分析,讓學生知道從哪些方面入手,怎樣結合修辭手法,寫作手法把人、事寫具體寫生動。

您正在瀏覽: 春季學期六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春季學期六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