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評議發言

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評議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評議發言 標籤:為人民服務 分析評議 兩個文明建設

  關於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評議發言

  2012年10月25日在**縣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員、各位代表:

  根據常委會議安排,按照評議縣衛生局工作方案要求,評議組一行通過聽取工作彙報、發放問卷調查、實地走訪了解、召開座談會議、個別人員談話等方式,對全縣衛生系統各個單位進行了評議調查,現就全縣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情況談幾點看法:

  一、工作成效

  (一)強化了鄉鎮衛生院體系建設。按照《山西省鄉鎮衛生院改革方案》,全縣共設鄉鎮衛生院10所、衛生院分院6所。依據服務人口、服務半徑,重新核定鄉鎮衛生院人員編製270人,比原來的219人增加了51個編製。同時,根據中心衛生院、一般衛生院及分院的功能劃分,規範了科室設置及人員配備,做到了以崗定人,以人定責,保障了鄉鎮衛生院的健康發展。

  (二)實行了鄉村一體化管理。182個承擔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作為新農合村級定點醫療機構的村衛生室,全部由鄉鎮衛生院按屬地原則實行行政、人員、業務、藥品、財產"五統一"管理。落實了村醫每月不低於400元的工資保障,促進了村級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順利開展。

  (三)加強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去年以來,多方面爭取資金投入用於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其中縣委、縣政府投資737萬元對西交口、雙鶴兩個鄉鎮衛生院重新選址修建;投資100萬元,完成25個村衛生室的高標準化建設和集體化建設;投資1800萬元為鄉鎮衛生院裝備了彩超和全自動生化分析儀40台(件);投資64萬元,對709名醫務工作者進行培訓,有效地提高了診療技術水平。

  二、存在問題

  (一)債務問題。歷史債務到2009年底核定為808.4萬元,在近幾年的運行中還有一定程度的增加。鄉鎮衛生院的工作經費目前主要依靠醫療收入和藥品補貼,而支出項目涉及醫療衛生的全過程和公共衛生的各個方面,加大了鄉鎮衛生院的負擔。

  (二)人才問題。關於人員編製是按1000:1.1的標準核定,這和醫療衛生機構的設置標準有很大反差,按人口比例分配編製,具體到相應的科室不足1人,造成了一人兼多職的現象。關於技術人才,每年都有自然減員。及時補充新的技術力量又面臨著多方面的困難,青黃不接現象在不斷加劇。

  (三)部分鄉鎮衛生院建設標準不高,急需改建和擴建。全縣10個鄉鎮衛生院和6個分院的業務用房和醫療器械理論上均達到國家標準,但個別衛生院存在着房屋陳舊、設施落後、面積不夠、布局不合理等問題,職工生活區建設、院內環境建設、辦公、信息化建設等方面與標準化建設存在一定差距,制約衛生院發展,影響整體形象。

  三、建議意見

  根據這次對鄉鎮醫療衛生及鄉鎮衛生院工作的評議調查,經評議組協商,向大會提出如下建議:

  (一)解決鄉鎮衛生院歷史欠債問題。歷年來,由於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較大、設備購置較多,致使鄉鎮衛生院欠債較多,16個鄉鎮衛生院,不同程度都有債務,共計800餘萬元,影響正常運轉和經營,建議研究制定消化債務的辦法和對策,以解決衛生院的沉重"包袱"問題。

  (二)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人員隊伍建設。主要從兩方面入手,一是增加事業財政編製,逐步安置分流現有的未聘用人員,穩定人心,調動工作積極性,還可招聘各專業院校畢業生到基層衛生院就業工作,解決就業問題,提高醫院醫療水平。二是加大專業培訓,提高醫務人員水平。通過定向培養、轉崗培訓、外出交流等途徑,加大學習培訓力度,以提高業務水平。

  (三)加大鄉鎮衛生院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對布局不合理、業務用房少的鄉鎮衛生院進行新建或改造,以徹底解決房屋問題。

  以上發言,請予審議。

您正在瀏覽: 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評議發言
網友評論
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評議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