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中小學教學質量管理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中小學教學質量管理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中小學教學質量管理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會議精神 小學班主任

  落實常規管理 提升教學效益

  江油市明鏡中學校 熊代清

  教學常規是教學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是教師組織教學的基礎和保證,是保證學校教學工作正常運轉的重要保障機制,是學校教學管理的核心。教學常規管理的有序化、規範化是學校工作正常有序開展的有力支撐。現就我校在教學常規方面所做的點滴工作彙報如下:

  一、 堅持落實常規,形成教學常規習慣。

  1.積極推行教師候課制。首先,通過教師例會,教研組會等形式加強老師對課前候課的認識。其次,學校行政人員加強課間巡查,督查老師課前候課情況,並在教師例會上表揚到位早的老師,通報做得較差的老師。

  2.認真落實周一簽課制。年級組長每周五收齊老師備課本,檢查老師備課情況,有無貯備課等,然後簽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周一返校后即時將備課本反饋給老師,做得好的老師在例會上表揚,教導處及相應教學管理人員不定時抽檢年級檢查的情況,將結果公示並用於年級組的考核。

  3.隨時做好推門聽課工作。每天上午或下午,行政值周和教學管理人員一道在全校教學區進行巡課,在過程中有選擇或有針對性的開展了推門聽課,督促教師搞好課堂管理。

  4.細化教學“六認真”管理,堅持有效性、科學性、常態性相結合的原則。

  ⑴根據江油市中小學常規管理要求,結合我校實際,形成適合我校的教學“六認真”制度。充分做好課前備課,核心在於課堂現場效果,注重落實課後作業反饋。

  ⑵加強引導,嚴格督促。教學工作是一門良心工作,要注重加強老師對課外備課,批改作業等工作的引導,同時,形成條款和制度嚴格督促落實。從年級組到校長,形成多層面的督查機制,層層責任追究。

  ⑶注重激勵,相互借鑒。做得好的備課、作業批閱、教學反思等以展板的形式在校內進行展示,相互交流,這些老師們也將在學校公開場面得以表揚。所有老師的檢查結果都將留於績效考核。

  二、以備課組建設為切入點,以課堂為主陣地,優化課堂結構,提高課堂效益。

  1、加強備課組建設。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和基礎,備課組成員有效合作,是備好課,推動該學科教學提高的有力保障。我校主要學科倡導集體備課制,形成了“個人備課----集體備課----個人二次備課”的三級備課模式,備課活動在每周教研活動期間開展,具體做到“四定”(定時間、定內容、定方式、定中心發言人)。並在畢業班成立了學科示導小組,借全校學科優勢的教師到畢業班定期開展工作。

  2.課前加強教師備課指導。強調每位教師備課時重點從教學目標合理、教學內容實用、教學活動科學、教學方法新穎、教學交往民主與平等、教學手段多樣化、問題設計豐富上多下功夫。

  3.課中注重課堂練習,即時反饋教與學的信息。要求每位教師在一堂課上必須把握三個要領。即:訓練內容要精練、訓練形式要靈活、訓練效果要實效,全力提高訓練檢測的有效性。

  4.認真布置和批閱作業。提出杜絕布置大量重複性作業的現象;避免字詞簡單抄寫,書本知識照抄搬家的現象。要精選精練,把握難度適中;學生作業做到及時批改,精批細改;講評之前必須先做統計歸納,切實提高講評的針對性。

  5.課後““勤”於輔導。要求教師課後輔導突出一個“勤”字,堅持“抓兩頭促中間”的輔導策略,把實現培優拔尖和糾偏輔弱的落實到位。注重學生知識輔導的同時,注意學生的心理輔導。補“差”先補“心”,消除心理障礙,矯正不良習慣,增強學生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三、多方結合,注重細節,着力於教學質量的提高。

  1. 結合“雙十星活動”的開展,倡導每位教師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

  ⑴教會學生利用好課間10分鐘(前5分鐘回顧上節課所學知識,后5分鐘做好下節課的課前準備);同時要求養成課前預習的習慣。

  ⑵要求作業書寫工整,文面整潔,格式規範,不亂塗亂畫,不留空頁;獨立完成,嚴禁抄襲,認真檢查,按時保質保量上交作業。

  2.堅持階段檢測,及時對章節知識過關情況進行監控和分析,堅持每月一次錯題強化訓練,及時強化和彌補學生知識缺陷。

  3.結合師培工作的開展,有效開展新老教師結對幫扶活動,新教師上合格課、名優教師和骨幹教師上示範課、行政人員賽課等活動,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4.結合學校的績效考核,在期中和期末對老師進行表揚與表彰,客觀公正,形式多樣,最大程度的調動了老師爭先創優熱情。

  以上是我校在常規管理工作中的點滴,不足之處望請各位領導、兄弟學校批評指正。

  關注流程,做實常態

  江油中學實驗學校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上午好!

  我校自2003年成立以來,以“厚德重能,促進發展,為每一位學生終身成長奠基”為辦學思想,以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契機, 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目標,以聚焦課堂,有效提高課堂效益為抓手,立足校本教研,切實加強對課堂教學的研討、跟蹤與管理,讓老師們在教學中用更理性,更成熟的眼光去審視課堂教學,去改進課堂教學。從而最終通過師生的默契配合,形成合力,取得最佳教育教學實效,不斷提升課堂教學效益,提升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

  一、定位準、目標明、制度落實,責任到人

  “課堂是教師職業生命的主陣地,教學是教師職業生命的主旋律”。自建校以來,學校歷屆行政班子對學校的發展作出了明確的定位,將抓教研教改的重心放在了課堂效益的提高,提出了通過“聚焦課堂,提高課堂效益”來引領教師的專業成長,創優良教學業績,創巴蜀名校。在學校的品牌戰略中,一方面學校以制度的形式要求學校全體教師在平常的教研教改中必須始終抓住課堂教學這一關鍵要素,“立足於課堂, 在課堂中研究、在課堂中發展、在課堂中生成”。通過各種教學研討會議、培訓、課題研究等形式讓老師們形成“以課堂教學方式的優化,促進學生的主動求知意識的樹立與增強,促進學生研究性學習能力的培養與提高”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學校專門成立了“聚焦課堂,提高課堂效益”的工作領導小組,細化領導分工,實行領導崗位責任制,採取行政幹部分線管理,包年級、包班級、包學科的條塊結合的管理模式。

  二、 狠抓教學常規的落實

  1、教學常規環節檢查與督促

  “學校不缺完善的制度,而缺對具體制度的落實,再好的制度不落實,那也成了一種擺設。”教學常規更是如此,其落到實處與否,是教學成敗的關鍵所在。我校針對管理現狀及時進行梳理總結並制訂出與之相適應的常規管理制度,對常規工作常做常新。A、備課的檢查:(1)、查集體備課:成立了分管領導牽頭、學科教研員參與的檢查評價小組。“一查”活動開展情況。查備課活動是否落實“四定” (定時間、定地點、定主發言人、定內容)和 “四統一” (統一教學目的、統一重點、統一作業內容、統一教學進度);同時,認真查閱集體備課活動記錄和主備教師的發言材料,了解他是否吃透教材、整體設計是否科學;“二查”備課組集體形成的“共性教案”、教師通過增、刪、改、補形成的“個性教案”;“三看”教案是否體現了“以學生髮展為本”的課程思想、是否整合了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是否體現創新精神。(2)、教師個性教案的檢查:在檢查教師備課中,學校在對教師備課中的備教學內容、寫教學進度計劃、寫單元教學計劃、寫課時計劃等檢查的同時,更要檢查教師是否在備教學學生、備教學方法的同時明確體現出本課的創新點,在教學後記中總結出創新的效果和經驗。B、上課的檢查:檢查教師上課一方面從教學目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語言、板書、教學過程等方面進行檢查的同時,還應加大對學生學習的方法、學習的氣氛、學習的效果等方面的檢查。C、作業布置和批改的檢查:學校始終堅持作業布置的“三個凡是”:凡是老師要講的,老師必須先做;凡是學生要練的,老師必須先做;凡是要考的,老師必須先做。在批改中要求凡是老師布置的,老師就要批改,作業批改中杜絕打大鉤的現象,做到“四有”:有錯誤的圈點、有批改等級、有批改日期,有激勵性語言。

  2、紮實推進教研組牽頭,年級組負責下的分學科、分階段的教情學情的分析與總結工作。學校切實抓好了學科每周、每月的學科質量過程監控,及時召開好每學月的分管蹲點校長主持下的年級教情、學情的分析與總結工作會。會上把優秀學科、班級的經驗交流和薄弱班級、薄弱學科教師的整改發言相結合,針對下學月工作提出切實可行的舉措;同時,會後,由分管校長、教導處、教研組、備課組組成聯合視導組對整改班級、學科進行課堂教學與課後的後續跟近等進行調研與督導。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教學質量管理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中小學教學質量管理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