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水電質量管理監理會發言稿

水電質量管理監理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水電質量管理監理會發言稿

  一切管理都在於制度(機制),在於流程,在於協議,在於協商。任何管理,都必須先有一個操作平台,即一些基礎性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如同電腦的操作系統。任何其它的應用軟件要運行,都必須建立在這個操作系統平台之上。

  一、甲方對乙方基礎性的管理制度:(進度、質量、成本、安全、合同、信息),我舉幾例:

  1、 工程質量協議書。

  2、 工程材料、配件、設備報審流程。

  3、 工程變更籤證報審流程。

  4、 工程驗收報審流程。

  5、 工程付款報審流程。

  二、甲方要求施工方有的制度:

  1、 要求有質量管理:現場質量管理制度;質量責任制;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及審批規程;工程質量檢驗制度。等等。

  2、 建立合同交底制度。要做出好的結果來,不要做任務。第一次就做對,經濟又實惠!

  3、 每天開工前都要有本專業的的技術交底和交叉施工技術交底制度。相關專業班組要相互交底、協商與配合。

  4、 嚴格的“跟蹤檢測”制度:施工跟檢、複檢和抽檢,三種方式進行。

  5、 嚴格的隱蔽工程檢查制度,本專業自檢與專檢、班組互檢、不同專業班組工序互檢、監理複檢;上道工序不合不進入下道工序。如:機電管線沒預埋,土建就不要硬化了地面,等等。

  說明:(1)檢查有兩條線:第一條是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檢查者;第二條是獨立的第三方專檢。即監理檢查和國家質檢部門的檢查。

  (2)檢查的目的是要求施工方加強質量意識,自動、自發搞好工程質量。凡檢查必有問責,必有責任人,必有處理結果。問責前,要先解決具體的問題。

  (3)問責要區分責任,是誰的責任由誰來承擔。重點追問的是負有直接領導責任的領導者, 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 ,把所有的責任人同等處理,更不會“只拍蒼蠅不打老虎”, 只是拿具體責任者問罪。問責追究的是具體問題的具體過錯,賞罰分明。

  (4)施工者要有“三不”:不接、不做、不傳。不接不合格的工序或產品;不做不合格的工序或產品;不傳不合格的工序或產品到一道工序。

  6、 測量計算資料換手複核制度。

  7、 原始工程質量形成文件的規定(資料要能真實、具體反映工程形成。)如:檢查、核查記錄;工程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等等。

  三、甲方代表應有一些業務權(組織賦予、法律賦予、流程賦予的權利)

  如能對施工單位審批文件;審批施工單位的施工方案、施工組織設計,要求施工單位施工員對施工的工程進行聯檢、會檢、點檢、對圖專檢,並對相關工程有簽字簽證權。等等。

  甲方代表主要是:(1)提供圖紙與技術支持者;(2)對進度、質量、成本、安全、合同、信息進行全面工程管理;(3)抽檢、點檢、聯檢;(4)參加工程驗收;(5)發現問題要求施工單位、監理處理。若不處理:上及時上報告 執行自己應有的業務權力。

  說明:甲方代表不可能代替監理和施工方的質量檢驗員來管理工程質量。監理單位有簽證權,是法律賦予對工程質量的監控單位。質量管理,必須以監理為龍頭,實行監理問責制。甲方工程師當扶持監理,但絕對不能代替監理。甲方代表發現問題,原則上是找監理,由監理對施工單位做出處理。處理結果要達到合同要求、圖紙要求、規範要求。否則,在機制與流程上執行:(1)工程質量協議書。(2)工程驗收報審流程。(3)工程付款流程。(4)啟動風險控制、應急預案。

  四、再來討論一下實例:

  3號、4號樓給水、消防管沒有預埋,土建用水泥現澆硬化了地面,是誰的責任?是誰沒有管理到位?

  湖北**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 程** 稿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您正在瀏覽: 水電質量管理監理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水電質量管理監理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