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親子教育發言稿

親子教育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親子教育發言稿

  各位老師及家長朋友、孩子們下午好!

  今天很是榮幸接到陽光驕子邀請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陪伴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常和朋友們說起陪伴孩子成長是一件辛苦而又快樂的事。我家孩子現在就讀菏澤一中高一宏志班,她的學習成績不是年級最好的,但給老師和同學們的印象她是一個陽光、有朝氣、性格開朗的孩子,要說教育孩子的經驗可真是談不上,只是伴隨孩子成長的一些體會在這個裡和大家相互交流和學習一下,關於親子教育,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一談:

  第一、和我們的孩子進行平等的交流與溝通。

  這一點說起來容易可是我們做起來很難。可能在座的朋友多是初中生的父母,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孩子小的時候,每天孩子一從學校到家就會嘰嘰喳喳和你說學校發生的事,但隨着年齡增長卻慢慢和我們疏遠了。那是因為我們的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見,我們要隨孩子的腳步一起成長,學着怎樣對面一個青春期的孩子,這時就要求我們和孩子這間的溝通是有效的、真正走到孩子心裏面去交流。這個有效的交流,首先要孩子心情的“代言者”。這個時候的我們就要第一做到認同孩子,所謂認同,就是要幫孩子說出當時的心情。學會了認同,交談就更順暢,孩子就會毫不保留地向您傾訴學習和交際方面的煩惱和不安。其次,就是要做一個“忠實”的聽眾,那怕孩子講的有不對的地方,先不要插言,讓孩子把自己的情緒發自內心的全倒出來,然後我們幫孩子去分析。朋友們可以試一試,這樣可能會使你和孩子之間的交流與溝通帶來別樣的效果。

  第二、讓孩子懂得什麼是堅持!所謂堅持,就是不言輕易放棄

  我家孩子從小就學習古箏,現在已過了9級,在學習古箏的過程中,孩子不止一次的跟我鬧,不想去學,記得當時我這樣和孩子說過:在居里夫人小的時候,利用學習之外的時間在父親的監督下去學鋼琴,每看小朋友在玩,她卻要練習當時感覺特無聊的鋼琴時,就會一百個不樂意,但居里夫人堅持下來了,她感謝她的父親讓她堅持下來,長大后明白,音樂直接影響着人的感性思維。孩子,就算你現在不理解媽媽,就算現在認為是媽媽在逼你學古箏,但長大后我相信你也會感謝媽媽讓你堅持這麼做。朋友們,一直堅持讓孩子學古箏,並不是想讓孩子在音樂的道路上發展。是這樣兩條原因:第一,從小培養一種堅持做好一件事的態度,要讓孩子知道,做事不能半途而廢。第二,因為科學研究成績表明,當兒童演奏樂器時,由於左右手指經常運動,使得反應更加靈敏,智力得到開發,從生理上分析,當孩子演奏樂器時,美妙的音樂影響其情緒,情緒又影響荷爾蒙分泌,繼而影響其大腦分析能力和記憶能力。

  第三、讓孩子正視自己的錯誤。

  教育孩子就要賞罰分明,做得好時及時表揚,注意對孩子的表揚要及時,而且要恰如其分。但孩子做錯事時一定不要姑息,哪怕只是小錯也要進行適度的處罰,要孩子明白做錯事就要受到懲罰,這樣孩子才能正視自己的錯誤,及時改正,免得在錯誤里越陷越深。說到糾正孩子的錯誤,讓我想起在南京大學教授馬海英這樣說:我們的孩子如同一棵小樹,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小雜枝,這些小雜樹枝就象我們孩子平時犯的小錯誤,做家長的發現小雜枝在發芽時期就掰去,這樣小樹感覺不到疼,最終長成參天大樹,那我們孩子犯小錯誤的時候,我們就提醒讓孩子及時改正過來,孩子就會成材。反過來講,小樹的雜枝我們不及時處理,到快成大樹的時候,我們應是把這些大枝在樹上砍去,這樣,可能就耽誤了長成參天大樹的機會;同樣,當我們孩子小犯錯不及時改正,當成壞習慣時候,我們家長應時讓孩子去掉這些壞習慣,孩子會很痛苦,就象砍大樹的雜枝一樣會疼!朋友們,想一想,這個形象的比喻,有什麼理由還讓你們停下來不去及時糾正孩子犯的小錯誤!

  第四、要有情況允許下多鍛煉孩子,創造機會鍛煉孩子各方面的才能。

  我家孩子從小學就是班幹部,小學的時候,可能孩子小好管,所以也沒看到孩子為此而困惑,記得一次在初中時,因為處理班裡的一事,讓其中一個同學誤會了我家孩子,那個孩子就想盡辦法為難孩子,比如:放我家孩子自行車的氣等等,其中一次嚴重的搗亂讓孩子感覺到當班長好難,一次哭鼻子說:媽,我不想當班幹部了,我沒有當班幹部的能力!等孩子哭出來以後我這樣跟孩子講:首先不要自己向班主任提出不當班幹部,只要班主任一天不說不讓你當班長,就說明你能勝任這個班長職務,就說明你有這方面的能力。再有,不要動不動遇到困難就想轍,現在連一個班你都管不了,那以後走向社會,給你一個企業,你也會同樣管不了,如果甘心以後被別人管,那你現在就不需要這樣鍛煉自己,至於當不當班長,你想好以後,明天自己決定!結果孩子接受這一次的考驗,一直初中三年的班長都做得很好,現在在一中不僅參加班委,還是學生會成員,體會到了學習之外樂趣,在不耽誤學習的情況下堅持鍛煉自己。

  第五、在生活中給孩子好的影響。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家庭教育給孩子的影響是深遠而巨大的。這讓我想起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王蕊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在孩子面前,請我們的家長“夾起尾巴”做一個好人。因為很多時候是身教勝於言教。說到這個身教勝於言教,讓我想起不久前朋友這麼和我說過:我家孩子都馬上初中了,還不知道多讀書多重要,我不怕花錢,在新華書店買了很多有益的書,但孩子就是不喜歡看,真沒轍?其實,我的朋友不是真沒轍,而是沒有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孩子為什麼不喜歡閱讀,一是習慣問題,二是孩子在閱讀的時候,你在做什麼?你在看電視的時候讓孩子去看書或是你在玩電腦的時候卻命令孩子去看書,可能在孩子沒有養成閱讀習慣的時候很難做到,這時,你有沒有想過,把電視、電腦關了,自己拿一本書去看,看看這時孩子的反映是什麼?曾記得,我在2011年參加全省圖書館業務競賽,當時我家孩子正上初二,我一天學習時間會超過8個小時,以前時候,會催着孩子說:快去寫作業吧!但當時我學習任務重,每每吃了飯我就會去學習,孩子看到這樣努力去學習,就再不用父母的嘮叨,自己就開始做作業。記得我當時的學習時間近半年,就是在那半年,孩子變化很大,學習態度有了明顯的改變,隨之而來的就是成績也提高很快。這時,才正直明白---身教勝於言教的意義。

  第六、學會尊敬老師。

  老師與學生之間也會發生一些摩擦和誤會,幫助孩子消除矛盾、誤會,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在我家孩子剛上初一時,對英語的學習興趣不高,回到家老是抱怨英語老師發音不標準,上課時不用普通話授課……等等,我告訴孩子:第一,既然學校讓你老師擔任你班的英語課,說明老師有這個能力,至於教學水平人家近20年的教學經驗,教你一個初一的孩子絕對沒有問題,你不要挑老師的毛病,還有什麼普通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從老師那裡學到的英語知識。第二,對老師的不滿意只能影響自己的學習成績,對自己有弊的,來問問自己,對老師不滿意你有能力去換掉老師嗎?如果有,那麼好,你去找校長換掉老師;如果沒有,那麼你就必須適應你的老師,虛心向老師學習,尊敬老師,提高自己的英語成績才是重要。

  第七、讓孩子產生“我很棒”的自我感覺。

  日本教育家鈴木鎮一說:“有了天才的感覺,你會成為天才;有了英雄的感覺,你會成為英雄。孩子找到了好孩子的感覺,他就會成為好孩子。”朋友們,給孩子多製造些能表現“我很棒”的事來做,你的孩子就會慢慢變得真的很棒。

  第八、先給孩子打好“預防針”。

  兵法上說,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在教育孩子時也是這樣,與其孩子出現問題后,再去管教、憤怒,還不如提前就給孩子打好“預防針”,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我會在孩子剛上初中,在沒有青春期的時候多向孩子灌輸一些青春期的知識,灌輸一些正能量。說到這個讓我想起我關注很多年的一本雜誌期刊叫《少年兒童研究》,也向我的朋友或是讀者推薦過這本雜誌,很是感謝從這裡學到的知識,因為它每期都有專題,比如:父愛在家庭教育中作用?如果應對有早戀傾向的孩子?怎麼看待青春期的孩子?在我陪孩子成長的過程,這本《少年兒童研究》功不可沒!

  第九、別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生活中,有心理障礙的孩子越來越多,而兒童心理學家指出,壓力過大是導致孩子出現心理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給孩子減負已經成了當務之急。為了讓孩子健康成長,家長們請別給孩子太大的壓力。說到這個壓力,就讓我想到上年參加中考的孩子,到了初三,我家孩子的學習態度很端正,主動去學習,這個時候,需要我們做的不再是給孩子加快鞭,而是去給我們的孩子減壓。我曾這樣對參加中考的孩子說:中考實際上就是心態的較量,有一個好的心態,你就會成功,媽媽不想讓你有任何壓力的走進考場,快樂去體驗這次中考,要學會在快樂中感覺中考,努力去衝刺這次中考,爸媽相信,通過中考的你更陽光!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參加中考,取得了全區第七的成績,這個偶然的好成績,讓孩子踏入高中的學習生活的開始站到一個高的啟點上,菏澤一中畢竟是重點高中,這裡彙集了21中、22中等各個學校的學習尖子,面對不用通過中考提前保送的40名學生,孩子在剛進入一中宏志班的時候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找不到自信心,竟然有一種不知所措的迷茫。看到孩子這種狀態,我就常和孩子講:媽媽承認其他學生真的很優秀,但我相信,只要你努力去做,你就一定不會拉在同學的後面,因為我相信你有這份能力!你在我心中永遠都是最棒的孩子!再有就是,什麼事只要努力去做,不管結果如何就沒有遺憾,要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快樂,而不是一唯的追求最後的成績!孩子沒有壓力,擁有的自信,其實成績在不知覺中就會提高,其實這也是我最想的,我想我的孩子快樂的去學習,在學習中體會到快樂。

  今天我佔用了大家很寶貴的時間,希望我的這些話,能給你們帶來一些啟發,我們的目的就是一個,做好孩子成長道路上陪伴者,關鍵的時候給我們的孩子指引一下路的方向,我相信只要我們做父母的努力去做一個合格的父母,就會收穫很多。這也好比農民種莊稼,誰付出的汗水多,誰家的莊稼就會生長的旺盛,最後就會有好收成。我始終相信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家長、老師常常因為孩子進步緩慢而着急,由此或者粗暴地給孩子戴上“腦子笨”、“性格難以改變”之類的帽子,或者自認為學識淺、水平低,不會教育孩子。實際上,只要方法妥當,任何孩子都是優秀的;只要用心,總能找到合適的教育方法。最後祝大家工作順利,生活幸福,謝謝!

  2013.8.22

您正在瀏覽: 親子教育發言稿
網友評論
親子教育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